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尊重和关爱妇女儿童 成为国家意识、公民素养和社会风尚

当前位置:妇儿规划 > 部门交流

北京市首家少年家事庭在房山法院揭牌成立 推动少年家事审判创新和程序规范化

时间:2019-07-15   来源:市妇儿工委办   点击:
分享:
  近日,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法院少年家事庭正式成立。这是北京市法院系统第一家少年、家事案件综合审判庭。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和谐是社会稳定的重要一环,如何更好地发挥家事审判诊断、修复、治疗的作用,在家庭纠纷中更好地保护未成年人的利益,成为少年和家事审判工作的首要任务。
  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法院结合审判工作实际,将原未成年人审判庭和家事审判庭合并,更名为民事审判三庭(少年家事庭),审理该院管辖的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和涉未成年人民事案件、婚姻家庭纠纷案件。
  据介绍,作为北京市三级法院中最早成立少年法庭的法院之一,30余年来,北京房山法院未成年人审判庭公正高效审理涉未成年人刑事、民事案件2000余件,同时,从审判环节向司法其他环节辐射、向社会其他领域延伸发展。首创“法制校本课”,推动成立北京市首家涉未成年人案件调查中心,促成我国首部缓刑监管办法出台及“社区矫正工作”在全国范围内推广。
  北京房山法院家事审判庭是北京市首个家事纠纷案件专业审判庭,于2016年6月被确定为全国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试点单位。北京房山法院家事审判庭审理的80%以上的案件为调解或适用简易程序审结,在减少群众诉累的同时,真正做到了案结事了,促进了辖区家庭、社会和谐发展。
  “少年家事审判制度是我国司法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和增进家庭福祉的有力保障。”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代院长娄宇红说,房山法院少年家事庭的成立,将进一步适应少年家事审判工作的新情况、新形势、新任务。
  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法院少年家事庭庭长马绍辉表示,成立少年家事庭,并不是机构的简单整合、案件的简单相加,而是站在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和维护家庭和谐稳定的高度全面部署。她表示,将把合适成年人参与、心理矫治、恢复性司法等涉少刑事特色工作和民事婚姻冷静期、心理疏导、社会观护、案后回访等工作有机结合,推动少年家事审判创新和程序的规范化。加强与司法局、共青团、妇联等组织的联系,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强大合力,共同探索家事纠纷多元化解新途径。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蓝向东希望北京房山法院积极探索完善心理评估干预、回访帮扶、家事调查员、诉前财产申报、离婚冷静期、人身安全保护令等符合未成年人身心特点和家事案件审判规律的特色工作机制。要以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的修订为契机,深入研究并切实推动罪错未成年人司法审查范围、分级处遇等问题的立法完善和实践创新。
编辑:li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