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尊重和关爱妇女儿童 成为国家意识、公民素养和社会风尚

当前位置:妇儿规划 > 部门交流

北京市资源单位推出活动课程 中小学实践课新学期“整编”

时间:2018-07-15   来源:市教委   点击:
分享:
  北京市中小学生社会大课堂开课10周年,原本“各自为政”的9类实践活动将在暑假后实现“整编”。整合后的实践类课程总课时不会减少,但不同类型活动的课时会根据不同学龄段进行调整,尤其是小学生外出学习机会将增加。
  7月9日,中小学社会大课堂用一场展示会来庆祝10岁“生日”。“我研究的是农业与昆虫。”呼家楼中心小学六年级学生董文杰讲解时像个小大人儿,“我研发了一款蚜虫收纳机器人,这双眼睛是红外杀虫设备,之后虫子尸体被吸纳到机器人的‘肚子’里进行处理,最后形成化肥,直接用在田地里。”通州实验一小综合实践课老师邢东海则鼓励孩子展示自己的榫卯作品。他说:“社会实践不光是让孩子参加一次活动,更重要的是让他们能走出去,系统地了解社会。”
  北京市教委发布一组数据:2008年,北京市中小学生社会大课堂启动以来,已吸引了市区两级资源单位数量达1300余家,涵盖党史、国情、传统文化、自然、人文、科技、体育、艺术、社会等多个领域。每学期,大课堂可以提供2000多个市级活动课程。在此基础上,北京教科院组织中小学校与资源单位对接,合作开发了280多份资源单位教育计划书、878项社会大课堂优秀活动课程案例,形成社会大课堂课程资源群。
  然而,随着大课堂不断扩容,一些新问题也出现了。“资源太多,学校老师选课的时候要逐家单位打电话咨询对接,最终只会选择自己熟悉的几家单位不断合作。”北京市中小学生社会大课堂相关负责人高付元说,新学期开始后,这种局面将被打破。
  7月9日,社会大课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正式启动。未来所有课程动态信息将实时发布。“一线老师可以全面了解全市情况,对比不同资源单位的同类课程,然后根据自己所带班级情况,选择更合适的实践活动。”同时,资源单位要在平台上公布课程内容、课程形式等。教育部门则建立了基地回访等制度。
编辑:fuergongw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