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尊重和关爱妇女儿童 成为国家意识、公民素养和社会风尚

当前位置:妇儿规划 > 工作动态

市政策法规性别平等评估委员会召开办公室工作会

时间:2021-03-01   来源:市妇儿工委办   点击:
分享:
会议现场
  2月26日,市政策法规性别平等评估委员会召开办公室工作会。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正斌、市司法局副局长魏力、市妇联副主席陈延平出席会议,市妇儿工委办常务副主任、市妇联二级巡视员刘玲主持会议。市司法局、市妇联权益部和市妇儿工委办相关同志参会。
  会议通报了北京市政策法规性别平等评估委员会办公室2020年工作情况,研究2021年的工作安排,并结合本年度市人大立法计划和市政府立法计划研究确定评估重点内容,就深入做好今年政策法规性别平等评估工作进行了研讨。
  2020年,评估委员会成员进行重要调整,加强了评估委员会的日常工作力量,提升了专业化水平;对上年度向市司法局备案的338份市政府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全面评估,提出了修改建议;针对政策法规制定执行过程中出现的社会普遍关注、群众反响强烈的问题,充分发挥评估的作用,主动开展有针对性的政策法规性别平等评估,特别是对平谷区在拆迁征占村民宅基地中暴露的“分男不分女”现象,妇儿工委办公室与市妇联权益部密切配合,及时指导平谷区对现有政策进行性别平等评估工作,推动政策修改。
  会上,大家充分肯定了性别平等评估工作在促进从源头上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原则,为推动社会性别意识和儿童权利意识纳入决策主流起到的积极作用。
  2021年,办公室将进一步完善运行机制,不断深化评估工作,强化沟通协调,注重资源整合,加强队伍建设,形成市区联动,发挥评估机制作用,促进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原则的有效落实,促进法治中国首善之区建设。
编辑:rub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