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沈跃跃: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重要论述 协同推进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发挥重要作用

时间:2021-3-4 9:24:14   来源:女性之声   点击:
分享:
 
  3月3日,全国妇联召开专题座谈会,会同中央宣传部、中央政法委、教育部、民政部等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就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论述,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部署,切实承担起“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共同政治责任,总结交流工作、分析研究问题、群策群力商议深化工作的思路举措。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尊重基层创造,把家庭作为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力量,把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纳入基层社会治理重要内容,把发挥妇联组织作用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机制,以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深化推进基层社会治理,打造共建共享共治的社会治理格局。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黄晓薇出席并发言。
  沈跃跃在讲话中指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做好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工作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满足广大家庭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向往的具体体现,是发挥家庭在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重要基点作用的必然要求,是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的有力抓手,是发挥群团组织作用、动员组织群众投身基层社会治理实践的重要举措,加强顶层设计,健全联动机制,合力解决问题,推动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要进一步总结各地有效做法,坚持党建引领家庭工作,加强家庭文明创建典型宣传,深入开展寻找最美家庭等活动,加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推动解决家庭急难愁盼问题,助力加强科学、精准、系统、依法治理,推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要进一步加强机制建设,探索建立家庭摸排、数据共享、工作联动、考核评估等协同工作机制,加强沟通协调、分工协作,推动落实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目标任务,使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与会同志围绕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黄晓薇在发言中说,做好家庭工作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交给妇联组织的重要任务。近年来,在沈跃跃同志带领下,各级妇联组织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个注重”重要论述,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通过抓调研、抓统筹、抓源头、抓联动,推进完善家庭法律政策,大力实施家家幸福安康工程,积极探索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发挥家庭家教家风作用的长效机制,着力提升家庭工作针对性实效性。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强与相关部门合作,继续推动将家庭家教家风融入基层党建、综合治理、乡村振兴等实践,在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更大作用,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细落实落到基层。
  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傅华表示,将文明家庭创建和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创建贯穿结合、一体推进,大力宣传全国文明家庭典型事迹,凸显文明家庭含金量、美誉度,促进文明家庭创建活动机制化、常态化、长效化。
  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王洪祥说,2020年启动的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把发挥家庭家教家风的作用作为评价试点成效的重要内容。要会同各部门,在婚恋家庭纠纷排查化解、家庭风险评估、家暴案件处理、家事审判机制等方面进一步创新探索。
  教育部副部长郑富芝表示,家庭教育是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的重要内容,目前已通过加强家庭教育学科建设,培养家庭教育的专门人才,同时针对家长的烦心事出台相关管理规范,共同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
  民政部副部长高晓兵表示,要开展社区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引导城乡社区制定、修订村(居)规民约,落实移风易俗、尊老爱幼家庭责任,要加强对低收入家庭的兜底保障,要发挥儿童督导员和儿童主任作用,通过培训提升家庭监护能力。
  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蔡淑敏从开展家庭文明建设活动、深化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提升家庭关爱服务、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等方面,介绍了妇联开展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工作的主要情况以及做好新时代家庭工作的思考建议。
  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张晓兰、夏杰参加会议。
编辑:liu

相关新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