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新京报:北京市妇联将启动保护女性免受就业“隐形歧视”调研

时间:2018-12-18 15:21:59   来源:新京报   点击:
分享:

    北京市妇联今日(12月18日)发布近两年妇女儿童维权10件典型案例。北京市妇联权益部部长李静向新京报记者介绍,北京妇联今年还将启动保护女性在就业中免受“隐形歧视”相关调研。

 

北京市妇联发布儿童妇女维权10件典型案例

 

  据介绍,本次发布的10件典型案例涉及教师强奸猥亵学生、职场性骚扰、怀孕女职工不公平待遇、家暴、虐待养女及校园欺凌等。北京市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常红岩介绍,“家教强奸猥亵学生而被宣告从业禁止”和“撤销未成年人监护人的监护资格并指定民政部门担任监护人”两个案例均为北京市首例。
  2016年北京一男性家庭教师利用辅导功课之机,对辅导女学生进行猥亵。法院判决男教师犯强奸罪和强制猥亵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六个月,剥夺政治权利二年。此外,法院为预防再犯发生、保障未成年人的健康教育环境,依法对男教师宣告从业禁止,禁止被告人从事与未成年人相关的教育工作五年。
  另一个北京市首例的案例则关于撤销监护人资格。北京一养母对养女长期实施殴打、辱骂,而且由于养母怠于履行监护职责,导致养女多次遭养母之子的性侵害。法院除判处养母有期徒刑10年外,还依法撤销了养母的监护人的资格,指定民政部门担任监护人。
  常红岩介绍,今年的典型案例发布涉及市法院、检察院、人力社保、律师、妇联等部门,初审阶段共收到39个案例,最终选出10件典型案例。“自2016年北京市第一次发布依法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典型案例,我们已经形成了每两年发布一次的长效机制,今后我们也将继续发布相关典型案例。”常红岩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调研发现,近年来北京地区的女性在法律意识方面有显著的提升。”李静表示,近两年北京的妇女维权事件数量上无显著变化,事件类型上主要侧重于婚姻家庭方面问题。
  北京妇联也格外关注女性尤其在就业环节中出现的“隐形歧视”问题。李静向新京报记者透露,北京妇联今年将联系相关部门启动调研,研究如何加大相关部门的监督以避免“隐形歧视”问题对女性就业方面的影响。

 

 

编辑:liu

相关新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