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尊重和关爱妇女儿童 成为国家意识、公民素养和社会风尚

当前位置:妇儿规划 > 各区专递

东城区妇儿工委办公室进一步推动规范性文件性别平等评估工作

时间:2019-08-08   来源:市妇儿工委办   点击:
分享:
  近日,东城区妇儿工委办公室走访重点委员单位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从源头上切实保障妇女平等就业权利,推动区级规范性文件性别平等评估工作开展调研。
  东城区妇儿工委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区妇联副主席尹向敏首先介绍了东城区开展规范性文件性别平等评估工作的基本情况、妇女就业存在的性别歧视问题等情况。东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就业促进科、专业技术人员管理科、法规科、办公室、劳动服务中心负责人分别介绍了东城区在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许可审批、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企业招聘信息发布审查、“女工三期绿色通道”、春风行动女性专场招聘会等工作中,切实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落实劳动法、就业促进法、妇女权益保障法,最大限度保障妇女创业就业工作的基本情况。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胡祥富表示,区人保局第一时间向全区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传达了市人保局、司法局、卫健委等9部门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招聘活动管理促进妇女就业工作的通知》精神,确保女性平等就业。下一步,人保局将结合区妇儿工委关于规范性文件性别平等评估工作的有关要求,在规范性文件制定、招用工行为监察执法、就业服务技能培训、行业内部规定等方面,树立好性别平等意识,强化前置把关,做好事前评估,会同相关部门切实保障好妇女合法权益。
  2018年,东城区作为北京市政策法规性别平等评估工作向区级延伸的试点单位,在走访调研、征求意见、专家培训等基础上,成立了以妇女儿童领域、法律领域专家学者为专家委员、以妇儿工委委员为常任委员的东城区规范性文件性别平等评估工作委员会,制定下发了《关于加强东城区规范性文件性别平等评估工作的意见(试行)》,并编印了《东城区规范性文件性别平等评估工作操作指南》,在全市率先启动了区级规范性文件性别平等评估工作。2019年,在全市召开的政策法规性别平等评估向区级延伸工作座谈会上,东城区做了典型发言,介绍了东城区以注重源头保障、加强宣传培训、强化主体责任为工作重点,推动性别平等评估工作的经验做法。下一步,区妇儿工委办公室将加强与区司法局、区人大法制委员会、区妇联的密切联系,在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备案和监督、确定重大建设项目、居民自治章程等涉及妇女切身利益的工作中,适时开展性别平等评估工作,推进社会性别主流化,切实贯彻落实好男女平等基本国策。
编辑:li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