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尊重和关爱妇女儿童 成为国家意识、公民素养和社会风尚

当前位置:妇儿规划 > 工作动态

北京市妇儿工委一行学习考察福建省婚前医学检查工作

时间:2012-09-26   来源:市妇儿工委办公室   点击:


北京市妇儿工委办公室赴福建学习考察妇幼卫生保健工作


福建省介绍有关妇幼卫生保健及婚前医学保健工作开展情况

市妇儿工委一行参观福州市妇幼保健院
  9月20-25日,由北京市妇儿工委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周静带队一行20人赴福建省学习考察妇幼卫生保健及婚前医学检查工作。
  期间,市妇儿工委听取了福建省妇儿工委办公室、省卫生厅妇幼处和福州市妇幼保健院有关妇幼卫生保健及婚前医学保健工作开展情况的介绍;实地参观了福州市妇幼保健院的婚前医学检查工作开展情况。
  2003年,新《婚姻登记条例》颁布实施,婚前医学检查工作从强制性检查变成自愿性检查,全国各省(区、市)婚前医学检查率急剧下降。近几年,虽经卫生、计生、民政等相关部门多方努力,婚前医学检查率仍未有所提升,与之相关系的出生缺陷发生率却呈上升趋势。
  为提高婚前医学检查率,把好降低出生缺陷的第一道关口,在福建省党委、政府的重视支持下,省妇儿工委积极发挥议事、协调、督促、检查职能作用,各相关政府部门通力协作,并通过人大议案、政协提案等方式积极呼吁,2007年,福建省婚前医学检查率回升至27.19%,2008年达到81.91%,2011年达到96.87%,连续四年居全国首位。福建省的主要经验是:一是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针对婚前医学检查率低的状况,福建省召开了“全省倡导推行科学婚检、加强出生缺陷干预能力建设现场会”。会后,各地认真落实会议要求,实施婚检工作一把手工程,将婚检工作纳入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纳入政府工作议事日程,纳入公共服务范畴,将“提高婚检率、做好婚检工作”列入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二是妇儿工委主动作为。建立婚检定期通报制度,省妇儿工委办公室每季度定期汇总、通报全省婚检工作进展情况,总结推广好的做法和经验。针对婚检工作推进缓慢的地区,多次组织省民政厅、省卫生厅等部门开展调研和督查,与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一起分析原因,研究对策,指导督促各级妇儿工委有效运行。在“新两纲”的编制过程中,将婚检工作纳入“新两纲”中“建立并完善全省出生缺陷防治体系”策略措施中,明确提出“继续将免费婚前医学检查纳入公共卫生服务管理,加强部门合作,提高婚前医学检查率”的要求。三是政府各部门积极配合。建立婚检联席会议制度,各政府相关部门加强联系与沟通,定期召开工作例会,协力推进全省婚检工作的持续高效开展。民政部门印制宣传材料,宣传婚检意义和重要性,卫生、人口计生等部门深入到婚姻登记机构进行一对一宣传,财政部门研究制定婚检经费补偿等相关政策,各地政府通过简化服务流程、建立一站式服务模式、完善医疗设施、加强行政监管、实行公开承诺等手段,特别是将婚检窗口前移--在领取结婚证时,出具婚检医学报告,使全省婚检率年年攀升。
  考察团人员均表示,此行收获很大,受益匪浅,认为福建省开展的婚前医学检查工作在全国来说可谓破冰之举,对提高出生人口质量、避免出生缺陷发生和孕产妇死亡发挥了积极作用,对北京及各区(县)开展婚前医学保健工作提供了很好的借鉴作用。
编辑:aly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