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尊重和关爱妇女儿童 成为国家意识、公民素养和社会风尚

当前位置:妇儿规划 > 工作动态

2013年200万农民工享北京职工医保

时间:2013-01-31   来源:北京日报   点击:

  1月26日,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了第三场“改善和保障民生”新闻发布会,市卫生局、市医改办、市人力社保局、市民政局、门头沟区主要负责人或新闻发言人接受了的提问,医改成为这次发布会上媒体关注的焦点。新医改实施以来,本市的门诊人均费用基本上接近零增长,住院医疗费用出现负增长。
  2013年,全市将有200万农民工纳入本市城镇居民医疗保险体系,除了享受住院大病保险,在日常的门诊保险报销上,也享受和城镇职工一样的待遇。
  市人力社保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宋丰景表示,农民工参加医疗保险的覆盖面将进一步加大。2012年,本市有170万有稳定工作的农民工参加了城镇居民医疗保险,超额完成了150万人参保的任务。在2012年的基础上,2013年农民工参加医疗保险的数量有望再增加30万人。
  二级医院年内试点医药分开
  发布会上,市卫生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雷海潮发布了“医药分开成绩单”:截至2012年年底,友谊医院、朝阳医院、同仁医院、天坛医院和积水潭医院共5家公立医院开始试点“医药分开”,初见成效:门诊医保患者次均医疗费用从440元下降到351元,门诊医保患者次均药费从307元降低到202元,门诊医保自付费用从196元下降到98元,住院医保患者的例均医疗费用平均减少了3162元,自付费用从5092元下降到4371元,普通门诊患者数量增加17%,专家门诊患者减少19%。
  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韩晓芳介绍,下一步,二级医院、一级医院都要进行试点,随后,央属医院也会试点。
  实施医药分开后,患者负担不增加,医院的收入又不减少,会不会增加财政负担?
  韩晓芳回答:医药分开,财政没花一分钱。医药分开把挂号费、诊疗费用、药品加成,大体平移到医事服务费上,使医院收入的结构根本性转变。医保资金加大了投入,初步静态测算,如果全市推行医药分开,医保资金的增量大约有十几亿元。
  在医改体系中,财政主要是花钱买机制,比如,创新医疗服务模式,在双休日门诊、预约挂号等方面,财政都加大了投入。另外,财政支持医疗机构基建、购置大型设备,不需要医院自己再去融资搞建设,也不许将负担转嫁给患者。
  病床仍有1.38万张缺口
  雷海潮通报,北京市医疗机构设置规划历经三年的研究,近期内已经得到市政府的批准,将于2月初公布。规划明确了区域配置标准--今后,本市医疗机构床位配置,将从每千名常住人口4.5张提高到5.5张。
  来自市卫生局的统计数字显示,2012年与2007年相比,全市医疗机构实有床位数从83736张增至100043张。目前,全市常住人口达2069.3万人。按照这一数字,本市的医疗卫生机构中共应设置床位11.38余万张。而据此计算,本市仍需增加大约1.38万张床位。
  雷海潮说,根据常住人口变化,预计在未来4年内,本市的医疗床位将会增加一万到两万张。
  大医院外迁 通州将建国际医疗中心
  雷海潮透露,本市已基本完成区域卫生规划和区域医疗机构设置规划的编制工作,推进优质医疗资源向郊区县和新城等资源薄弱地区转移取得重要进展。雷海潮表示,五环以内将不再新建公立医院。目前,10家大医院和11个区域医疗中心项目正在加快建设。
  按照规划,政府拟投资16.78亿元,为中心城优质医疗资源“搬家”,改善郊区县百姓就医环境和就诊条件。现已批准的项目包括: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在大兴、友谊医院在顺义建立新院区,人民医院在昌平设置城北院区等。
  雷海潮透露,通州区建设15平方公里的国际医疗中心,3平方公里的一期工程目前已经取得积极进展,十多家国际知名企业已经或准备入驻其中。首批签约落户的8家医疗机构,包括协和国际(北京)医学园、中美儿童医院、阜外心血管病医院东区等。它们多数拥有国内外知名医院的背景,部分还有社会资本的注入,目前均已选址且确定初步规划。
  2013年基本药品将降价10%
  雷海潮介绍,本市已基本完成新一轮基本药物的招标采购工作,根据初步测算,在新的基本药物招标完成后,基本药物价格的下降幅度将至少达到10%。
  雷海潮说,本市还将继续扩大基本医疗保险的覆盖面。卫生行政部门2013年把农民参加新农合的标准从每年每人640元提高到680元,提高的40元完全由政府来承担,农民个人不会增加额外的负担。680元的最低标准在全市推行后,门诊和住院方面的补偿水平将进一步提高。对于肿瘤等重大疾病和慢性病的治疗,本市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中制定了15类、130种重大疾病补偿的新政策,将会把补偿标准提高到70%以上。
  韩晓芳表示,医药分开后,利益机制发生变化,医院的收入结构发生根本性转变,变成靠医疗服务赚钱。“现在各医院院长都希望把药物价格降下来。”因为对医院来说,告别以药养医,只有用医疗服务吸引更多的患者就医,才能有更多收入。她表示,由业内人士“挤出价格水分”会更有效。
  心脏移植抗排异药可报销
  市人力社保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宋丰景介绍,当前,心脏、肺移植抗排异等治疗费用负担比较重,群众反映突出。本市2013年计划将心脏、肺等器官移植术后的正常抗排异门诊治疗纳入住院报销。据测算,每年每名患者可以减轻负担约6万元左右,个人实际负担费用将降至5000元以下。
  6种病10万人报销70.5亿元
  近年来,本市陆续针对大病、特殊病负担过重的情况出台了有关的惠民政策。例如,将肿瘤放化疗、肾透析、肾移植和肝移植抗排异治疗等6种特殊病治疗费用纳入住院报销,报销起付线降低,报销比例和封顶线大幅度提高。截至2012年底,全市享受这6种特殊病报销政策的人员,一共有101850人,基本医疗保险支付的资金达到70.5亿元。

编辑:rub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