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创新形式 注重引领

人民网:北京市妇联召开2018年第四季度新闻通气会

时间:2018-12-3 11:03:24   来源:人民网   点击:
分享: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国妇女十二大精神,以更实的举措推进妇联改革,做好新时期妇联系统宣传工作,近日,北京市妇联创新形式,通过北京人民广播电台,面向全市听众举办北京市妇联2018年第四季度新闻通气会。北京市妇联副主席、新闻发言人赵海英发布市妇联系统第四季度重点活动。
  在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妇女十二大精神方面,重点介绍了北京市妇联第十三届十次执委(扩大)会、首都女性十二大精神宣讲活动和首都各界女性学习贯彻中国妇女十二大精神座谈会三项重要举措。通过召开北京市妇联第十三届十次执委(扩大)会,就北京市妇联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国妇女十二大精神的工作任务进行部署;在首都女性十二大精神宣讲活动上邀请中国妇女十二大的代表宋鱼水、蒙曼、邓亚萍、鞠萍结合自身成长经历,畅谈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感想、学习大会精神的感受;邀请出席中国妇女十二大的北京团代表参加首都各界女性学习贯彻中国妇女十二大精神座谈会,分享学习大会精神的切实收获、以及关于妇女工作的深入思考,帮助大家更好地理解学习和贯彻中国妇女十二大精神。
  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方面,就组织参观“改革开放40周年光辉历程”大型展览、推出《改革开放40年·40人》网络微访谈纪录片和“我与改革开放”征文活动进行了介绍。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市妇联组织全市各级妇女干部、广大妇女及家庭参观“改革开放40周年光辉历程”大型展览,感受到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与北京电视台生活频道联合摄制《改革开放40年·40人》网络微访谈纪录片,寻访改革开放以来具有时代特色的女性典型,采取微访谈形式展现改革开放40年来的变化,同步在腾讯、爱奇艺等平台播出;通过“北京女性”新媒体平台面向首都广大妇女群众开展“我与改革开放”文字、视频征集展示活动,发动广大妇女姐妹用文字和影像记录亲身经历,展示个人成长成才的故事、家庭和谐的故事、生活工作环境变迁的故事。
  在维护妇女儿童权益方面,发布了2018年北京市妇女权益法律知识竞赛和第二届北京市依法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典型案例发布会两项重点维权活动。市妇联以“巾帼筑梦新时代?法润万家创平安”为主题,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妇女权益法律知识竞赛,打造首都妇女法治品牌活动,将开展竞赛的现场半决赛、决赛活动;为倡导全社会形成共同促进男女平等、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的良好氛围,将于国家宪法日前后举办第二届北京市依法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典型案例发布会,通过好案例、好典型、好经验,宣传维权成效,倡导男女平等。
  在促进妇女发展方面,首先介绍了10月以来已经开展的京津冀优秀女性创业创新项目交流展示活动、2018年首都巾帼科技汇双创能力提升活动、“巾帼建新功 奋进新时代”——2018年北京市全国巾帼文明岗经验交流及汇报展示活动、以及举办高级母婴护理班。随后就即将举办的三场重点活动进行发布,一是举办春华秋实 万物生长——首都巾帼科技汇优秀女企业家品牌集市活动,组织首都巾帼科技汇20余家企业参加活动,邀请品牌企业介绍发展经验,专家把脉问诊品牌发展模式,在现场进行互动答疑。二是举办2018年北京市巾帼文明岗专题培训班,面向市“巾帼建功”活动协调小组各成员单位联络员,获得全国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的单位负责人或一线优秀女性员工开展培训,提升巾帼文明岗管理服务水平。三是举办2018年第四期“创业之美——女性创业沙龙”系列活动,邀请中外女性共同探讨改革开放以来女性创业的变化,引导和激励更多女性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贡献力量,给首都女性创新创业更多支持和帮助。
  在服务家庭儿童方面,就全国妇联领导来京调研了家庭工作、“百年家史 百家传承”系列活动、新蕊计划——家庭教育公益大讲堂系列活动三项重点活动进行了介绍。同时,发布了即将开展的家庭文化活动。一是举办汇聚·成长——2018年北京家庭文化展示活动,展示2018年北京市妇联与社会组织合作开展的35个家庭文明建设项目系列成果,并为表现突出单位颁奖,激励社会组织继续积极合作为广大家庭和儿童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二是开展京津冀家庭教育大家谈活动,邀请北京、天津、河北三地知名的家庭教育专家,就当前家庭教育中的热点问题进行讲座并开展讨论,为广大家庭答疑解惑,促进家庭教育发展。
  在开展文化体育活动方面,重点介绍了2018北京女子半程马拉松和“女性·家庭·社会”大讲堂活动。2018北京女子半程马拉松,吸引了全国和北京市三八红旗手、女企业家、等6000余名女性参加,为北京冬奥会的举办奠定群众基础。同时,推进“女性·家庭·社会”大讲堂活动,举办 “家庭健康技能大赛”,消除家长误区,普及家庭急救知识及儿科健康知识。
  在妇女民间外交和统战联谊方面,首先就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暨北京港澳台侨妇女联谊会成立30周年联谊活动、2018年北京NGO国际对话会“女性与民生”分论坛、《老外看点:Her Beijing》节目、北京市妇联与韩中文化经济友好协会合作五周年纪念活动、“聆听智慧女性·感知中国文化”——“北京巧娘”海外直播系列活动,以及第八期北京市妇女统战工作培训班等六项已开展的活动进行了讲解。并重点发布了即将举办的两项活动。一是举办“她的北京”国外女性看北京国际交流系列活动,邀请首都最美家庭代表等国外女性嘉宾以及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获得者,通过国外女性的视角观察中国的变化,通过首都女性在开放中的故事客观真实地展现中国女性积极进取、昂扬向上的风貌。二是开展2018年WOW世界女性艺术节特别活动,作为2019年“WOW世界女性艺术节”的前瞻活动,活动将邀请首都中外女性代表分享创业、艺术与生活感受,加强文化交流。
编辑:liu

相关新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