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尊重和关爱妇女儿童 成为国家意识、公民素养和社会风尚

当前位置:妇儿规划 > 工作动态

北京市召开2020年度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全体委员(扩大)会

时间:2020-10-31   来源:市妇儿工委办   点击:
分享:
  10月27日,北京市妇儿工委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北京市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全体委员(扩大)会。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妇儿工委主任崔述强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市长、市妇儿工委常务副主任王红出席会议。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妇儿工委副主任王文杰主持会议。
  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儿童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 全面落实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公室主任会议要求,总结分析去年以来市妇儿工委工作情况,研究部署加强我市妇女儿童工作。
  崔述强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去年以来全市妇女儿童工作和妇女儿童发展所取得的成绩。他指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也是“十三五”妇女、儿童规划的收官之年,做好妇女儿童工作意义重大,各区、各部门、各单位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坚持儿童优先原则,与常态化疫情防控相结合,密切关注、及时回应妇女儿童需求,以首善标准抓好各项工作落实。他要求,要从源头加大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力度,依靠政策举措保障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原则,进一步修改完善政策法规中与维护妇女儿童权益不相适应的内容,加大执法监督和政策执行力度。继续抓好政策法规性别平等评估工作,发挥好评估委员会作用,对涉及妇女儿童切身利益的政策法规开展评估,相关部门加强政策法规性别平等向区级延伸工作的指导,切实做到全覆盖。继续营造妇女公平就业的社会环境,关注女大学生就业,加大就业促进法执行力度,大力推动解决妇女儿童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
  针对我市婚检率持续低迷、儿童之家建设率尚未达标等问题,崔述强要求,相关部门找准症结,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各区妇儿工委主要领导要高度重视,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以首善标准推动问题解决,确保如期实现国家纲要目标。他提出,要持续关注青少年健康特别是肥胖和近视等问题,注重提升体育素质,调动社会、学校、家庭各方面力量,确保青少年健康成长。
  崔述强要求市、区妇儿工委坚决落实国务院妇儿工委“五个纳入”要求,加强对妇女儿童事业的组织领导和科学谋划,强化主体责任落实。各区妇儿工委主要领导要亲自抓,紧扣“七有”“五性”推进规划实施,各单位按职责研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市、区妇儿工委办公室加强协调,以“一抓到底”的务实精神,加大督促力度,推进各项指标顺利达标。要做好“十三五”妇女、儿童规划的终期评估,立足长远科学制定“十四五”妇女、儿童规划。王红要求各区、各单位对照“十三五”妇女、儿童规划目标要求,找差距、补短板,确保“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会上,市妇儿工委副主任、市妇联主席张雅君代表市妇儿工委作了工作报告,通报了2019年以来全市妇女儿童工作取得的进展,部署了下一阶段重点工作。市教委、市民政局、海淀区分别从全面落实“十三五”妇女、儿童规划目标任务、构建新时代儿童福利工作新格局和做好两纲示范,推动妇女儿童发展作了交流发言。
  市妇儿工委成员单位委员,各区妇儿工委主任、区妇儿工委成员单位委员及联络员、各区妇儿工委办公室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编辑:rub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