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市委十二届八次全会强调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 在更高水平上做好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首都各项工作

市委常委会主持会议 蔡奇讲话

时间:2019-2-15 8:35:26   来源:北京日报   点击:
分享:
  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昨天下午召开。全会要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今年年初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凝心聚力,奋发有为,在更高水平上做好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首都各项工作。市委常委会主持会议。市委书记蔡奇讲话。
  全会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四次视察北京,五次对北京发表重要讲话,都深刻阐述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这个重大时代课题,为我们做好新时代首都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伊始又两次来北京视察慰问,充分体现了对首都人民的深情厚意,对首都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巨大关怀,为我们在新时代深化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谱写首都发展新篇章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增添了强大动力。我们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习近平总书记五次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贯通起来,一体学习、一体领会、一体贯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自觉的行动、更加有力的举措落实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做好首都工作,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京华大地进一步形成生动实践。
  全会指出,五年来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的显著成效,充分证明党中央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完全正确的。要深刻认识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战略意义,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勇于担当、善作善成,全力以赴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新的更大进展。
  全会要求,坚定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紧紧抓住这个“牛鼻子”,坚持严控增量和疏解存量相结合,内部功能重组和向外疏解转移双向发力。把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作为主抓手,实施好2019年行动计划,梳理一批带动性强的项目,继续推进一般制造业企业、区域性专业市场和物流中心疏解。鼓励具备条件的学校、医院整体搬迁,支持在京企事业单位疏解转移。增强平原新城的承载能力,在远郊区谋划建设“微中心”。做好整治提升文章。拆除违法建设力度不减,“开墙打洞”整治要转向区域整治并巩固成果。统筹用好腾退空间,做好“白菜心”。对低效楼宇和用地要盘活存量、腾笼换鸟。把“留白增绿”作为城市更新重要内容,注重街区生态重塑,提升人居环境质量和公共服务水平。
  全会要求,始终把工作重心、服务重点放在主城区。推进主城区优化空间布局和经济结构,抓紧编制分区规划特别是首都功能核心区控规。加强重要功能和服务设施建设,努力为中央党政军领导机关创造安全优良的政务环境。高质量推动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坚持一年一个节点,有序拉开城市框架,确保每年都有新变化,努力建设成为新时代城市建设发展的典范。优化城市副中心功能,加快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公共服务和精细化管理,提高副中心的承载力和吸引力。推动通州老城区生态修复和城市修补,提升老城区整体品质,促进新老融合发展。统筹谋划特色小城镇规划建设。发挥城市副中心辐射带动作用,推动产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向河北廊坊北三县延伸布局,合力做好交界地区环境治理和生态管控。
  全会要求,唱好京津“双城记”,全力支持河北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抓好滨海-中关村科技园、京津合作示范区、宝坻京津中关村科技城等建设,推动天津自贸区政策和北京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政策相互延伸覆盖,深化京津口岸合作,探索体制机制创新,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创造更多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推动符合雄安新区定位的非首都功能疏解转移。落实好战略合作协议,抓好“交钥匙”项目落地,做好医疗卫生机构对口帮扶工作,共同推进雄安新区中关村科技园规划建设,加快推进交通互联互通,做到雄安新区需要什么就坚决支持什么。
  全会要求,推动协同发展重点领域任务落实。坚持交通先行,优化跨区域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布局,重点推进京沈客专、京唐城际等项目建设,确保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如期通航,同步推进临空经济区规划建设,打造世界级机场群。深化生态环境联建联防联治,打赢蓝天保卫战,打好碧水攻坚战,建立健全区域生态保护补偿机制。以创新为引领推动产业协作,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深化京津冀产业政策衔接和园区共建。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做好对口帮扶河北张承保地区工作。加强对协同发展各项工作的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善于改革创新,加强督查督办。
  全会强调,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凝聚力,推动首都各方面工作向上奋斗。从今年开始每年都是重要时间节点,都是推动我们向前的激励目标。我们应当着眼于未来一系列重要历史节点,深入思考我们应该谋划做些什么,应该给首都人民带来什么样的变化,应该为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做出什么贡献。要把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作为统领各项工作的“纲”,以此全面提高全市工作水平,展现新时代首都工作的新气象新作为。
  全会要求,高水平完成重大活动服务保障任务,以首善标准打造时代精品。切实担负起维护首都安全稳定这个第一责任,加强各领域安全风险防范,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强公共安全风险防范,坚决防止重特大事故发生,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全会要求,推动老城整体保护与提升。把老城区改造提升同保护历史遗迹、保存历史文脉统一起来,让历史文化和现代生活融为一体。本着对历史、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扩大历史文化街区范围,保护好胡同、四合院、名人故居,修复历史肌理。扎实推进中轴线申遗保护,深入挖掘老城文化内涵,保留老北京的乡愁和记忆。深入推进背街小巷整治提升。街区更新是老城复兴的关键环节,要把群众利益放在优先位置,探索“共生院”模式,实现老胡同的居民过上现代生活。抓好公厕革命,做好垃圾分类处理,逐步实现胡同物业管理全覆盖。完善“一刻钟社区服务圈”。坚持共治共享,用好街巷长、小巷管家这支力量,发挥责任规划师作用,深化“小院议事厅”等基层协商民主的实现形式,培育街区自我发展、自我更新的能力。
  全会要求,努力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紧紧围绕“七有”“五性”,着力解决好市民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办好各类便民店、便利店,治理交通拥堵,缓解停车难。加强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加装电梯、物业管理等,破解失管小区难题。抓好消防安全、食品药品安全,解决“两灯”等问题。深入实施回天地区三年行动计划,探索各方参与、居民共治的大型社区治理样本。深化党建引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改革,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凡是市民诉求、媒体曝光、12345市民服务热线反映的问题,各区各街乡镇各相关部门都要闻风而动、接诉即办。市里抓工作直接过问到街道乡镇,并开展点穴式督查。
  全会要求,全力筹办好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深刻认识北京作为“双奥城市”的巨大荣耀和责任,始终坚持“四个办奥”理念,切实把筹办工作与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牵引京津冀协同发展结合起来,与提高群众健康水平、满足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结合起来,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全力推进场馆和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做好赛事组织、赛会服务、医疗保障、市场开发、国际合作、人才培养等工作,加大冬奥宣传推广力度,深入推进冰雪运动普及发展,提升我市冰雪竞技运动水平。严格落实廉洁办奥要求,把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办得像冰雪一样纯洁无瑕。认真落实新首钢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发展行动计划,打造新时代首都城市复兴新地标。
  全会要求,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多下基层,深入群众,时刻把老百姓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满腔热忱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促进“四不两直”调研常态化。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上,把精力用在谋发展上,一步一个脚印地扎实做好工作。
  全会要求,着力抓好一季度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努力实现“开门红”。发挥消费的基础性作用,培育服务消费新的增长点,积极鼓励发展新零售,推动商品消费提档升级。狠抓投资项目落地,做到早安排、早见效,并带动更多社会投资。坚决落实中央减税降费政策,精细服务稳定重点税源,保持财政收入增长。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抓紧制定本市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继续坚持市区两级走访企业制度,兑现“服务包”承诺。加强各类风险防范,严控炒房炒地现象,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全会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今年年初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学习讨论,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决议》。
编辑:liu

相关新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