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尊重和关爱妇女儿童 成为国家意识、公民素养和社会风尚

当前位置:妇儿规划 > 评估机制 > 政策法规性别平等评估

北京市政策法规性别平等评估委员会召开专家委员座谈会

时间:2014-07-29   来源:市妇儿工委办公室   点击:

  近日,北京市政策法规性别平等评估委员会召开专家座谈会,研究2014年评估委员会工作计划,并对开展政策法规性别平等评估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评估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市妇联主席、市妇儿工委副主任马兰霞到会并讲话。评估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市妇联副主席常红岩主持会议。评估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市妇儿工委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周静就2014年评估委员会工作计划(讨论稿)进行了情况说明。

  与会专家分别结合自己的研究领域、首都妇女发展实际,就性别平等评估工作、建立长效工作机制等方面进行了发言。主要建议体现为“三个明确”:
  一、明确评估意义,找准工作依据
  与会专家认为,开展政策法规性别平等评估工作不仅仅是为了妇女发展,更是为了全社会的总体发展和全人群的总体平衡。但由于政府职能部门局限于各自的工作领域,在实际工作中容易忽视性别差异,从而损害妇女群体的利益,这就需要通过开展性别评估工作,推动政策法规在制定过程中体现性别平等,在执行过程中有效维护妇女权益,在制定、实施过程中促进女性参与,特别是妇女组织的参与。通过性别评估工作,把妇联工作与政府部门工作进行对接,跳出妇女群体分析、研究问题,向相关部门提出评估报告与对策建议,与政府部门形成合力,促使对策建议转化为政策,从源头上维护妇女合法权益,推进性别意识进入决策主流。专家们认为,做好政策法规性别平等评估工作首先要依法评估,在开展评估时要依据宪法、《妇女权益保障法》、《北京市实施<妇女权益保障法>办法》等法律法规;其次要有国际视野,在开展评估时要与国际接轨,贯彻落实《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歧视公约》;三是要关注妇女心理、生理的特殊需求,正确引导对妇女权利的保护。
  二、明确工作内容,梳理评估重点
  与会专家提出了以社会性别和妇女人权的视角来进行政策法规性别平等评估工作的指导思想,全面认识社会性别视角和妇女人权视角下的政策法规不是中立的,会对女性和男性产生不同的影响;消除歧视是全社会的责任,其中机制的作用是消除歧视的核心。社会性别视角和妇女人权视角认为将社会性别问题纳入主流发展战略,赋权给妇女是促进性别平等的关键。在社会性别和妇女人权的视角下评估现行的政策法规可划分为性别平等的、存在性别盲视的和存在性别歧视的三个基本类型。目前,大多数的政策法规集中在性别盲视区,即在性别模糊思想指导下制定、执行的政策法规。具体分析形成性别盲视和性别歧视的政策法规的原因,主要有四个方面:一是缺乏明确的性别理论的指导,妇女人权理论并没有成为制定、实施政策法规的指导;二是缺乏性别敏感性,看不到问题所在;三是标榜立场是中立的、客观的,但却忽视男女两性的不同需求和历史对男女两性造成的差异;四是未充分认识妇女在社会发展中的主体地位,以旧有的性别规范、性别思想和性别分工模式对妇女进行过度的保护,表现为一种“善意的歧视”。
  2014年,评估委员会将围绕与妇女切身利益紧密相关的社会管理与公共服务、民生需求等方面,结合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立法计划、市政府办公厅2014年下半年规范性文件制发计划,着重对《北京市基本住房保障条例(草案)》等4个地方性法规、《劳动合同若干规定》等2个政府规章、《关于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等2个规范性文件开展评估工作。针对评估工作的重点,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要在抓好“立项、起草、审核、后评估”四个环节和“收集信息、调查研究、论证评估、提出建议、反馈答复”五个步骤的基础上,从两个方面进行评估,一是对即时性的政策进行评估,对于社会管理与公共服务中的政策法规,利用分性别的统计数据,把女性与男性做一个比较,评价已出台的政策法规,提出对策建议;二是对男女两性发展产生重大、持续性影响的政策法规进行评估。
  三、明确工作方式,提升评估能力
  与会专家认为,目前,对政策法规的评估主要都是被动评估,要建立主动介入的机制,不仅要在立法的审议、起草过程中提出修改建议,更应提前介入到政策法规制定的论证和调研过程,主动提出意见与建议。要按照评估计划、评估内容和专家意愿,充分发挥专家的专业优势,组建分领域的专家评估小组。开展专项调研,建立资料信息库,做到评估有针对性,有依据,提高评估工作的能力。与会专家提出以什么标准进行评估很重要,要探索建立评估指标体系,以定性、定量体现评估成效,保证评估工作的连贯性、统一性,在全国起到示范作用。
  在总结讲话中,马兰霞同志就当前我国国家层面推动性别平等和妇女发展的体制机制建设情况、评估委员会成立的缘由等方面同与会专家进行了交流。她指出,性别平等评估委员会的成立使我市的妇女工作提升到了一个法制化的高度,要求我们要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妇女工作,不仅在程序上,更要在理念上将男女平等基本国策覆盖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和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她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充分发挥评估委员会的作用,切实将男女平等基本国策贯彻落实到政策法规从制定到执行的全过程,体现在源头参与、顶层设计上;二是充分发挥专家委员的作用;三是充分发挥评估委员会办公室作用,做好联系、服务专家工作,为委员会开展工作做好服务保障,成为性别平等评估工作的重要辅助力量。同时,她也希望各位专家成为性别平等理念的宣传者和倡导者,做好性别平等评估工作的践行者和推动者,为首都妇女营造一片平等自由的发展天地,使首都妇女生活得更幸福、更美好! 
编辑:capinfo_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