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尊重和关爱妇女儿童 成为国家意识、公民素养和社会风尚

当前位置:妇儿规划 > 工作动态

市妇儿工委副主任、市妇联主席赵津芳调研延庆县妇女儿童规划落实情况

时间:2012-08-21   来源:市妇儿工委办公室   点击:


市妇儿工委副主任、市妇联主席赵津芳参观延庆县张山营镇龙聚山庄敬老院


市妇儿工委副主任、市妇联主席赵津芳和老人亲切交谈

市妇儿工委副主任、市妇联主席赵津芳详细了解老人的生活情况
  近日,市妇儿工委副主任、市妇联主席赵津芳,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公室副主任宋文珍,市妇儿工委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周静到延庆县张山营镇调研妇女儿童工作。
  张山营镇位于延庆县西北部,素有京西北第一镇之称。镇域面积267.2平方公里,人口2.3万,下辖32个行政村。镇域内有龙庆峡、古崖居、松山、玉渡山和1.8万亩的官厅水库库滨带湿地公园等自然景观,也有山戎古墓群(陈列馆)、石京龙滑雪场等人造景观和玉皇庙水豆腐宴、西大庄科药膳宴、西羊坊蘑菇宴等民俗品牌,旅游资源丰富,生态环境优良,绿化率达到了82%。张山营镇自然条件优越,果品产业发达,2010年被誉为“全国优质葡萄生产示范基地”。2014年,世界葡萄大会将在延庆召开,届时张山营镇将作为主会场。张山营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近年来,该镇以“文化兴镇”为目标,新建了村级数字影厅、益民书屋、老年活动中心等文化设施;成立了全市第一家乡镇文艺协会;选树了农民漫画家刘春茹、农民诗人田继海、农民专业司仪刘香林等一批文化带头人。
  张山营镇党委书记叶东汇报了本镇落实妇女儿童发展规划情况,目前,全镇32个行政村的妇代会主任中26名妇代会主任进入了村两委班子;两委班子成员中女性40人,村两委女性配备率达到100%,女性占村委会成员的31.3%,在全县遥遥领先,并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全镇32个行政村全部建立了“妇女之家”,并与镇综治、司法、团委、宣传等部门联合成立了法律志愿服务队、巾帼志愿宣传队、巾帼姐妹调解队等多支志愿服务队伍,开展了系列扶贫救助、免费健康体检、健康知识讲座、维权服务、志愿服务等活动。张山营镇积极发挥果品产业和民俗旅游发展优势,培树前庙村千亩三八葡萄、玉皇庙村民俗旅游两大妇女创业就业基地,涌现出前庙村原妇代会主任韩淑琴、玉皇庙村民俗旅游基地负责人谢长春等典型。
  在座谈会上,龙聚山庄党支部书记赵凤利介绍促进妇女就业、妇女参与经济发展、妇女儿童福利建设的先进经验,玉皇庙村妇代会主任谢长春介绍了村妇代会带领妇女从事民俗旅游致富的典型经验。
  赵津芳同志充分肯定了延庆县作为全国两纲示范县在贯彻落实全国两纲和市“十一五”时期妇女儿童发展规划中的引领示范作用和在妇女儿童工作中所取得的显著成绩,张山营镇发展机遇很多,希望能借助延庆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机遇,借助2014年“世界葡萄大会”召开的发展机遇,进一步加强妇女儿童工作力量,细化规划指标,明确工作标准,分解目标任务,把妇女儿童各项工作做好。
  座谈会后,调研组一行先后参观了张山营镇龙聚山庄敬老院、文化中心及妇女之家建设情况。延庆县委常委陈合安、副县长魏怡等陪同调研。
编辑:aly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