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沈跃跃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专题会上强调

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和工作承担起引领广大妇女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

时间:2021-3-15 8:59:38   来源:中国妇女报   点击:
分享:
  3月12日,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主持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专题会,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3月6日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国内外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激发广大妇女的历史责任感和主人翁精神,切实承担起引领广大妇女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巾帼力量。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黄晓薇介绍贯彻落实举措。
  沈跃跃指出,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具有极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和针对性,为启航“十四五”、奋进新征程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特别是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发表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妇女和妇女事业实现新发展、妇联工作开创新局面指引方向。大会通过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了一系列增进包括妇女儿童在内的人民福祉的目标任务,提出了一系列提高包括妇女儿童在内的人民生活品质的务实举措,再次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妇女和妇女事业的高度重视,为妇女儿童全面发展创造了广阔空间,为妇女事业的更好发展展现了光明前景。
  沈跃跃说,大会通过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将确保“爱国者治港”,确保 “一国两制”行稳致远。
  沈跃跃强调,要在深入学习领会上下功夫,把学习的成果转化为不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的有力举措,转化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实际行动,切实承担好引领广大妇女听党话、跟党走这个第一位的政治责任。要在强化思想引领上下功夫,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讲明白讲清楚讲透彻,引导妇女从心底感恩党、感恩总书记,感悟党的初心使命,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分层分类引领女大学生、青少年、农村妇女、有中小学生家庭中的妇女、中老年妇女、少数民族妇女等重点群体,增强工作精准度、有效性,把妇女群众紧紧凝聚在党的周围。
  要在组织动员广大妇女发挥“半边天”作用上下功夫,加强宣传,引导妇女贯彻新发展理念,投身构建新发展格局主战场;抓实巾帼建功活动,组织妇女立足本职岗位奋勇争先、建功立业;在巾帼系列行动上有新举措、新作为,促进妇女全面发展;选树典型,激励妇女走在时代前列;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以小家庭的和谐促进大社会的和谐,团结带领广大妇女建功“十四五”、奋斗新征程,做伟大事业的建设者、文明风尚的倡导者、敢于追梦的奋斗者。要在关爱服务、维护妇女权益上下功夫,进一步做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编制工作,实施巾帼志愿关爱服务行动,推动解决妇女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不断增强妇女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在加强政治建设上下功夫,自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认真扎实地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深化妇联改革,编制好“十四五”时期妇联事业发展规划,促进妇联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巾帼力量。
  黄晓薇表示,要落实沈跃跃同志要求,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国两会精神贯通起来,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和妇女工作的重要论述贯通起来,切实从政治上领会好、领会透,在不折不扣抓落实上下功夫,更好地承担起引领广大妇女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一是抓学习。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教育,大力开展“巾帼心向党 奋斗新征程”群众性宣传教育活动,以机关带系统,以妇联干部带妇女群众,推动学习贯彻引向深入。二是抓调研。围绕落实总书记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结合制定“十四五”时期妇联事业发展规划和深化妇联改革方案,深入开展调研,既汲取基层营养,又推动工作落地。三是抓载体。抓实科技创新巾帼行动、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家家幸福安康工程等,为广大妇女建功立业搭建平台、提供支持。四是抓实事。坚持问题导向,抓住广大妇女和家庭的急难愁盼问题,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五是抓改革。以“破难行动”为抓手,重点在夯实基层基础、建强工作队伍、制度机制创新上下功夫,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提升妇联工作质量和水平。
  会上,全国妇联兼职副主席程红、宋鱼水、蒙曼结合本职工作说认识、谈体会。程红表示,要把妇女思想政治引领贯彻工作各方面,以巾帼建功新时代的实际行动回馈党中央的重视和关怀。宋鱼水说,要充分发挥女法官女检察官女律师等的作用,切实依法保护妇女儿童权益,提升妇女儿童权益发展的质量,让道德建立在法律保障的基础上。蒙曼说,中国妇女的劳动价值体现,既有传统文化背景,更在于中国共产党始终动员女性参与生产建设,在民族复兴中得解放的中国妇女,要与伟大时代同步成长。机关相关部门负责同志谈了下一步工作思路和计划。大家一致表示,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落实到本职工作中,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切实承担起政治责任,积极履职尽责,不负使命重托。
  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处同志、机关各部门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编辑:liu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