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尊重和关爱妇女儿童 成为国家意识、公民素养和社会风尚

当前位置:妇儿规划 > 工作动态

2012年度北京市儿童伤害干预项目总结暨“安全小创意”征集活动颁奖会召开

时间:2012-12-17   来源:市妇儿工委办公室   点击:


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公室儿童处处长胡道华到会并致辞


市妇儿工委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周静讲话

北京市儿童伤害干预项目“安全小创意”征集活动获奖作品文艺演出

北京市儿童伤害干预项目“安全小创意”征集活动实物类获奖作品展示

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12月15日,2012年度北京市儿童伤害干预项目总结暨“安全小创意”征集活动颁奖会召开。会议由市妇儿工委办公室副主任马晨彤主持。
  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公室儿童处处长胡道华到会并致辞。她充分肯定了北京市在开展儿童伤害项目工作中取得的成绩与经验,自2011年启动的新一周期的儿童伤害项目呈现出项目覆盖面进一步扩大、项目成果进一步本土化、儿童参与理念进一步得到体现等三个特点。对下一步项目工作实施,她提出四点建议,一是进一步明确相关部门的职责,推动伤害预防和控制工作成为政府部门的常规工作;二是巩固项目成果,不断扩大伤害预防和控制工作的覆盖面;三是进一步深化伤害预防和控制工作,加强“安全社区”建设和对家长的宣传倡导;四是继续健全儿童伤害监测网络,为建立全国儿童伤害监测网络提供支持。
  市妇儿工委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周静在讲话中指出明年儿童伤害干预项目将围绕继续宣传、推广儿童伤害干预项目的成果,推动“安全小卫士”教材进课堂和发挥多机构合作机制开展工作。结合下一步工作安排,她提出三点要求,一是项目工作要进一步机制化,各项目单位要进一步完善、深化项目工作制度,充分发挥项目工作机制的平台作用,实现项目工作成果的最大化、受益群体的最大化;二是项目宣传要实现常态化,注重长期宣传与重点宣传相结合,固定宣传语流动宣传相结合,普及性宣传语专题性宣传性相结合;三是项目活动要实现品牌化,真正确立预防儿童伤害项目的“品牌”地位,各项目单位要结合区域特点,持续开展同一主题不同形式的项目活动,逐步为公众所知晓、熟悉,不断积累起品牌效应,提升项目的社会效益。
  市妇儿工委办公室项目负责人李淑英全面介绍了2012年度儿童伤害干预项目宣传推进工作。该项目围绕“推广、深化、出经验”的工作思路和原则,市级出方案、区级来细化、学校重实施的三级联动机制,在东城、西城、朝阳、海淀、通州、平谷六个区的试点单位全面铺开,目前,项目试点单位已经覆盖6个区、40个街道(乡镇)、283个社区(村)、120所学校、60所幼儿园、39万个家庭,受益人群达到117万。2012年,市项目组加大项目宣传推进力度,重点推广预防和控制儿童伤害“四个安全”的工作模式,印制并发放《家庭安全财产清单》、《安全就是爱》等系列宣传材料18000余册,进一步拓展项目宣传覆盖面。与市教委联合召开了“北京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伤害预防实验推广项目”启动会,重新修订《安全小卫士》手册,在全市较大范围的学校和学生中推广使用教材,这标志着该项目已由最初的由国际组织倡导推动的国际合作研究转变为由我国政府主导的前瞻性教育本土实践。承办了由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公室和联合国儿基会等主办的“伤害预防控制对策研讨会暨预防儿童伤害宣传倡导活动”;接待了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夫人柳淳泽女士一行参观北京市儿童伤害干预项目点--北京大学燕东幼儿园;支持通州区泊浒乐园“儿童之家”建设,探索建立了“儿童之家”工作机制,提升了“儿童之家”的服务能力和水平。
  为进一步扩大预防儿童伤害的宣传,今年,市项目组在6个区的儿童伤害项目试点学校、家庭、社区开展了以“儿童安全,从我做起”为主题的“安全小创意”征集活动;活动期间,各区在收集的1053幅作品中推送25幅作品参与了市级评选。经评审,朝阳区、海淀区、通州区妇儿工委办公室荣获优秀组织奖,寇英慧等22名同学和家长创作的作品荣获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会上,对获奖单位和个人进行了表彰,部分获奖作品进行了成果展示。 
  会上,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通州区妇儿工委办、朝阳区三里屯街道幸福二村社区、海淀区北京大学燕东幼儿园和平谷区王辛庄镇第二学区介绍、交流了各自开展项目工作的经验和体会。
  市项目专家组成员,6个项目试点区、街道(乡镇)、社区(村)工作组成员、试点学校、试点幼儿园负责人等近120人参加了会议。
编辑:zo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