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北京市妇联深入研究改革路径,有序推进创新实践

中国妇女报:喜迎十二大 北京宣传日:以首善标准做妇女身边的“知心人”

时间:2018-9-18 18:34:14   来源:中国妇女报   点击:
分享:

北京市妇联“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首都女性十九大精神宣讲团走进海淀法院开展宣讲活动。

“中国梦 公益美”2018北京妇女儿童公益服务博览会在京举办。

 

  编者按
  推进妇联组织改革,是党中央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党的群团工作发展的重要里程碑,也是我国妇女事业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各级妇联组织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自我革命的勇气,将妇联改革进行到底,妇联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得到全面提升。本报今日起开设“喜迎妇女十二大——省区市宣传日”栏目,将全景展示各地妇联改革取得的新成效,全方位呈现新时代妇女工作的崭新气象。
 
  带着宣传品、调查表、资源包深入基层,妇联机关干部每年到农村和社区蹲点不少于一个月,设立基金扶持女性创业,为孩子们安全快乐的暑期生活护航……在服务保障妇女儿童生活的各个方面,北京“她力量”掷地有声、落地开花。
  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召开后,北京市妇联坚持对标对表,严格遵循全国妇联改革思路、借鉴改革试点经验,以首善标准深入研究改革路径,有序推进创新实践,下大力气完善机制、固本强基、强化服务、破解难题,把改革工作要求落实到各项工作当中,让广大妇女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普受惠。
  引导广大妇女群众听党话跟党走
  旗帜给人方向,榜样给人力量。为了进一步提升妇联组织政治性,明确将加强对妇女的思想政治引领工作作为妇联组织重要基本职能,特别是突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灵魂和主线,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北京市妇联以“巾帼心向党”为主题,在妇女群众中开展生动活泼、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召开多层次会议、开展多样化培训,深入16区面向基层开展宣讲调研月活动,组建“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首都女性十九大精神宣讲团,直接覆盖1.2万余人,通过网络直播等渠道覆盖350余万人,引领广大妇女增进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
  基层妇联组织是妇女工作活力的源泉,做好基层妇联组织改革,关系到妇联改革的全局。北京市妇联立足扩大和夯实基层承载面,着力实现“上面千条线、下面一张网、身边一个家”。全面落实全国妇联提出的重点改革任务,乡镇(街道)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全部完成,乡镇(街道)妇联执委增至8819人,社区妇联执委增至44184人;圆满完成村妇代会改建妇联任务,全市3734个村妇代会全部改建成为妇联,共配备村妇联执委51233名,其中主席3709名,副主席、兼职副主席7854名。大力拓展横向组织建设,在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共建立1028个妇女组织;在女性集中的非公经济组织中建立1410个妇女组织,新社会组织中建立431个妇女组织。联合市财政局、市委组织部、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妇联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的实施意见》。加强对基层妇联干部特别是新增妇联组织成员的培训指导。巩固阵地建设,出台了《北京市妇联关于加强基层“妇女之家”规范化建设的意见》,各级妇联探索在非公企业、商务楼宇、“妇”字号基地、新机场航站楼项目部等设立“妇女之家”。各区基层“妇女之家”工作经费配备达到人均2元至6元。
  进一步增强与妇女群众的密切联系
  为了发挥妇联组织提升群众工作能力平台的作用,在北京市委组织部的高度重视下,北京市妇联选齐配强了专职、挂职、兼职领导班子,挂职副主席从全市优秀女干部中选拔,优化4位兼职副主席结构,结合各自所在岗位和专业特长明确联系的部门,更好地发挥作用。市区两级妇代会代表、执委、常委中各族各界、各行各业劳动妇女和知识女性中的优秀妇女代表比例分别达到了80%、40%、20%的要求,妇联组织的广泛性代表性得到增强。
  按照改革要求,北京市妇联机关机构调整、机关干部编制精简全部到位,其中新成立了基层组织建设部,这在全国妇联系统是唯一单独设立的部门。落实蹲点工作制度,确保市区妇联机关干部每年到农村和社区蹲点不少于一个月,让干部带着宣传品、调查表、资源包深入基层,更好发挥宣传员、调研员、服务员作用,切实转变干部作风。
  通过构建联系网、工作网、服务网整体合一的“互联网+妇联”工作新格局,扎实推进妇联工作实体领域和虚拟空间、线上和线下两条战线的融合互动,增强全媒体时代妇联组织吸引力凝聚力影响力。市妇联“三网”(北京妇女网、北京妇女网英文网、首都女性网)、“三微”(微博、微信、微视产品)、“四号”(北京女性政务头条号、腾讯企鹅号、网易号、北京时间号)形成了定位区分、内容衔接、功能互补、和谐联动的网上传播格局,全市妇联系统“新媒体矩阵”总粉丝量达到320余万。
  此外,网上“首都女性终身学习平台”推出了6大模块400余门精品课程,注册学员已达5.5万人;“益无限”北京妇女儿童社会服务资源信息平台注册用户已近千家。北京市网上妇女工作的成绩得到中央有关领导的批示肯定。着力打造立体化融媒体格局,发挥传统媒体、社会化媒体、网络媒体以及新媒体的宣传合力,通过新建一个中心、开办一个栏目、升级一个网站(即落户北京新媒体集团成立北京市妇联新媒体中心,与北京人民广播电台联合开办新时代女性成长日记栏目,并签订战略合作备忘录,市妇联官方网站北京妇女网升级改版上线),推进新媒体运营专业化、传统媒体宣传创新化和官方自媒体平台发声权威化,充分发挥互联网及新媒体团结引领妇女的独特作用。
  完善群众导向的妇女工作机制
  完善市妇女代表联系制度,29个小组750名代表结合行业和区域特点建立全面覆盖的联系网络,落实联络、活动、汇报、调研、培训五项制度,进一步扩大联系妇女群众的广度深度。同时,出台了《北京市妇女代表大会妇女代表联系群众工作专项经费管理办法》,每位代表每年每人700元专项工作经费,有效保障了妇女代表联系妇女、服务妇女。形成常态化妇女群众需求调查机制,与第三方合作,就妇女需求进行全方位动态把握,并每季度对数据进行系统分析,有针对性地确定服务项目或调整工作重心。引入群众评估工作机制,在服务项目中以妇女群众参与率、满意率、受益率为重点评估项目效果。建立妇女群众参与重点工作机制,邀请基层妇女代表列席执委会;在评选活动中增加群众自荐他荐名额,其中三八红旗奖章评选中拿出10%社会推荐名额,同时设立网络自荐、他荐和票选评议渠道,使妇女群众能够全程融入和参与活动。
  在群团改革的大潮中,妇联改革这一簇浪花正在激流勇进。北京市妇联将持续深化妇联改革,努力做妇女思想的引领者、妇女权益的维护者、妇女发展的促进者、妇女生活的美化者、妇女需求的服务者和妇女身边的知心人,推动新时代首都妇女工作再上新台阶。
  对妇联改革工作的点评
  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后,特别是《全国妇联改革方案》下发后,全国妇联系统改革全面推开、扎实推进,新时代妇女工作呈现了新气象。我有几个最深切的感受:一是通过改革,进一步激扬了正气。在改革中,更加注重思想政治引领工作,将创新思想教育方式,引领妇女听党话、跟党走作为增强政治性的重要内容,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教育,有效凝聚人心,动员广大妇女投身统筹推进“五为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火热实践中。二是通过改革,进一步凝聚了人气。改革中大力推进和创新基层组织设置,紧紧抓住乡镇妇联区域化建设、村(社区)妇代会改建妇联这两项重点任务,有效做强了基层组织。同时,更多有热情的优秀女性通过各种方式在妇女组织中找到归属、发挥作用,形成了妇女工作妇女做的生动局面。三是通过改革,进一步为妇联工作增添了生气。通过构建“互联网+妇联”工作新格局,畅通了网上联系妇女渠道。通过活动上网、服务上网,妇女群众对妇联工作的参与更加广泛,妇女工作呈现出勃勃生机。
  (北京市妇联主席 蔡淑敏)
编辑:ruby

相关新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