让尊重和关爱妇女儿童 成为国家意识、公民素养和社会风尚

当前位置:妇儿规划 > 工作动态

北京市启动绿芽行动 推动各区实现婚姻登记和婚前医学检查“一站式”服务全覆盖

时间:2020-01-22   来源:市妇儿工委办   点击:
分享:

“绿芽行动”启动会

市妇儿工委副主任,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张雅君出席会议并讲话

颁发“绿芽行动”荣誉证书和婚检大礼包

启动会现场

  1月21日,市妇儿工委办公室、市卫生健康委、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等部门联合启动“绿芽行动”。市妇儿工委副主任,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张雅君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委员、市中医管理局局长屠志涛,市社会工委市民政局二级巡视员李全喜,中共北京市大兴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翟德罡出席会议。市妇儿工委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市妇联二级巡视员刘玲主持会议。
  张雅君在讲话中指出,此次召开推进婚前与孕前保健工作“绿芽行动”启动会,既是落实四中全会精神,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强化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制度保障要求,也是推进“十三五”妇女儿童规划实施、合力攻坚的需要。对于进一步扎实做好我市婚前保健服务工作,她强调,要充分认清开展婚前保健服务对于阻断疾病传播,减少出生缺陷、提高出生人口素质、构建幸福家庭的重要意义,增强工作紧迫性,确保婚前保健工作加快进行;要加强部门间的协调配合,整合优质资源,按照北京市“七有五性”要求,真正把服务工作做实做好,力争全市各区全部建立婚前医学检查、婚姻登记“一站式”便民服务平台;要加强宣传引导,优化结婚登记流程,努力营造浓厚的自觉婚检宣传氛围,增强公众积极参与婚前医学保健、预防出生缺陷、构建健康和谐幸福家庭的意识;要强化推进“十三五”妇女、儿童规划落实的主体责任,加大工作力度,注重考核督导,推动工作落实,确保目标任务如期完成。
  会上,播放了“绿芽行动”宣传片,“绿芽行动”百人团队代表宣读了倡议书,为首对参加婚检的伴侣颁发了“绿芽行动”荣誉证书和婚检大礼包,大兴区民政局、房山区卫健委、怀柔区妇儿工委办公室分别做了交流发言,与会人员实地参观了大兴区婚检、婚登“一站式”便民服务。
  此前,市妇儿工委办、市卫生健康委、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等七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绿芽行动”的通知》,提出了通过开展“三个一服务”和实施“六统一管理”,推进各区实现婚检、婚登“一站式”服务全覆盖,不断提高群众自觉参与婚前医学检查和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的积极性,促进健康家庭构建,增强群众获得感。
  市妇儿工委相关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各区妇儿工委办、卫生健康委、民政局、妇幼保健院等主管领导及新闻媒体记者参加会议。
编辑:rub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