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一季度“开门红”安排建议和二〇二四年固定资产投资计划等事项

市委书记尹力主持会议

时间:2024-1-12 9:03:41   来源:北京日报   点击:
分享:
  1月11日下午,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研究我市初步贯彻落实意见,研究《北京市落实〈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工作规划(2023-2027)〉分工方案》,学习中央纪委《纪检监察建议工作办法》;传达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座谈会精神,研究我市初步贯彻落实意见;听取我市2024年一季度“开门红”工作安排建议的汇报;研究我市2024年固定资产投资调控思路及市政府投资和重点工程计划安排建议。市委书记尹力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饱含着对党的领导干部、对全党同志的殷切期望,具有极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有效防范和化解政治风险,牢牢守住意识形态阵地。要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市委关于深化学习贯彻常态化制度建设的意见落地落实。要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推动经济回升向好、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社会大局保持稳定。要巩固和发展团结奋斗的生动局面,推动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要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纪委全会精神,坚决贯彻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新时代首都发展提供坚实保障。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牢牢把握“九个以”的实践要求,坚定不移把党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坚决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推动防范和治理腐败问题常态化、长效化。深入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完善各负其责、统一协调的管党治党责任格局。落实好分工方案明确的各项具体任务,形成监督、惩处、教育、整治的完整闭环。用好纪检监察建议,完善监督制约体系。
  会议强调,要抓好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座谈会精神的贯彻落实,坚持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引领,全力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不断开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始终抓紧抓好凝心铸魂工程,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坚持党的文化领导权,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促进文化事业和产业繁荣发展,持续打造“大戏看北京”文化名片,推进“演艺之都”“书香京城”“博物馆之城”建设,高水平运营城市副中心三大文化设施。扎实做好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推进中轴线申遗保护工作。下大气力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面向全球讲好北京故事、中国故事。
  会议强调,一季度“开门红”对做好全年经济工作意义重大。我们要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自我加压,跑好开局“第一棒”,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为全年经济工作打下坚实基础。要认清形势、坚定信心,抓好一季度各项调度指标的落实,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要加快扩大有效需求,发挥投资对稳增长的关键作用,强化消费拉动作用,释放北京大市场潜能。要聚焦工业、金融业、信息服务业等重点领域发力,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及时解决中小微企业诉求,更好服务经营主体。要强化经济运行精准调度,确保政策“应出尽出”、资金“应下尽下”、项目“应落尽落”。一季度正好赶上春节假期。要全力营造节日氛围,组织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和演出活动,让首都洋溢红红火火、欢欢喜喜的“年味”。做好春节消费文章,用好“双奥之城”优势,聚焦冰雪消费等热点,开展系列促消费活动,做好景点、商圈等服务保障。加强城市运行保障,组织调度好交通出行,抓好旅游项目、大型活动安全管理。坚持干部在岗、群众过节,严格执行值班带班制度,落实廉洁过节纪律要求。
  会议要求,在稳定投资规模和提升质效上狠下功夫,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支撑。保持抓投资的力度和韧劲,各区各部门“一把手”常态化开展调度,提高审批效率,强化资金等要素保障,全力促开工、保进度。聚焦重点项目、新项目,加强工作统筹,坚持开工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持续深化投融资改革,落实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新机制,畅通民营企业参与路径,保持基础设施REITs全国领先,有效激发投资活力。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编辑:liu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