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尹力在城市副中心建设现场推进会上强调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
努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城市发展样板

殷勇参加

时间:2024-1-10 8:53:11   来源:北京日报   点击:
分享:
  1月9日上午,市委书记尹力到城市副中心调研并召开现场推进会。他强调,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发表“2·26”重要讲话、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十周年,也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的关键一年。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坚决疏解非首都功能,加快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努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城市发展样板。市委副书记、市长殷勇参加。
  经过4年建设,城市副中心三大文化建筑于2023年底面向公众正式开放。融合古运河船、帆、水设计元素的北京大运河博物馆,集展览展示、社会教育、文保修复、收藏保管等功能于一体。市领导察看展厅建设等情况。尹力要求持续完善展览展陈设计,不断扩充馆藏展品,精心设计主题活动,更好弘扬运河文化,赓续首都历史文脉。北京城市图书馆在元旦假期共接待读者7万余人,成为广受市民群众欢迎的“网红打卡地”。市领导先后察看阅览区、知识山丘、元宇宙体验馆、24小时休闲区和智能化立体书库,询问读者阅览感受。尹力指出,要坚持“亲民、特色、智慧”理念,保障好场馆运行安全,提高空间利用水平,用我们一流的服务管理,让读者获得一流的阅读文化体验。北京艺术中心拥有歌剧院、音乐厅、戏剧场、小剧场等四个室内剧场和一个露天剧场。市领导察看艺术中心运行情况,尹力希望北京艺术中心充分发挥硬件设施优势,呈现更多现代、开放、创新的文艺作品,完善场馆周边交通联络,努力打造亲民、为民、惠民的“文化粮仓”和艺术殿堂。
  随后,城市副中心建设现场推进会在北京艺术中心召开。尹力指出,规划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我们要深刻认识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城市副中心重要讲话精神,一以贯之抓好落实。要聚焦强化“3+1”主导功能,加快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行政办公区要做优,打造高效便利政务环境;运河商务区要做强,进一步提升金融和商务服务业发展能级;文化旅游区要做热,积极承接“环球”溢出效应;科创板块要做精。推进数字经济、现代金融、先进制造、商务服务、文化旅游、现代种业等产业发展,用足用好“两区”政策红利,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优化产业链、供应链,加速集聚各类资源要素,推动形成有影响力的产业集群。要聚焦五个示范区,统筹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加快高品质城市建设。持续筑牢城市框架,打造强韧高效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全面提升城市应对重大风险灾害的抵御和恢复能力。突出绿色发展城市特色,精心构建蓝绿交织、水城共融的生态布局。完善城市生活服务配套。构建现代化交通体系,抓好交通精细化治理,推动智慧交通管理系统建设应用,强化停车设施建设和管理。
  尹力强调,要聚焦民生,更好满足群众美好生活期待,围绕“七有”“五性”,全面优化公共服务供给。教育和医疗是老百姓最关心的事,要抓紧推进已规划教育、医疗设施落地建设,加强教师和医生专业力量建设。做好“一老一小”工作,扩大多层次养老服务供给,着力建设普惠托育服务体系。深入开展城市有机更新,抓好南大街等重点片区腾退保护。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激发特色小镇活力,扎实推进城乡融合。深化接诉即办改革,强化主动治理、未诉先办。要聚焦建设通州区与北三县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努力实现高效益区域协同。从通勤便利化破题,形成同城化效应。继续在重点领域协同上下功夫,加快轨道交通平谷线、厂通路等工程建设,抓好潮白河国家森林公园建设,深入开展联合招商,持续促进教育、医疗、养老服务等资源向北三县延伸布局。
  尹力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增强城市副中心建设工作合力。加强市级统筹调度,落实城市副中心党工委管委会主体责任和通州区属地责任,调动各级各部门主动性。把思路措施化、措施具体化,推进各项部署落实落细。持续深化改革创新,用好用足市级赋权和改革授权。充分发挥投融资平台作用,以市场化方式引入社会资本。进一步深化“四区”结对机制。深入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构建多元共治、齐抓共管的现代化治理新格局。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坚决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扎实做好第二批主题教育收官各项工作。
  市领导夏林茂、赵磊、谈绪祥、高朋,国家大剧院院长王宁,市政府秘书长穆鹏参加。
编辑:liu

相关新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