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点赞新成就 永远跟党走

全国妇联在离退休干部中开展“我看建党百年新成就”专题调研

时间:2021-5-28 9:00:07   来源:中国妇女报   点击:
分享:
  连日来,结合在全党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全国妇联离退休干部局在离退休干部中精心组织开展“我看建党百年新成就”专题调研活动,引导广大老同志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给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百岁老战士们重要回信精神,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以及《中国共产党简史》,大力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时代主旋律,不忘初心使命,永葆政治本色。
  专题调研活动中,老同志们通过参与专题座谈、网上畅谈、撰文约稿、文艺创作等多种形式,学党史、说发展、谈变化、赞成就,盛赞中国共产党走过的百年辉煌历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各个方面取得的成就以及党领导下的妇女事业蓬勃发展。
  学党史强“三力”点赞建党百年辉煌历程
  全国妇联原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黄晴宜谈道,“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如今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浴血奋斗、发奋图强,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回顾建党百年,一艘小小红船承载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希望,越过急流险滩,穿过惊涛骇浪,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全国人大常委,全国妇联原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邓丽说。
  在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妇联原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赵东花看来,“100年来,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固本培元和守正创新相统一,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
  “小时候的饥饿永远也忘不掉,现在我们的生活过得比蜜还甜,我要感恩中国共产党,永远做党的忠实儿女。”妇女发展部原处长李欣兰回忆道。
  ……
  老同志们突出学习重点,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展开座谈。大家纷纷表示,通过学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更加体会到百年辉煌成就来之不易,进一步增强了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谈亲历说成就 点赞国家发展和制度优势
  90多岁的离休老同志、原国际部处长徐曼琴表示:“亲历了在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打败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推翻国民党反动派的统治、赶走美帝国主义的侵华势力、迎来新中国的诞生的伟大壮举,见证了中国人民为实现民族复兴国家强盛、实现人民幸福而进行的不懈奋斗,始终坚信,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永远是党的初心和使命,从未改变,更不会改变。”
  “我生在旧社会、长在红旗下,自9岁时父亲为革命牺牲后,就在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关怀照顾下从一个不懂事的农民娃成为一个革命战士,我对党的爱和感恩终生不渝。”首击U-2飞机的参战者、一等功臣荣立者、中华女子学院退休干部李文泉激动地说。
  曾长期在民族地区工作的全国妇联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沈淑济谈道:“党的十八大以后,边疆地区开发力度进一步加大,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各级党委加强统一领导,基层干部驻村工作,机关企业包县包村包户,经过8年的艰苦奋斗,如今边疆的城市乡村面貌一新,街道宽阔、交通发达、高楼林立,低矮破旧的棚户区早已不见了踪影!城市农村人民都享有养老保险和医保,义务教育普及,文化事业发达,人民生活一天比一天好!”
  办公厅原主任刘静回忆,新中国成立初期,由于生产力水平低下、物质匮乏,需要用碎布和木板纳鞋底、做鞋子,后来生活越来越好,渐渐穿上了塑料凉鞋、橡胶底鞋,直至各种皮鞋。她感慨地说:“回望自己年轻时穿鞋子的过程,我清晰地看到,中国老百姓在社会主义道路上,逐步迈向美好生活的脚印!”
  “从城市到农村,水电路通信网络一应俱全,高铁、机场、高速公路、火车四通八达,‘北斗’完成组网……”说起改革开放后取得的成就,机关党委原纪委副书记刘琚如数家珍。
  “只有中国共产党才是真心实意为老百姓的,还是中国制度好。”“无论是脱贫攻坚,还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这一切成绩的取得,都在于党的坚强领导,在于无比优越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
  回顾百年路,展望新时代。老同志们更加增强了拥戴核心、维护核心的思想行动自觉,更加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信心。
  话初心增自信 点赞妇女事业成长华章
  全国妇联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陈秀榕说:“妇女儿童事业发展前所未有,从国家统计局2020年统计监测报告中的一组组数字看,不能不感到无比自豪:孕产妇保健体系日渐完善,孕产妇住院分娩率达99.9%,全力保障母婴安全,孕产妇死亡率优于中高收入国家水平,义务教育普及,中等教育巩固,高等教育女生占比高于男生,女性就业保持率四成以上,全国人大女代表、政协女委员占比历史最高,制定了一系列保护妇女儿童权益的法规,把妇女儿童发展列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
  “作为从事妇女性别研究的工作者,亲历了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贯彻落实,感受到中国共产党始终把推进男女平等作为治国理政、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国的重要内容。”妇女研究所政策法规研究室原主任、研究员蒋永萍说。
  “改革开放以来,妇联组织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通过开展‘双学双比’和‘巾帼建功’等活动为城乡妇女发展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办公厅原调研员李世玲回忆道。
  “作为退休23年的老党员,仍将秉承初心使命,继续发挥余热,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出自己的贡献。”全国妇联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赵地说。
  ……
  每段党史都是一堂党课;每次座谈都是一场教育。
  全国妇联离退休干部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推进“我看建党百年新成就”专题调研。机关和中华女子学院、妇女研究所等直属单位不同年龄段的310多名老同志先后参与调研。老同志们一致表示,虽然已经离(退)休,但也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永远听党话、跟党走,不忘初心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继续发挥余热。
  千秋伟业,百年只是序篇;万世华章,人人皆须奋力。
  老同志们寄语新一代妇联人,传承红色基因,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责任担当,引领广大妇女与新时代同行、为新目标奋斗、在新征程建功,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巾帼力量。
编辑:liu

相关新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