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尊重和关爱妇女儿童 成为国家意识、公民素养和社会风尚

当前位置:妇儿规划 > 各区专递

北京市对海淀区实施“十三五”时期妇女儿童发展规划进行中期评估

时间:2018-09-03   来源:海淀区妇联   点击:
分享:

汇报会现场

评估督导专家组检查评估海淀实施规划工作

考察非公企业女职工权益保护工作

考察社区养老照料中心

  8月29日,北京市妇儿工委办常务副主任刘玲带领市妇女儿童发展规划中期评估督导组和专家组一行12人来到海淀,对海淀区实施“十三五”时期妇女儿童发展规划情况进行中期评估督导。
  海淀区副区长李长萍向督导组全面汇报了海淀区实施“十三五”时期妇女和儿童发展规划指标完成情况、政府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以及作为国家级、市级实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规划示范区,在工作体制机制建设、推动规划实施的政策措施、承担重点项目试点示范,以及规划实施中的难点问题和整改措施工作。明确表示,海淀区将继续以新时代党和政府对妇女儿童工作的新要求为指导,认真落实全国和全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精神,以更有力举措推动解决妇女儿童发展中存在的不平衡等问题,在更高水平上促进妇女儿童事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海淀区教委副主任、区妇儿工委副主任赵建国,区农委副主任、区妇儿工委委员王立新,区检察院副检察长、区妇儿工委委员潘度文分别作了“落实规划任务 推进教育改革”“做好海淀区农村妇女参政和权益保护工作”“维护儿童合法权益的工作”的专题汇报。
  全面汇报和专题汇报后,评估督导组专家对海淀区实施妇女儿童发展规划进行了评估,认为海淀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妇女儿童事业,区妇儿工委各成员单位积极履行职责,有力促进了区域妇女儿童发展。希望海淀作为全市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教育大区,进一步重视教育资源条件的提供,特别是在学前教育、特殊教育上实现更好的优质均衡发展;希望在衡量妇女儿童健康的最重要指标达到较高水平基础上,加大健康教育的前置性,为提高婚前医学检查率采取“一站式服务”等更有效的策略措施;进一步推进农村妇女参与决策和管理能力;海淀的公检法司部门在给区域妇女儿童全方位的法律保护基础上,做好调研和成果梳理,为全市提供可参考、可复制的工作经验。
  刘玲认为,海淀区委、区政府站位高,对促进全区妇女儿童发展工作定位准,妇儿工委各成员单位担当作为、妇女参政、就业达到较高水平;海淀教育妇女儿童的健康、社会保障水平在全市处于领先地位,妇儿工委办公室职能作用发挥好,海淀经济社会的良好发展,为妇女儿童发展创设了非常好的条件与环境。同时也希望海淀区以实施规划的中期评估督导为契机,发扬成绩,对发现的问题加大调研,以问题为导向制定策略措施,促进妇女儿童发展工作再上新台阶。
  区政府办副主任、区妇儿工委副主任王伟丽受区政府委托,向评估督导组表示:海淀区将继续发扬政府实施规划的主体责任,在出台政策、部署工作、安排项目时,优先考虑妇女儿童的特殊利益和发展需要,进一步加强部门合作机制和健全督导检查机制,确保妇女儿童发展规划提出的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海淀区妇儿工委39家成员单位委员、联络员参加汇报会,并与评估督导组和专家组开展座谈交流。
  下午,评估督导组分别到北京高能时代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和海淀甘家口养老照料中心进行实地考察,对非公企业在海淀科技园工会、区总工会的领导下,认真做好驻区非公企业女职工劳动保护,建立“母婴关爱室(妈咪屋)”、在组织职工定期体检的基础上开展女职工防未病、“两癌筛查”、举办职工子女夏令营、深化女职工素质工程等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女职工权益保护进行了了解。对海淀区民政局指导下,由甘家口街道办事处、甘家口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养康(北京)健康管理有限公司联合创办的集短期全托、日间托养、健康管理、健康养老等服务为一体的街道级为老服务场所开展社区养老工作进行考察。
  根据区妇女儿童发展规划中期监测评估显示,海淀区妇女和儿童发展规划设定的144项指标全部得到认真落实,北京市重点监测的34项量化指标,完成了33项,达标率为97%。海淀区重点监测的44项量化指标,完成了39项,达标率为88%。海淀区实施规划工作机制健全,发挥了实施中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国家级示范区的作用。
编辑:rub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