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尊重和关爱妇女儿童 成为国家意识、公民素养和社会风尚

当前位置:妇儿规划 > 工作动态

本市社会组织数量将增至1.6万家

时间:2013-01-31   来源:北京日报   点击:

  加快政社分开、明确职能界限,社会组织参与社会建设的空间今后将得到更多释放--政府将构建与社会组织取长补短的新型合作伙伴关系。未来,本市社会组织数量将达到平均每万人拥有8家,总数量约为1.6万家,是目前的两倍。
  1月26日举行的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三场新闻发布会上,市民政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李新京表示,加强社会组织建设将是今后加强社会建设的重要内容,要“切实把属于社会组织的责任交给社会组织承担。”
  李新京表示,一方面,本市要加快政社分开,确实解决党政领导干部在社会组织中兼职的问题,在人、财、物等方面逐步脱钩,改变社会组织对政府组织的过度依赖,形成新型的合作伙伴关系。政府与社会组织要实行职能归位,明确社会组织自我治理的权利和责任,“不错位、不缺位、不越位”。在突出政府指导的前提下,社会组织要做到“五自四无”,即自愿发起、自选会长、自筹经费、自聘人员、自主会务;无行政级别、无行政事业编制、无行政业务主管部门、无现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兼职。
  另一方面,政府要给社会组织更多的空间,逐步放权,建立起政府与社会组织间取长补短的协同关系。通过加快建立职能转移、购买服务、税收优惠等长效机制,为社会组织的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畅通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的渠道,主动监督企业和政府,成为社会监督的重要主体。

编辑:rub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