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尊重和关爱妇女儿童 成为国家意识、公民素养和社会风尚

当前位置:妇儿规划 > 各区专递

东城区召开婚检工作专题调度会

时间:2020-12-16   来源:东城区妇联   点击:
分享:

东城区召开婚检工作专题调度会

  12月15日下午,东城区妇儿工委召开婚检工作专题调度会,研究部署婚前医学检查工作。区妇儿工委主任、副区长薛国强参加会议并讲话。
  会上,区妇儿工委副主任、区妇联主席杨立萍传达了市妇儿工委专题会精神,进一步明确了“到2020年底,婚检率不低于50%;到2022年不低于65%”的工作目标,压实各成员单位主体责任。区卫健委、区民政局、区财政局、总工会、团区委等成员单位主管领导分别汇报了近期落实推进婚检工作采取的措施、存在的问题及工作建议。
  11月中下旬,区妇儿工委办公室分别召开了落实“绿芽行动”工作协调会和婚检工作推进会,对提升东城区婚前医学检查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各成员单位主动担当作为、协同破解难题,婚检率已由年初的6.2%提升到70.08%,全年平均婚检率为20.12%。
  薛国强充分肯定了各成员单位的努力,并就常态化落实妇女儿童规划指标要求,推动婚检工作稳步提升提出了两点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明确职责,全力确保远期目标实现。在编制东城区“十四五”妇女儿童规划时,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推进婚检率的难点问题,加强跟踪指导。在协调服务上,要统筹推进任务落实。区妇儿工委办公室要继续发挥综合协调作用,根据职责进行任务分解。区财政局要保障“婚登婚检一站式”场所设备配置、专项宣传等经费。卫健委要坚持“一区三址”便民、快捷服务,优化服务流程,最大限度保证准新人在短时间内完成婚检服务。在宣传引导上,要精准对接服务对象,不断提高准新人自觉婚检意识。卫健委要积极普及婚前保健和孕前保健相关知识。工会、团委、妇联要面向适龄人群,加强婚前医学检查及孕前优生健康知识宣传。民政部门要加强对婚登工作人员的培训,在婚登处加大现场宣传倡导力度,对准新人实行潜移默化的引导,力争准新人100%应检尽检。二是要攻坚克难,多措并举,尽力缩小近期目标差距。要加强引导,尽力保证从现在到年底婚登婚检率达到100%。同时,要针对今年已经登记但未婚检的新人,开展精准、高效的回流引导工作。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不搞形式主义,不做表面文章,争取在年底之前,平均婚检率有所提升。
编辑:rub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