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尊重和关爱妇女儿童 成为国家意识、公民素养和社会风尚

当前位置:妇儿规划 > 工作动态

本市将建儿童用药供应保障机制

时间:2013-03-28   来源:北京日报   点击:

  目前,部分医院的儿童用药出现紧缺状况。市药监局2013年将建立儿童用药供应保障机制,逐步解决这一问题。
  经市药监局近期的初步调研,2013年春节过后,首都儿研所、北京儿童医院、部分三甲医院出现了部分儿童用药紧缺的现象,从院方提供的药品目录来看,大约有30多种。对此,本市2013年将建立儿童用药供应保障机制,包括以政府储备的方式,储备市场急需或者已经出现紧缺的药品,协调外省市药厂,签订供应协议,同时鼓励北京具有药品生产文号的企业恢复这部分药品的生产。此外,本市还将协调科研单位、药厂研发新的儿童用药,力争在一至两年内,缓解北京儿童用药紧张的情况。为了完善药品储备,加强市场需求信息监测,本市还将建立北京市短缺急救品种生产供应保障机制,完善医药储备功能。
  另悉,2013年,本市药监部门还将创新药品抽验机制,全面引入监测站点模式。本市将启动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并建立监测哨点。这些哨点可能设在各大医院的皮肤科、商场化妆品销售柜台等,市药监局将定期收集化妆品不良反应信息,并向公众发布监测报告。
  2012年,本市启动了12331投诉举报中心建设工程,预计于2013年正式开通,实现全天24小时一线对外。届时,市民如有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化妆品等方面的疑问、投诉、举报线索,可以拨打这个热线。

编辑:rub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