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 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中充分发挥广大妇女和妇联组织的积极作用

时间:2014-11-14 13:29:24   来源:中国妇女报   点击:

   11月13日,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在京主持召开座谈会,邀请全国妇联兼职副主席就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中更好地发挥妇女作用及进一步做好妇联工作进行座谈。沈跃跃要求,各级妇联组织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和部署上来,始终坚持在党的领导下,以宪法为根本的活动准则,依照法律和《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章程》独立自主开展工作,始终坚持把服务大局和服务妇女群众有机结合,始终坚持促进妇女发展和维护妇女权益的辩证统一,切实把联系服务妇女的工作落到实处,真正把妇联建设成为可信赖依靠的“妇女之家”。

 
  座谈会上,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宋秀岩介绍了全国妇联近期就传达学习、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所做的部署和安排。全国妇联各兼职副主席从不同角度充分阐释了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的重大意义,并就进一步发挥妇联组织作用畅所欲言,积极建言献策。靳诺建议妇联组织要始终坚持妇女主体地位,准确把握广大妇女意愿,了解妇女群众需求,从中国实际出发,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推进妇女工作更上新台阶;崔丽着重分析了当前妇女儿童发展存在的问题,建议进一步完善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的法律体系,扎实推进与妇女儿童相关的实事项目;范继英建议在建设服务型基层妇联组织过程中,更加贴近妇女需求,不断创新组织形式,扩大妇联工作覆盖面,努力增强妇联组织凝聚力;董尤心提出要通过教育培训、典型宣传等方式加强对基层妇女群众的普法教育,她同时希望在妇联组织的帮助下加强军队妇女工作,帮助广大女官兵解决实际困难;宋鱼水建议将女性的权利保护纳入到法律体系中来,通过法律解决妇女权益问题,并发挥妇联组织的优势,在提高女性法律文化素养、弘扬法治精神方面作出应有的贡献。
 
  在听取大家的发言后,沈跃跃指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深刻总结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成功经验和深刻教训作出的重大抉择,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保障,是着眼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实现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战略考虑,同时,法治建设与每个家庭、每个公民息息相关,包括妇女在内的每个公民都是建设法治中国的重要一分子。各级妇联组织要深刻认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全会精神实质,结合实际理解和把握全会提出的关系妇女儿童权益、涉及妇联工作的有关要求。
 
  沈跃跃要求,各级妇联要发挥优势,积极引导广大妇女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中发挥“半边天”作用。要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发挥组织优势,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创新宣传方式,引导广大妇女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要引导广大妇女立足岗位,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中发挥应有作用,共同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贡献。要注重发挥妇女的独特优势和作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丰富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的内涵,充分发挥妇女在弘扬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方面的独特作用,为推进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作出贡献。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为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提供了坚强保障和重要机遇。”沈跃跃强调,各级妇联组织要履行职能,采取更有力措施依法维护妇女权益。要加强源头维权,把握立法、修法、释法等关键环节,不断推动健全完善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的法律体系。要积极主动配合,加强对法律实施情况的监督,在推动严格执法、公正司法中发挥民主参与、民主监督作用,善于运用新媒体开展维权服务和监督,落实依法监督职责。要积极参与法治社会建设,进一步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加强对妇女社会组织的服务和引导,做好承接政府转移服务妇女儿童的公共服务工作,着力解决妇女发展和权益保障方面的困难和问题,特别要争取将一些行之有效的好办法纳入相关法规政策,从根本上解决侵害妇女儿童权益的问题。
 
  沈跃跃要求,各级妇联组织要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妇联组织和妇联干部依法履职的水平。妇联组织要严格按《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章程》办事,依法履职。妇联干部要树立法治思维,依法办事、依法维权。妇联基层组织要切实发挥服务妇女的积极作用,抓好服务型基层妇联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妇女之家”的作用,进一步加强团体会员工作,切实把党和政府的关怀、社会的温暖送到妇女群众身边。要巩固和扩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努力建设政治素养高、法治意识强、业务过硬、作风优良的妇联干部队伍。
 
  全国妇联副主席孟晓驷、崔郁,党组成员张静,书记处书记焦扬、邓丽、谭琳参加了座谈。
编辑:alysa

相关新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