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尊重和关爱妇女儿童 成为国家意识、公民素养和社会风尚

当前位置:妇儿规划 > 部门交流

市卫健委:儿童青少年暑期意外伤害急救提示

时间:2019-08-08   来源:市妇儿工委办   点击:
分享:
  儿童青少年暑期发生意外的风险相对较高,家长和托管机构首先要做好看护工作,尤其是针对低幼年龄段的儿童,更应该重点照看,防止意外发生。
  暑期儿童青少年易发生触电、头部外伤、火灾、溺水、眼睛受伤、烧烫伤、异物卡喉等意外,应积极采取科学急救,对呼吸、心跳已停止者,施救者应迅速拨打120,同时立即在现场进行人工呼吸和体外心脏按压。
  如发生触电,应迅速关掉电源或者快速用干燥绝缘体拨开电线。
  头部外伤一般会伴随头昏、呕吐、视力模糊甚至昏迷等症状。此时,应尽快检查头部有无外伤,不要随便移动伤者,如果喉和鼻大量出血,应迅速取侧卧位,即让伤者头向后仰,保证呼吸道畅通。若头皮出血,用纱布等直接压迫止血。
  要教育孩子遇到火情时,在火势较小时要立即逃离火场,逃生中应将身体贴近地面匍匐或弯腰前进,如遇大火封门难以逃生时,需浸湿毛巾、衣物等堵塞门缝,防止有毒气体侵入,同时拨打119,靠近阳台窗口示意外界等待救援。
  儿童在游泳时,如果出现没有挥手踢腿动作、眼神呆滞涣散、头在水中、突然安静无声等现象,有可能发生了溺水。施救者应立即进行施救,救到岸上时,迅速清除溺水孩子口腔里的淤泥等污物,保持呼吸道通畅,保持单腿跪地姿势,将溺水儿童的嘴向下,并低于腹部,另一只手按压背部,使水排出。
  若灰尘、沙粒等异物进入眼内致眼睛受伤时,不可揉眼睛,应用眼药水或者干净的流动水冲洗至异物排出。若眼部被酸、碱等化学液体灼烧,应用干净流动水冲洗至少持续10到15分钟,并立即送往医院采取进一步治疗。
  肢体烧烫伤应先用自来水轻轻冲洗或浸泡10分钟至30分钟。在冷水中小心除去衣物,并及时将患者转送到医院接受正规治疗。
  发生异物卡喉的现象,如阻塞呼吸道,应采取腹部冲击法急救,并及时送往医院进行救治。
编辑:li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