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妇联 >  部门设置

走进妇联

办公室

负责机关政务工作;负责文电、会务、机要、档案等机关曰常运转工作;承担信息、统计、议案、提案、安全保密信息公开等工作;承担重要事项的组织和督查工作;负责机关及所属单位财务,资产管理等工作;负责妇女工作重大问题的调查研究;承担综合性文稿的起草工作。

组织部

负责机关和所属单位的干部人事、工资、机构编制、队伍建设、离退休人员管理服务等工作;负责市妇联领导机构的日常服务管理工作,承担协助管理区妇联领导班子和领导机构的具体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培养选拔女干部工作;负责妇女人才工作;负责制定妇联系统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并组织实施。

宣传部

负责宣传党的妇女工作方针政策,宣传马克思主义妇女观和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宣传妇女和妇联工作;调查研究妇女思想状况,开展妇女思想教育工作;负责网络及新媒体建设,承担网上引导、动员妇女群众工作,监测、研判、应对涉及妇联和妇女的重要舆情;配合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组织本市“三八”红旗奖章的评选表彰工作。

联络部

负责与各民主党派、台联、侨联、工商联及非公有制经济、民族宗教等女性代表人士的联谊工作;负责与港澳台地区女同胞、海内外女侨胞及有关社团的交流交往工作;负责市妇联外事管理和国际交流交往工作。负责指导北京市妇女国际交流中心业务工作。

基层组织建设部

负责指导基层组织建设、阵地建设、机制建设和队伍建设;联系指导社会各界妇女组织;负责指导基层妇联组织换届工作;负责妇女代表大会代表;直接联系妇女群众工作。

妇女发展部

负责组织、协调、指导全市农村妇女开展“双学双比”活动和城镇女职工开展“巾帼建功”活动;负责开展“三八”绿色工程及科普活动和技能培训;负责开展生态文明建设和绿化美化活动;协助有关部门负责失业、失地妇女的创业、再就业和女大学生创业就业工作;负责协助做好对口支援工作;负责组织实施妇女两癌检查;配合政府部门开展妇女小额贷款工作。负责指导北京市三八服务中心业务工作。

权益部

指导、推动各级妇联依法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工作;负责参与有关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的制定和完善工作;负责妇女法制宣传教育,为妇女提供法律帮助;负责处理日常群众来信来访工作;开展平安家庭创建;参与禁毒、防艾、防拐、反邪教、多元调解及特殊妇女群体服务等综治维稳工作;推动社会化维权机制建设,完善基层妇女维权服务队伍建设。

家庭儿童部

负责家庭与儿童工作;组织指导推动和谐家庭创建活动和家庭文化建设等工作,指导各级妇联配合有关方面开展家庭教育活动;参与研究拟订有关儿童保护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协助推动儿童发展规划实施;组织指导各级妇联开展有益于儿童身心健康的活动,宣传儿童优先理念;建设儿童宣传活动阵地,协调资源发展儿童公益事业。

社会工作部

负责统筹协调妇联组织参与社会建设工作;承担“枢纽型”社会组织具体业务职责,协调指导各区、各有关单位开展妇女社会组织建设工作;负责妇联系统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工作;负责妇联组织社会服务工作;负责妇女工作领域政府购买社会服务工作;负责巾帼志愿服务工作;推动建立困难妇女儿童帮扶救助机制工作。负责指导北京市妇女儿童社会服务中心业务工作。

机关党委(党建工作部)

负责机关和所属单位的党群工作;承担市妇联党组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具体工作。

市妇儿工委办

负责承担市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的日常工作;协调和推动政府有关部门开展妇女儿童权益的维护和保障工作;制定并实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规划及有关的法律法规;组织开展专题调研;指导、督促和检查区妇女儿童工作;实施妇女儿童项目工作;负责北京市妇女儿童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工作。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