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尊重和关爱妇女儿童 成为国家意识、公民素养和社会风尚

当前位置:妇儿规划 > 各区专递

东城区妇儿工委调研婚登婚检一站式服务 扎实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时间:2021-04-09   来源:东城区妇联   点击:
分享:
东城区妇儿工委调研婚登婚检一站式服务
东城区妇儿工委调研婚登婚检一站式服务
  为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提升适龄人群婚育质量和出生人口素质,4月9日上午,东城区妇儿工委副主任、区妇联主席吕绘,东城区妇联二级巡视员杨立萍调研推动东城区婚登婚检一站式便民服务工作。东城区卫健委、区妇幼保健院、区婚姻登记处相关负责人陪同调研。
  吕绘实地考察了婚登婚检一站式便民服务场所、设施和工作人员配备情况,现场查阅了婚检记录,随后召开现场办公会调度婚登婚检工作。会上,杨立萍介绍了东城区落实北京市“绿芽行动”,推动建立婚登婚检一站式便民服务工作情况。区卫健委汇报了启动一站式便民服务后,区妇幼保健院大力投入资金,加强宣传,配齐配强专业人员,婚前医学检查率得到大幅提升的工作成效。区婚登处汇报了全市婚姻登记概况及配合医务人员宣传发动新人,积极主动参加婚检工作情况。与会人员提出了加强内部统筹协调、加强宣传力度、设置婚前医学检查假等意见建议。
  吕绘在听取汇报后指出,婚前保健是保障母婴健康、预防出生缺陷、提高婚育质量和出生人口素质的重要手段。为让更多的新人便捷享受婚前保健服务,启动婚登婚检一站式便民服务工作,是坚持人民至上,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的具体举措。吕绘要求,区妇儿工委各成员单位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统筹协调,注重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一是加大科学婚检的顶层宣传发动工作。妇儿工委各成员单位要聚焦婚前医学检查的重要性,重点面向适龄人群和家庭成员做好宣传动员,进一步提升家庭健康素养、优生优育意识,使其成为家庭共识。工会、团委、妇联等群团部门要利用新媒体进行常态化宣传。二是客观分析婚检率的指标。整合资源,优化服务流程,婚登处做好配合,能否为婚检新人设立婚姻登记优先办理通道。三是巩固工作成效,把提高婚检率作为落实党史学习教育中办实事的一项重要举措。民政部门和卫健部门要及时、客观梳理东城区婚姻登记、婚前医学检查情况,综合分析原因、跟踪数据,掌握变化趋势,切实为适龄人群提供科学、专业、规范的服务,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水平,构筑和谐家庭。
编辑:rub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