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实施成果展9月14日正式开放

“大城市病”治理取得标志性成果

时间:2022-9-14 9:05:14   来源:北京日报   点击:
分享:
在北京市规划展览馆,“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国首都——《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实施成果展(2021年版)”已完成布展,今天正式面向公众开放。
 
  总体规划实施以来,首都发展方式深刻转型,首都发展格局实现历史性变革。今天,在党中央、国务院批复总体规划5周年之际,“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国首都——《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实施成果展(2021年版)”在市规划展览馆正式面向公众开放。
  《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 年—2035年)》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北京的第七版城市总体规划。“5年来,总体规划实施第一阶段目标已全面完成。”市规划自然资源委党组成员、总规划师石晓冬介绍,此次展览集中展示了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实施第一阶段的主要成果及下一阶段重点目标任务,鼓励社会公众共同监督规划实施情况,共享发展成果,共建美丽家园。
  展览分为主展区和若干专题展区。主展区分为“总体规划实施成果”和“总规实施第二阶段重点内容”两个篇章。其中,“总体规划实施成果”篇章从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科学配置资源要素、加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提高城市治理水平、加强城乡统筹、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保障规划实施等8个方面详细介绍总体规划实施第一阶段成效,一批相关文字内容、指标数据、图纸照片首次向社会公开。
  展览内容显示,北京全市常住人口规模已由2016年2195.4万人峰值降至2021年2188.6万人,平原地区开发强度由2016年46.15%峰值降至2021年的44.31%,城乡建设用地规模净减量约110平方公里,北京成为全国首个实现现状减量发展的超大型城市。
  在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方面,北京以中轴线申遗保护为抓手,开展老城整体保护,完成鼓楼、正阳门箭楼修缮,拆除太庙、社稷坛、先农坛内部分非文物建筑,全面烘托中轴线作为城市骨架的统领作用。积水潭医院新街口院区新北楼完成拆除,“银锭观山”历史景观精彩重现。
  北京“大城市病”治理取得标志性成果。展览内容显示,本市轨道交通里程2021年达到1148公里,较2015年增长82%。大气质量显著改善,2021年PM2.5年均浓度33微克/立方米,较2013年下降63%。2015年以来全市新增城市绿地3773公顷,第一道绿化隔离地区城市公园环已建成公园102个,第二道绿化隔离地区郊野公园环已建成公园40个,市民身边的绿色空间不断增加。12345热线近三年受理5199万件民意诉求,达到100%响应率、93%解决率、94%满意率。2020年至2021年,本市累计为21.9万套房屋解决了不动产登记难题。
  “总规实施第二阶段重点内容”篇章是对《北京市国土空间近期规划(2021年—2025年)》的整体介绍,系统梳理总体规划实施第二阶段的实施重点,全方位展示到2025年的城市发展目标、行动举措及相关计划。展览内容显示,未来五年全市新供应住房中,保障性住房将占70%左右;到2025年,绿色出行比例将提高到76.5%。
  据悉,本次展览创新采用“常设内容、动态更新”的方式,观众可通过“北京市规划展览馆”微信公众号免费预约观展。
编辑:liu

相关新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