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激发家国情怀 共筑家国梦想

——《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引发各界妇女共鸣

时间:2018-10-17 8:00:44   来源:中国妇女报   点击:
分享:
  近日,《百家讲坛》特别节目《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在央视播出,引发热议。尤其是第四集、第五集《国之本在家》和《报得三春晖》,分别以家风和孝道为主题,凸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家庭建设和孝道美德的重视和践行。节目播出后,引发各界妇女的强烈共鸣。
  把实现家庭梦融入民族梦之中
  10月15日,北京通州运河书院的老师们分享了观看《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第四集和第五集的体会。
  “习近平总书记讲的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我们深有体会。”院长杨建英说。
  近半年来,北京通州运河书院配合通州区妇联在全区开展“邻里守望,礼阅家庭”读书学习活动,先后组织开展了400多场群众性读书活动,与群众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建设的论述。“在活动中,无论是群众还是我们自己,都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教育。”杨建英说,“节目为我们学习宣传好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抓好家庭建设开辟了思路。我们要真正把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讲话精神宣传到位,把‘邻里守望,礼阅家庭’活动开展好,引导千万个家庭做好家庭建设,把实现家庭梦融入民族梦之中。”
  全国道德模范、全国文明家庭呼秀珍则用“感动”来形容自己观看节目后的心情。这也让她忆起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上,向全国文明家庭代表讲话的情景。“总书记的讲话强调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都是紧紧围绕‘国之本在家’来讲的。”
  在表彰大会结束后的近两年时间里,呼秀珍在工作之余,还应邀赴各地宣讲传承好家风报告82场,听众近万人。“每当我讲到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的谆谆教导,听众们都深有感触。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千家万户都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我们要把爱国和爱家统一起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节目对总书记用典进行追根溯源,深入解读其现实意义,这很有意义。”观看了节目后,火箭军工程大学副教授李斌在课堂上与学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她表示,个人的成长离不开良好家风的引导和父母的言传身教,“我的父亲也
  是名老兵。从我记事起,父亲就教导我要好好学习中华传统文化,还为我买来大量传统文化类书籍,带着我一起研读。”李斌说,“习近平总书记将传统文化精髓与现实相结合、将过去与现在相结合,以史为镜,照亮我们前行的路。”
  “我们有幸处在一个伟大的变革时代,在日新月异的变化中守住我们的‘根’更为迫切。《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明晰了大道:国之本在家,兴国首先要重视家庭、重视家教、重视家风,从经营一个个和谐向上的家庭做起。”河北省邯郸市永年区乡镇公务员心遐表达了自己的感受:我们在家庭里,为人父母,要言传身教;为人子女,要尊老敬老。要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建和谐家庭,才能筑牢和谐社会之根。
  重视家教,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中,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教育、孝老爱亲、尊老敬老等论述的解读和经典释义,也让不少家庭教育从业者、妇联干部和相关专家深受启发。
  甘肃省委党校经济社会发展研究所副教授、人文地理博士温煜华说,总书记关于家庭教育的用典再次说明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生动体现了“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的深刻内涵。
  “家庭是培育孩子健康成长的土壤,家庭教育直接关系到子女的道德品质、法纪观念、人生观等的形成,直接关系一个家族甚至一个国家的兴衰成败的走向。”温煜华说,家庭教育最重要的是品德教育。“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每个父母都应该从自身做起,在孩子的心田撒播善良的种子,使其潜移默化并发扬光大。
  最高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公室检察官助理白洁,从事的是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在办理案件时,她常为因家庭教育缺失而误入歧途的孩子深感惋惜。“在司法实践中我们发现,很多涉案未成年人都是不良亲子教育的产物,或实质不被监护,任由生长;或成长于不健康的家庭,畸形生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国之本在家’,准确点明了国家发展的本源和驱动力。只有严格自我要求,教育好子女,形成良好的家庭氛围,才能营造出风清气正的社会风气。长久地看,才能从根本上预防犯罪。”
  “不一样的家风,培养出来的孩子会形成不同的人格,造就截然不同的人生。对于一个家庭而言,家长的今天就是孩子的明天。”江西家齐教育创始人、首席习惯养成专家李菁莹也强调了家风的作用。她表示,一个人价值观形成的起点是家风。家风的“地基”是家长教育。只有家长言传身教、身体力行,成为子女的表率,才能形成良好家风。
  她表示,总书记关于家风的论述,为家庭教育工作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和明确的指导原则。每一个家庭的前途命运都和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息息相关。作为一名家庭教育工作者,她将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和家风有关的论述,并将其用于工作实践,帮助更多的家庭重视家风和家教。
  山东省妇联家庭和儿童工作部副部长(挂职)、莱芜市莱城区政府副区长李娅丽在观看节目后感触颇深,作为省妇联家庭和儿童工作者,她更觉重任在肩。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家庭、家教、家风的重要性,是对全体家长的期待,也是对负有家庭教育指导服务重要责任的妇联干部的鼓励与鞭策。目前山东全省妇联系统正在深入实施‘母亲素质提升工程’,正是贯彻总书记要求的具体举措。通过加强阵地服务、加强队伍建设、推动资源下沉、加强活动引领等方式,提升母亲综合素质,推进家庭文明建设和家庭教育工作,引导广大母亲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把个人理想、家庭幸福与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紧紧联系在一起,在传承中华美德、树立良好家风中发挥独特作用,担当好家庭教育的职责,当好‘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引导孩子走好人生道路。”
  乌云苏依拉是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额济纳旗赛汉陶来苏木孟格图嘎查党支部书记,在工作中,她一直非常重视牧民的家庭文明建设。近年来,她不但带领从牧区进城的新牧民顺利转产转业,发家致富,还通过开展寻找“最美家庭”、评选好媳妇好婆婆等活动,在当地掀起了崇德向善、孝老爱亲的新风尚,唤醒了文明建设的家庭力量。“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家和万事兴,家风决定了一个家庭的走向,千千万万的家风决定了整个国家和社会的走向。”乌云苏依拉说。
编辑:liu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