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中国青年网:北京新生代父亲比母亲更有二孩意愿 八成父母靠图书学养娃

时间:2018-12-8 11:38:06   来源:中国青年网   点击:
分享:

  近日,“立德树人 传承创新——2018年京津冀家庭教育大家谈”活动在北京举办,来自京津冀三地的专家学者畅谈了对新时代家庭教育的看法,并围绕着“立德树人”的核心教育理念进行了讨论和展望。会上发布的《新生代父母:新特点,新需求——北京新生代父母养育状况及养育价值观调查报告》有一些新发现:北京新生代父亲比母亲更有生育二孩的意愿,八成父母通过图书杂志学习养育知识。 

 

北京市家庭教育研究会理事唐洪介绍北京新生代父母生育观念差异。

 

  北京市家庭教育研究会理事唐洪作为课题组代表,介绍了该调查报告的一些最新发现。新生代父母的生育观念方面,母亲比父亲更愿意生育1个孩子,被测试群体中,表达该意愿的父亲占22.3%,母亲占30.0%。与之呈现显著差别的是,父亲比母亲更愿意生育2个以上孩子。被测试群体中,表达该意愿的父亲占72.10%,母亲占67.50%。新生代父母的生育价值观方面,父亲比母亲更看重家族现实价值、关系价值。 
  在养育知识学习方面,80.2%的被测试者选择图书杂志,46.9%选择网上免费服务,45.2%选择亲友。愿意选择的线下养育课程形式方面,78.2%的被测试者选择互动体验式,43%选择面询答疑式,35.6%选择讲授式。 
  课题组建议,未来应着力开发从0岁开始的家庭教育系列课程,探索互动体验式课程等形式上的升级,注重理论整合并尤其注意系统化和操作化,未来应培训更多的家庭教育指导师,开发有关夫妻沟通、关系维护和共同养育的系列课程,并成立全职妈妈关爱俱乐部。 
  “2018年京津冀家庭教育大家谈”是由北京市妇联、市教委,天津市妇联、市教委,河北省妇联、省教委主办,北京市家庭教育研究会、首都师范大学家庭教育研究中心和父母必读育儿传媒承办。这是主办方连续第三年举办该活动,既符合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工作要求,亦是积极推进新时代家庭教育工作的创新实践。北京市教委委员冯洪荣,北京市妇联副主席马红萍,天津市妇联副主席贾雪娜,河北省妇联副主席崔士霞,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北京市家庭教育研究会会长张侃,首都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徐志宏等出席活动。 
编辑:liu

相关新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