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依法治国为妇儿事业带来新愿景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引起各地妇女强烈反响

时间:2014-10-31 9:34:35   来源:中国妇女报   点击:

   连日来,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引起了全国各地、各界妇女的强烈反响。大家认真学习会议精神,纷纷表示,要结合自身实际,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

 
  “我对法治精神与文化传统的共通共融进行了更多的思考。”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法院厉莉说,纵观我国的法律起源和文化传统,和社会主义法治文明中的“法”还是有一定差异的。我国古代法奉行“民刑合一”,这样的文化传统造就了民众对法的“惧怕型”认识。时至今日,在民众心目中,提到法,更多想到的依然是对自身的约束和限制,而很少与权利等字眼联系在一起。怎样让民众意识到法治是更大更长远的实惠,需要我们在实际工作中“润物细无声”地去践行。当今中国社会正处于从熟人社会向陌生人社会转变的巨大变革中,越是如此,就越不能忽视几千年来农耕文明对民众思维习惯和思想观念的影响。其实,法治精神和文化传统绝非对立,殊途同归,其中有很多共通的价值认同,比如诚信。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法治是其重要的组成元素,这本身就为德法、礼法的交融促进构建了共通的价值空间。在弘扬法治精神的过程中,最重要的是求同存异,重视传统文化以及思维观念的意义和价值,以最大的诚意和包容来适应这片文化土壤,在此基础上去影响和改变。而这,需要一代甚至几代法律人的共同努力。
 
  山东济南阳光大姐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卓长立告诉记者,10月23日晚,在家政服务员日常业务培训中,她们加入了组织家政服务员认真学习四中全会公报的培训内容。卓长立认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宏伟蓝图的提出,对于“阳光大姐”的今后健康、规范地发展同样具有重要意义。
 
  卓长立说,作为一家由妇联组织创办、以解决就业困难女性就业为己任的企业,该公司将在今后的岗前培训、升级培训中,加大相关法律知识的培训力度,使所有的工作人员、家政服务人员提高法治意识,把尊重法律、遵守法律作为一切行为的前提。在今后的日常工作中更加注重在法治的框架内,维护家政服务人员作为弱势群体的切身利益,通过更加细致、更加准确的合同规定,把家政服务员的责、权、利加以完善,在她们的利益受到侵害时,能够得到法律的有效保障。
 
  银川市妇联主席李咏梅告诉记者,作为妇联组织,必须把学习好、领会好、宣传好、贯彻好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妇联全部工作的首要任务,扎扎实实把全会的部署和具体要求落实到妇联工作的全过程,动员广大妇女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作出新贡献。
 
  据了解,银川市各级妇联组织将紧紧围绕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的战略部署,按照银川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努力在党政有要求、妇女群众有需要、妇联组织能作为等方面找准切入点,充分利用“妇女(儿童)之家”及银川妇女网、银川妇联微信公众平台、银川妇联微博等宣传阵地和载体,扎实做好宣传教育和思想舆论工作,引导广大妇女增强法治观念,提高法律素养,切实做到学法、懂法、守法、用法,忠诚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崇尚者、捍卫者;牢牢把握妇联组织是联系和服务广大妇女的生命线,不断探索创新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依法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的有效途径和实现形式,在深化和谐家庭、“最美家庭”等工作品牌、关爱单亲贫困母亲、整合家庭教育和家政服务资源等方面主动作为,在改善民生中高度关注妇女需求、在社会管理中积极回应妇女关切,为妇女平等享有改革发展成果提供最高效、最全面的法律服务保障。
 
  “毫无疑问,贵州女性已经迎来法治新机遇。”贵州省青年商会执行副会长黎名珊说,过去,包括自己在内的不少女性企业家,在商业谈判中往往由于法治意识淡薄,造成了一些不必要的麻烦,甚至是损失。在黎名珊的连锁餐饮企业里,女性从业者占大多数。她们在与客户的接触中,经常遇到维权难题,也由于法律意识淡薄,常常处于被动地位。而今,很多女性创业者将能够借力法治快车,减少创业阻力。“依法治国”将大大提升女性维权意识,也将促进行业规范发展。
 
  厦门市妇联主席吴亚汝说,刚刚结束的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研究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这对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对妇女儿童维权工作来说,也是一个难得的机遇。厦门市妇联的维权工作要在依法治国理念的指引下,依法维权,源头维权。加大力度推动解决妇女儿童权益保障的重难点问题。积极协调市人大,跟踪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对妇女权益保障法执法检查报告的审议意见,推动各成员单位主动将性别意识纳入职能工作,健全妇女利益协调机制、妇女权益保障机制。
编辑:alysa

相关新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