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尊重和关爱妇女儿童 成为国家意识、公民素养和社会风尚

当前位置:妇儿规划 > 部门交流

北京市开展婚前保健与孕前保健整合服务

时间:2018-08-12   来源:市妇儿工委办   点击:
分享:

  为更好地落实生育全程服务,推进婚前与孕前保健工作,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北京市民政局、北京市财政局、北京市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联合印发《关于落实生育全程服务推进婚前与孕前保健工作的通知》(京卫老年妇幼〔2018〕22号),将婚前保健和孕前保健工作纳入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并进行项目和内容整合。2018年7月19日北京市卫生计生委召开全市婚前保健与孕前保健整合工作启动会,各区卫生计生委婚前保健与孕前保健主管科室负责人、区妇幼保健院主管院长、婚前保健与孕前保健科室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主管人员共70余人参加培训。本次婚前与孕前保健整合服务有以下特点: 
  一是经费保障大幅提升。婚前医学检查提高到575元/对标准;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提高到1026元/对标准。
  二是优化整合服务项目。根据国家《婚前保健工作规范》开展服务内容包括优生健康教育、体格检查、实验室检查、影像学检查、婚前卫生咨询及指导等15项。北京市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有新的特点,一是充分保留《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工作技术服务规范》要求,开展服务内容包括优生健康教育、病史询问、体格检查、临床实验室检查、影像学检查、风险评估、咨询指导等服务;二是结合婚检项目和艾滋病梅毒乙肝母婴阻断工作要求,形成婚前-孕前-产前连续检查模式,增加了男女双方艾滋病毒抗体检测项目,北京市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达到25项。
  三是整合服务机构。为方便群众享受服务,各区实现婚前医学检查与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服务机构整合,承担服务的医疗机构同时具备婚前保健许可及孕前保健工作要求。
  四是整合服务内容。积极推进便民服务,通过“一个窗口对外,一站式办结,一条龙服务”的运行机制,提供“婚前医学检查、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婚姻登记、优生咨询指导”一站式服务,为符合条件、准备结婚的适龄男女在婚姻登记环节,提供免费婚前、孕前保健服务。男女双方半年内计划怀孕,可直接接受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服务。非婚前医学检查对象且符合计划生育政策的本市常住计划怀孕夫妇,女方为本市户籍凭身份证或户口簿、女方为非户籍常住人口凭居住证可到户籍或居住地所在区,每孩次免费接受一次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服务。
  五是强化健康教育。推进生育全程服务理念,在办理婚姻登记过程中做好免费婚前、孕前保健服务宣传,引导新婚夫妇自觉接受婚前、孕前保健服务。积极推广母子健康手册,对登记结婚有生育意愿的男女,在婚前、孕前保健时免费发放母子健康手册,生成妇幼健康服务条形码,该条形码为后续孕产妇及婴幼儿妇幼保健服务的唯一身份标识,用于享受产前检查、产后访视、新生儿疾病筛查、0-6岁儿童体检等系列惠民服务。在婚前、孕前保健场所对北京市享有婚前保健和孕前保健人群免费发放“婚育健康服务包”,对孕前保健人群免费发放叶酸片,宣传妇幼健康政策,普及婚前保健和孕前保健健康知识。
  婚前保健、孕前保健是生命全周期健康保障的起点。四部门联合印发文件是切实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提供生命全周期健康保障工作要求的具体体现。通过婚前保健和孕前保健服务,夫妇双方可以充分了解自身健康状况,发现可能影响生育的风险因素,接受针对性咨询指导,为建设健康家庭、降低出生缺陷和不良妊娠结局发生风险、生育健康宝宝打下坚实的基础,对加强生育全程基本医疗保健服务、提升妇女儿童健康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rub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