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尊重和关爱妇女儿童 成为国家意识、公民素养和社会风尚

当前位置:妇儿规划 > 各区专递

丰台妇联信访接待室“事事有回音 件件有答复” 妇儿维权结案率达100%

时间:2020-06-12   来源:市妇儿工委办   点击:
分享:
  与区法律援助中心协作,开通绿色通道,指派专业律师提供帮助,随时追踪处理情况
  修订《丰台区妇联信访工作制度》,印发《丰台区家庭矛盾调解团工作手册》,为各级家庭矛盾调解团开展工作提供指导
  全区设立391个社区(村)家庭矛盾调解团,为预防化解各类矛盾、调解家庭矛盾纠纷发挥了积极作用
  来信来电来访千余件,结案率100%……作为妇联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的窗口阵地,北京市丰台区妇联信访接待室自2013年成立以来,立足引领服务联系职能,发挥“联”字优势,联合各方面力量,把妇女儿童维权工作做深做细做实,不断增强妇女儿童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做好妇女群众的“娘家人”。日前,丰台区妇联信访接待室荣获“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这份成绩的取得,着实来之不易。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近这个先进集体,倾听一下他们的故事。
  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丰台区妇联信访接待室所接待的来电来访案件中,涉及女性在工作、生活、学习中所遇到的各类问题,尤其是婚姻家庭矛盾问题更为突出。接访室的干部们每天接到的一个个求助电话,反映的经常是理不清扯还乱的婚姻家庭矛盾问题,他们面对的是或愤怒或伤心或无助的面孔,听到的有骂声有哭声有怨声,但是他们从来都是好脾气,耐心地听、细心地指导,坚定地守护着每一个来访妇女群众的合法权益。
  “对待接访工作,我们做到了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答复。每一次认真倾听完信访人的诉求后,能直接给出建议的我们就直接答复信访人。”信访接待室的干部刘芳告诉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比较复杂、难以直接给出建议的问题,“我们会与区法律援助中心协作,开通绿色通道,指派专业律师提供帮助。涉及家庭矛盾纠纷的,只要信访人有明确的调解诉求,我们会马上让基层妇联家庭矛盾调解团介入调解,并随时追踪处理情况。如果涉及家庭暴力案件,我们还会第一时间与公检法等相关部门会商,为受害妇女提供及时有效帮助,依法维护她们的权益。”
  2019年,一位女士来到区妇联信访接待室,称夫妻二人长期异地分居,婚姻已经无法维系,但因涉及两地的房产纠纷,男女双方均不主动起诉离婚。儿子10岁,随父亲在北京生活,因为父母的关系问题,导致孩子自卑抑郁,不想上学。女方想到北京陪孩子上学,男方不让其进家,女方没有经济能力在外租房,双方均不让步,女方一气之下将孩子带到外地,致使孩子辍学一周。针对此案,区妇联信访接待室干部多次与街道妇联、司法所、社区和派出所等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终于使夫妻双方达成了一致意见,确保孩子正常回归了学校。来访女士通过信息对区妇联信访接待室的工作表示了诚挚的感谢。
  随着反家暴法的出台,家庭暴力的违法行为意识得到普遍的认识。但现实生活中,仍有一部分人认为家庭暴力是家里事,外人没有权力插手。很多女性由于缺乏相关法律知识,碰到自身权益遭受侵害的情形,不能运用法律的手段维护自身权益。
  为了帮助更多女性依法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区妇联不断强化普法宣传教育,为妇女儿童工作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每年的“三八”妇女节、“12·4”法制宣传日等主题活动日,区妇联信访接待室都要重点开展围绕《婚姻法》《妇女儿童权益保障法》《反家庭暴力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活动,邀请专业律师为妇女群众答疑解惑,引导妇女群众提高依法维权意识。在全区各社区、村妇女之家张贴12338妇女维权服务热线宣传画,方便妇女群众及时维权。先后开展“巾帼维权,以案释法”“家庭矛盾调解团素质提升暨心理疏导技能培训”等培训讲座,努力提高家庭矛盾调解团成员自身素质和化解矛盾的能力。
  妇女维权机制建设和阵地建设也不断得到加强。2016年3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正式实施后,区妇联重新调整了丰台区家庭矛盾调解团协调领导小组成员,进一步加强了与公安、检察院、法院、司法局等相关部门的合作,提升了依法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合力。修订了《丰台区妇联信访工作制度》,规范了信访接待、受理回访等工作流程。印发了《丰台区家庭矛盾调解团工作手册》,为各级家庭矛盾调解团开展工作提供了有效指导。全区还设立了391个社区(村)家庭矛盾调解团,几年来,为预防化解各类矛盾、调解家庭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发挥了积极作用。
  妇女维权信访接待室只是丰台区妇联维护妇女权益的一个窗口阵地,这个优秀集体表示,将继续发挥妇联组织的维权服务职能,为妇女群众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让每一位来访妇女感受到妇联“娘家”的温暖与安全。
编辑:rub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