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尊重和关爱妇女儿童 成为国家意识、公民素养和社会风尚

当前位置:妇儿规划 > 评估机制 > 政策法规性别平等评估

北京市政策法规性别平等评估委员会召开专家研讨会

时间:2018-03-26   来源:市妇儿工委办   点击:

  为进一步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切实发挥政策法规性别平等评估机制从源头保障妇女合法权益的作用,2017年12月4日,北京市政策法规性别平等评估委员会召开会议,就市农委《关于进一步深化本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的若干意见》(报审稿)(以下简称《意见》)征求专家意见,对其在立法决策中是否充分体现性别平等进行评估。来自北京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央党校、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华女子学院、北京科技大学等9名法律与相关问题的专家委员参加了评估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内务司法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李正斌、市妇联副主席常红岩出席了会议。市妇联副巡视员、市妇儿工委办公室常务副办公室刘玲主持了会议。

  会上,市农委对《意见》起草背景、依据及在文件中对妇女儿童权益保障的做法进行了情况说明。与会专家围绕着如何保障妇女在集体经济中与男性享有同等权利等问题向市农委提问,并就相关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与会专家对即将出台的《意见》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了修改建议。下一步,政策法规性别平等评估委员会将进一步与市农委加强沟通,并将意见采纳情况向市政策法规性别平等评估委员会进行反馈。

  会上,委员会专家委员们还就2018年度北京市政策法规性别平等评估工作计划进行了讨论,初步确定启动政策法规性别平等评估工作向区级延伸的试点工作、完备扩充专家库资源、加强与政策法规起草部门和审核部门沟通协调、制作市级评估范本、加强宣传培训、适时提出立法建议的工作方向。

  北京市于2014年3月建立了“政府主责、成员单位领衔、专家参与、妇儿工委办公室协调”的政策法规性别平等评估机制,成立了北京市政策法规性别平等评估委员会,主要负责对与妇女权益关系密切的本市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和执行进行性别平等评估并提出评估意见。几年来,对《关于认真做好北京市第十届村民委员会选举工作的意见》《北京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修正案》等法规政策进行了性别平等评估,推动市人大对《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办法》进行了立法后评估,为建立健全有利于保障妇女权益的法律法规体系发挥出积极作用,有效促进了社会性别意识纳入决策主流。

编辑:rub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