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坚持一级抓一级,确保任务落地落实

——专访北京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张雅君

时间:2020-8-4 8:16:08   来源:中国妇女报   点击:
分享:
  深化妇联组织建设改革,实施“破难行动”,是全国妇联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妇联改革进行到底”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全国妇联常委(扩大)会就推进妇联改革,实施“破难行动”进行了专门部署。作为首善之都,北京市妇联如何结合实际,进一步理清思路、明确路径、强化责任、大胆创新、攻坚破难?对此,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专访了北京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张雅君。
  “北京市妇联全面评估妇联组织建设的状况,结合巡视整改提出的意见,找准组织建设中存在的薄弱环节,明确破难行动重点解决的问题。”张雅君表示,大部制改革后,如何在围绕大局、服务大局、融入大局中,完善党组织的领导机制,优化妇联组织设置,整合大部制改革后的资源力量,发挥好乡镇街道妇联组织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确保工作力量不减,工作效能放大,是市妇联工作的重要聚焦点。
  在坚持目标导向,优化工作路径中,北京市妇联注重做好学习部署,整体性推进。张雅君说,通过召开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会,集中学习《关于深化妇联组织建设改革 实施“破难行动”的意见》精神,研讨落实方案;制定下发《北京市妇联关于深化妇联组织建设改革推进“破难行动”实施方案》,高规格召开北京市基层妇联组织建设“破难行动”推进会,交流基层工作经验,对全市推动“破难行动”进行专题部署。
  加强调查研究,方能务实性推进。张雅君告诉记者,北京市妇联聚焦横向妇联组织建设,开展社会组织建妇联工作情况的调研,摸清底数、需求和问题,形成有针对性的工作建议;聚焦支持基层妇联组织工作的政策落实情况,通过各区自查、重点督查等形式,就《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妇联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的实施意见》的落实情况进行调研,切实解决基层政策保障中的难点问题。
  “研究制定《北京市社会组织建妇联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党建带妇建、妇建服务党建的具体工作路径,明确各层级妇联组织的职责定位,明确社会组织妇联工作的重点和工作要求,加强与组织部门和民政部门的合作,制度性推进社会组织建妇联工作的全面展开。”张雅君告诉记者,在加强顶层设计,制度性推进方面,北京市妇联还研究制定《深化乡镇(街道)妇联组织建设改革,加强基层妇联工作的实施意见》《基层妇联执委工作规则》,力争破解大部制改革后妇联组织建设融合和作用发挥机制难题;制定完善《北京市十四次妇女代表大会代表联系制》,在十三次妇女代表大会代表联系制度基础上,重点解决代表资源挖掘不足,横向系统代表小组作用发挥问题;研究制定《北京市妇联系统团体会员工作制度》《北京市妇联团体会员登记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团体会员的管理服务。
  “要注重总结经验,示范性推进。我们通过加强信息沟通,通过深入基层调研、专项信息报送,发现、提炼、总结务实管用的好经验好做法,在北京女性建立‘破难路上她力量’专题,加大宣传,举办现场会、经验交流会等方式,以典型示范带动‘破难行动’重点问题的解决。”张雅君说。
  据了解,北京市妇联注重坚持结果导向,加强指导落实责任,积极争取党组织支持,坚持党建引领,推动将深化妇联组织建设改革、实施“破难行动”纳入党建工作总体部署,将妇联组织建设情况、活动情况和工作成效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列入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
  “坚持一级抓一级,制定‘破难行动’重点任务清单,路线图和时间表,建立重点任务专项调研督导、跟踪问效制度,确保任务落在实处,确保工作目标的实现。”张雅君告诉记者。
编辑:liu

相关新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