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新京报:完善学前教育需提升家长育儿经验

时间:2019-1-18 15:25:32   来源:新京报   点击:
分享:
  今天(1月18日),北京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进入第五天议程。记者从市教委了解到,今年北京市将新增3万个幼儿园学位,目前至少10个区已经公布新增学位情况。同时,北京市将鼓励社会资本开办普惠性幼儿园,并给予补助。
  市人大代表、北京市妇女联合会副主席赵丽君建议,完善学前教育,除了政府和学校层面综合施策,还应通过专业机构向家长开放“校外课堂”,传授育儿经验。
  鼓励社会资本开办普惠性幼儿园
  赵丽君介绍,根据相关部门提供的近三年出生人口数据,“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北京市学前教育学位供给仍然存在较大缺口。预计到2020年,北京市户籍适龄儿童将达到45.5万人,非北京市户籍适龄儿童将达28万人。
  记者了解到,为缓解“入园难题”,今年北京市将新增幼儿园学位3万个,目前东城、西城、朝阳、海淀等至少10个区已经公布学前教育新增学位情况。提及3万学位的具体规划,市教委副巡视员冯洪荣告诉记者,除了机关、企事业单位外,北京市还将通过给予扩班补助、租金补贴、生均定额补助等方式,鼓励支持社会资本开办普惠性幼儿园。
  办学用地的使用也需要改进。市人大代表、三里屯一中校长王利如了解到,目前仍存在部分教育用地闲置、荒废的情况。她建议,有关部门要对辖区内的教育用地情况进行梳理,包括教育用地为什么闲置、计划什么时候投入使用等。
  今年1月,北京市教委就《北京市普惠性幼儿园认定与管理办法(试行)》公开征求意见。办法指出,市级财政向经过认定的普惠性幼儿园提供生均定额补助、租金补助、扩学位补助,加强对普惠性幼儿园的扶持。
  根据要求,幼儿园、社区办园点、中小学附设幼儿班,均可参与普惠性幼儿园申报。市教委副巡视员冯洪荣透露,对于完成评估并达到标准的,将按照要求给予补助,基本能够保证幼儿园正常运作。“具体补助各区根据实际情况做配套补充政策,并参照市级财政、教育部门制定的有关文件执行。”
  完善学前教育需向家庭发力
  赵丽君认为,完善学前教育,除了政府和学校层面综合施策,还需要向家庭发力,比如向家长开放“校外课堂”,传授育儿经验。
  “很多年轻人学识丰富,但在育儿方面没有经验。二孩时代的到来,怎么处理和大孩子的关系也成为他们面临的问题。”赵丽君建议,应该充分利用社区学校,请专业机构对家长做科学指导。
  北京市妇联自2014年起开展“益家行”公益项目,从家庭健康、家庭教育、家庭安全等方面,为妇女儿童家庭提供综合式家庭服务。赵丽君介绍,项目实施近五年,市妇联联合了近百家社会组织,在全市500个社区开展了5000余场活动,服务了20万个家庭。“顺义有位妈妈参加了项目以后,回家让婆婆也来听课。”赵丽君说,“这说明老百姓需要这类公益活动。”她介绍,未来妇联将加大志愿性工作,让更多有爱心的专业人士加入这支队伍,开展市民家庭需要的深度服务。
  赵丽君介绍,北京市还开设了首都女性终身学习平台,通过这个平台,妈妈们可以了解如何科学育儿、让家庭关系更和谐。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在全市范围开设亲子图书馆,方便父母和孩子参与亲子阅读活动。
编辑:liu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