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尊重和关爱妇女儿童 成为国家意识、公民素养和社会风尚

当前位置:妇儿规划 > 各区专递

东城区发布儿童之家规范化建设指南及工具手册 助推儿童之家常态化、专业化、规范化发展

时间:2018-11-30   来源:东城区妇联   点击:
分享:
  2014年以来,东城区妇儿工委坚持以人为本、儿童优先原则,以建立完善儿童关爱服务体系为重点,采取“3+2+N+N”的创建工作方法,建成社区儿童之家176个,创建率达到96.7%,在全市率先完成了《中国儿童发展纲要》90%社区建有儿童之家的创建要求。四年来,社区儿童之家平均每周开放近30小时,围绕儿童、家长需求,结合社区实际,开展亲子阅读、家庭教育工作坊、课后托管、青少年社会实践活动、儿童安全等系列活动,服务儿童、家长37.7万人次,服务满意率达到94%。
  为持续推动社区儿童之家常态化、专业化、规范化发展,2018年4月,东城区妇儿工委统筹各方资源、引入专业力量,实施了“惠童计划-北京市东城区儿童之家专业发展促进项目”,旨在进一步倡导儿童权利,规范社区儿童之家的运营、服务和管理,提升儿童之家工作人员的能力和素养,健全完善社区儿童服务和保护制度体系。
  一是注重调研先行,摸清儿童之家现状。东城区妇儿工委办公室委托专业社会组织,成立调查组,采取定性和定量结合的研究方法,实地走访了处于初创期、发展期、相对成熟期三个类型的9个儿童之家,访谈35人,面向所有社区线上收集有效问卷182份,对儿童之家的基本情况、服务对象、经费来源、特色活动、面临困境、未来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整理分析,建立了东城区儿童之家信息数据库,呈现出四年来东城区儿童之家创建工作“覆盖率高、运营模式多元、服务专业程度较好、基础牢固勇于创新”的特点。
  二是注重素养提升,举办儿童之家创建系列工作坊。组织区、街、社区三级妇联干部代表、社区儿童之家骨干力量、参与儿童之家运营服务的社会组织人员代表,开展了四期儿童之家专业能力及素养提升工作坊。工作坊邀请来自国务院妇儿工委专家智库、中国儿童活动中心等专家学者,分别围绕儿童权利、“以儿童为中心”的工作原则、不同阶段儿童发展特征、公益项目规划和管理、儿童之家服务对象的认识、社区儿童服务设计评估反馈等主题开展。与会人员通过小组讨论、案例分享、角色扮演等参与式学习方式,系统了解掌握了儿童工作的基本理论,儿童活动设计的基本原则和方法、项目管理工具、评估方法等理论知识和实务工作技巧。
  三是注重制度建设,发布儿童之家工作指南。出台了《北京市东城区儿童之家规范化建设指南及工具手册》,完善儿童之家制度化建设。“指南”作为全市首家针对区域性儿童之家创建工作制定的实务工作指引,以儿童权利为视角、旨在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以便于操作为准则,从儿童之家功能定位、筹备建设、管理制度、不同年龄段的儿童服务活动、儿童保护和发展、各类工具模板等方面,对儿童之家的基本内涵、运营管理、服务发展进行了规范,系统全面,便捷易用。
  四是注重资源整合,共商儿童发展。将儿童之家服务与管理融入全区中心工作大局,举办了儿童发展与保护主题论坛。区妇儿工委51个成员单位主管领导、社区儿童之家工作者、社会组织负责人及一线儿童工作者、部分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了论坛。论坛以“守护未来”为主题,以社区儿童之家创建工作为切入点,邀请了社区儿童之家工作者、参与儿童服务的社会组织管理者、家长、专家学者分别围绕“儿童之家现状、面临的困境、未来发展”等方面分享观点,探讨儿童发展与保护相关议题。
编辑:rub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