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部署“7·21”特大自然灾害救灾善后等工作

市委书记郭金龙主持会议

时间:2012-8-16 9:54:23   来源:北京日报   点击:
分享:

  ■确保入冬前完成10218间房屋修复、6511间房屋翻建

  ■对房山区小清河等8条河道进行应急疏浚,完成河道清淤38公里,清除堵点39个

  ■受灾群众的异地搬迁,要坚持属地原则,把安置方案细化到每一村、每一户

  8月15日下午,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研究部署“7·21”特大自然灾害救灾善后等工作。市委书记郭金龙主持会议。

  会议听取了关于“7·21”特大自然灾害救灾善后工作进展情况的汇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本市认真做好受灾群众救助和住房安置,加快推进房山等重灾区损毁房屋修建工作,1万余名受灾群众正陆续入住,并在此基础上全面安排损毁房屋修缮重建,确保入冬前完成10218间房屋修复、6511间房屋翻建任务。加快推进河道疏浚,对房山区小清河等8条河道进行应急疏浚,完成河道清淤38公里,清除堵点39个。稳步推进险村险户农民搬迁安置工程,加大积水点治理力度,抗洪救灾各项工作正在有力、有序推进。

  会议认为,全市抗洪救灾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善后工作稳妥推进,受灾群众生产生活妥善安排,洪灾后没有出现与洪涝灾害相关的疫情,有效防止了次生灾害,灾区群众情绪稳定,社会舆论平稳,实现了预期目标。会议强调,要继续做好工作,夺取抗击“7·21”特大自然灾害的全面胜利。要进一步细化以房山为代表的重灾区受灾群众的安置方案,综合考虑群众的生产、生活和安全。对于受灾群众的异地搬迁,要坚持属地原则,把安置方案细化到每一村、每一户。全市各部门都要在“十二五”规划基础上,制定具体的防灾减灾改进措施,全市统筹,积极推进。要进一步加强全市应急能力建设,特别强调在各类应急措施中,要突出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理念;在组织动员行政力量的同时,要更加注重动员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响应。

  会议研究了《关于实施新一轮(2013-2017年)山区地质灾害隐患区及生存条件恶劣地区农民搬迁工程的意见》。2004年以来,本市先后实施了两轮山区搬迁工程,搬迁农民2.45万户、6.26万人,使他们摆脱了长期的地质灾害威胁。会议强调,在实施新一轮搬迁工程过程中,要坚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的原则,多措并举,切实解决好搬迁群众的生产生活和安全问题。

  会议研究了《关于加快推进中小河道水利工程建设提高防洪能力的实施意见(2012-2015年)》。按照计划,2012年冬2013年春,本市将对278公里中小河道进行防洪治理,对13座小水库除险消隐,实施15条小流域水毁工程修复,并全面修复市属水利设施的水毁工程。会议指出,全市要统一认识,在2012年冬2013年春打一场水利工程建设会战。在推进过程中,要把工程的水利功能放在首位,尊重自然规律,坚决纠正违背规律、侵占河道等不合理的规划建设行为。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编辑:alysa

相关新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