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妇联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党的十八大以来妇联工作和妇联改革成就综述之十

时间:2018-10-29 8:47:58   来源:中国妇女报   点击:
分享:
  加强思想政治建设  
      ◎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妇联共举办党组集体学习会、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203次,全会举行专题报告会、座谈交流会30多次,累计发放《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读本》《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书籍40余种约11300册。
  落实从严治党责任
  ◎ 自2014年开始,全国妇联党组连续5年开展主体责任约谈,推动各部门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与中层干部进行约谈,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作为发挥领导核心作用的重要职责,层层传导压力,逐级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并通过召开机关党的工作会议、全国妇联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警示教育大会、机关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会,开展党建工作测评和党组织书记述职等,加强对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领导和指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
  做好巡视整改落实
  ◎ 针对巡视发现的问题,制定修改完善《全国妇联机关党组织换届工作办法》《全国妇联机关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办法》等制度规定70多项。巡视期间,共进行诫勉谈话、提醒谈话、批评教育21人次,对10人作出党政纪处分。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这一论断寓意深刻、振聋发聩,反映了我们党对党的建设面临形势和任务的清醒认识、对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为新时代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确立了鲜明的主基调。
  为了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在实处,全国妇联党组始终做到坚定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采取有力措施,围绕强“三性”、去“四化”,强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更好地发挥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妇联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妇联的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牵头抓总,加强思想政治建设
  “种树者必培其根,种德者必养其心”,注重从思想上建党,是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基本原则和重要法宝,也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鲜明特色。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妇联党组始终把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放在首位,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认真抓好党内重大学习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补足精神之“钙”,筑牢思想之“魂”。
  全国妇联党组充分发挥“牵头抓总”的作用,把政治学习常态化制度化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切实做到学在前做在前,专门制定党组集体学习计划,坚持每月一个专题进行集体研讨,同时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妇联共举办党组集体学习会、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203次,全会举行专题报告会、座谈交流会30多次,累计发放《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读本》《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书籍40余种约11300册。
  在开展学习教育活动中,全国妇联坚持完成“规定动作”与创新“自选动作”相结合,领导干部带头与党员积极参与相结合,理论武装头脑与查摆解决突出问题相结合,切实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全体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通过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全体党员在思想上经受了严肃的考验和洗礼,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更加坚定,遵规守纪、干事创业的劲头得到进一步提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妇联先后有30余个集体、20余名个人获得省部级以上荣誉称号。
  基层延伸,夯实党建工作基础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只有党的组织强起来,才能凝聚起筑梦前行的蓬勃力量。
  多年来,全国妇联党组切实按照《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要求,注重加强自身建设,规范党组工作,认真履行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职责。在议事决策方面,注重议事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及时研究制定党组工作规则、书记处工作规则,完善班子议事规则、决策程序和监督机制,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在律己方面,带头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内监督条例,落实好“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各项制度,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断增强妇联机关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注重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同时,坚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严格党员监督管理。对各党组织“三会一课”开展情况和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制度进行检查,对各部门单位开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进行督查指导。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组同志讲党课30余次,召开基层党组织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200余次。修订《全国妇联机关党组织换届工作办法》,规范党组织换届、增补工作程序,督促指导基层党组织严格按期换届。通过党员民主评议等党组织生活制度监督党员言行,加大对不合格党员的处置力度。推动党支部落实开展及时的、经常性的谈心谈话活动,开展党员干部思想状况调查,及时了解干部的思想、工作、学习和生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情况,基层党的组织建设呈现出抓在日常、严在经常的良好局面。
  建章立制,落实从严治党责任
  严守党的纪律和规矩,是从严治党的中心环节。全国妇联通过开展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全面自查和专项检查、领导干部讲党课等,不断强化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自2014年开始,全国妇联党组连续5年开展主体责任约谈,推动各部门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与中层干部进行约谈,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作为发挥领导核心作用的重要职责,层层传导压力,逐级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并通过召开机关党的工作会议、全国妇联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警示教育大会、机关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会,开展党建工作测评和党组织书记述职等,加强对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领导和指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
  修订完善《全国妇联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约谈制度》,制定下发《全国妇联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的实施办法》《全国妇联机关党组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实施细则》《全国妇联巡视督查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全国妇联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实施办法》《全国妇联党组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实施意见》,并将制定《全国妇联党组巡视工作规划(2018-2022)》。
  为了把纪律挺在前面,全国妇联坚持有令必行、有禁必止,坚决查处各种违反纪律的行为,使各项纪律规矩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深化拓展,推进机关作风建设
  作风问题,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以崭新的实践凸显了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的时代意义。
  妇联组织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最大的优势是密切联系妇女群众,最大的危险是脱离妇女群众。加强妇联组织作风建设,把党开展妇女工作的阵地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坚强有力,把妇女群众的“娘家”建设得更加温暖,既是妇联组织性质的必然要求,也是妇联组织的生命力所在。
  全国妇联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作风建设的重要指示和中央纪委历次全会精神,始终做到坚持和深化并举,以钉钉子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推进机关作风建设常态化。
  作风之变,常起于毫末之间。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出台后,党组及时研究制定和修改完善《全国妇联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办法》,开展“四风”突出问题整治,实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月报制度,坚持抓细节、抓小节、抓年节,畅通监督渠道,明确对顶风违纪的“四风”问题零容忍态度。
  此外,结合落实妇联组织改革要求,着力改进机关干部工作作风,发扬好的传统,弘扬严深细实的工作作风。建立全国妇联机关干部“双月下基层工作周”制度、妇联干部直接联系妇女群众制度,派遣机关干部扶贫接力小分队助推甘肃漳县、西和县精准扶贫,按照“扶贫先扶志和智”的思路,引导贫困群众树立脱贫志向,激发内生动力,提高脱贫技能,帮助贫困群众精准脱贫。目前,已派出10批20个小分队59名干部。
  自查自纠,做好巡视整改落实
  巡视制度是实现党自我净化的有效途径。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6年3月至4月,中央巡视组对全国妇联党组开展了专项巡视,全国妇联围绕巡视反馈的3个方面、12个主要问题,制定印发《全国妇联党组专项巡视整改方案》。针对巡视发现的问题,制定修改完善《全国妇联机关党组织换届工作办法》《全国妇联机关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办法》等制度规定70多项。巡视期间,共进行诫勉谈话、提醒谈话、批评教育21人次,对10人作出党政纪处分。2018年9月,围绕巡视整改任务落实情况,进行全面自查自纠。
  为加强对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领导指导,全国妇联支持纪检组织履行监督执纪问责的主责主业,建立妇联党组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华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工作联系制度,注重加强机关纪检组织和队伍建设,增加编制,配强干部,充实机关纪委工作力量。要求机关纪委畅通反映问题渠道,认真对待群众信访举报,坚持从审计、督查中发现问题,对涉嫌违纪的严格审查、严肃处理。持之以恒的正风肃纪,不断厚植了党执政的群众基础,为妇联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
编辑:liu

相关新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