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尊重和关爱妇女儿童 成为国家意识、公民素养和社会风尚

当前位置:妇儿规划 > 工作动态

北京市儿童之家:“疫”路“童”行,共同筑起抗“疫”防线

时间:2020-03-16   来源:市妇儿工委办   点击:
分享:
  儿童是此次新冠肺炎的易感人群,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受到格外关注。疫情发生以来,全市社区(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并充分发挥儿童之家在儿童保护与服务方面的作用,采取务实管用的措施,积极开展防控工作,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儿童健康快乐生活。
  暖服务守护儿童身心健康
  全市社区(村)儿童之家充分挖掘和利用社区资源,动员、鼓励和支持社会机构、社区、社会组织和志愿者参与儿童保护与服务。
  东城区协作者儿童之家启动农民工及其子女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紧急救援与能力建设项目,依托其分布在北京、长三角、珠三角、山东半岛和江西农村地区的服务网络,快速完成了《疫情下的深呼吸 新冠肺炎疫情中困境农民工家庭需求分析报告》,针对需求精准提供个案服务,并共享给社会,为各界抗疫救援提供参考。
  密云区各村(居)儿童之家的儿童主任通过电话、微信跟踪等方式建立留守儿童和重点困境儿童疫情防控工作台账,及时关注他们的需求。同时,针对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家庭的特点,积极开展防控工作,就儿童居家防护,物资的正确使用进行详细讲解,保障儿童在疫情期间做好个人及家庭的防护工作。
  大兴区庞各庄镇开展了“把爱带回家”结对寒假特别行动,和辖区内8名在上学的困境儿童结对的哥哥姐姐们,及时通过电话等方式宣讲防护知识,为有需要的孩子送去防疫物资,传递爱心,共同携手战“疫”。
  海淀区羊坊店儿童之家持续开展题为《如何提高儿童免疫力,让孩子少生病》的线上咨询,为社区儿童家庭提供润肺止咳,补元气的食疗方、新型冠状病毒预防儿歌、图文并茂在家门口规划“病毒缓冲区”。
  微课堂助力停课不停学
  全市社区(村)儿童之家充分整合利用各方资源,通过开展形式不同的线上实践活动,使孩子们既能宅在家里学知识、有收获,也使孩子与家长之间增进了感情。
  东城区左安浦园社区儿童之家开设线上直播“空中小课堂”,内容包括手工、朗诵、体能、围棋、舞蹈,并请教育专家开设“防控疫情。线上家庭教育陪你成长”。
  西城区书香驿站儿童之家利用通过祖孙学园平台,以艺抗“疫”,以科学健身、家庭养育、才艺展示三大主题,通过线上分享、交流、培训、展示四个板块,为居家活动提供快乐健康的线上学习方式。
  顺义区孝颜儿童之家依托微信公众号“过年宅家,和孩子比玩的感统小游戏”,让孩子在快乐中学习,在体验中成长。
  怀柔区东关村儿童之家通过村喇叭广播,指导家庭做好疫情防控和居家防护,通过绘本故事、科学动画等方式帮助辖区儿童了解疫情知识,养成良好生活习惯。
  此外,石景山区的“疫”家有我、门头沟区的 “疫”一宅、房山区的“宅家也精彩”、延庆区的“防疫总动员,成长不掉线”线上亲子微课堂等也分别为宅在家里的孩子们送去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课程。
  
  微宣传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全市社区(村)儿童之家依托网络媒体平台,采取普遍动员、居家参与、线上汇合、集中表达等形式,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以抗击疫情为主要内容实践活动,激励“艺”起战“疫”的信心。
  朝阳区开展“战疫少年说”主题线上系列活动,利用抗疫行动对孩子进行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丰台区开展如何成为战疫小英雄活动,动员儿童用画笔向抗疫卫士致敬,对宅家萌娃进行消防安全教育等。
  通州区开展《童声童画 向逆行者致敬!听听孩子们的心里话儿》活动,通过书信和绘画的方式为奋战一线工作者致敬。
  昌平区向全区的儿童发出了京北小卫士战“疫”倡议书,号召孩子们要从我做起,用自己的方式为抗疫工作增光添彩。
  平谷区通过抖音、手抄报、打快板、谈感言等多种形式,组织辖区内的儿童为一线的逆行者助力,做疫情防控工作的小宣传员和家庭防疫小管理员,为打赢疫情防控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编辑:li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