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工人日报:2019“中外家庭共度国际家庭日”活动成功举办

时间:2019-5-20 10:12:55   来源:工人日报   点击:
分享:

  2019年5月18日,由北京市妇女联合会与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共同主办的每年一度“中外家庭共度国际家庭日”活动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比赛场地——首钢园区成功举办。本次活动以“百家相约,助力冬奥”为主题,邀请了近20个国家的驻华使馆外交官家庭、在京外国专家家庭代表、获评2019年“首都最美家庭”“全国最美家庭”称号的国际家庭代表和来自首都各界家庭代表300余人参加。

  北京市妇联党组书记张雅君、北京市妇联副主席赵海英、北京冬奥组委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王风、石景山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唐行安,以及全国妇联、北京市外办、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展示中心、石景山区妇联等组办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出席开幕式。
  “家庭是人类文明共通的情感归宿”
  2019的初夏时节,北京盛会不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相继举办,让五湖四海的宾朋纷至沓来,共商发展合作、共话绿色生活、共促文明交流,系列活动的举办,让世界大家庭成员之间的交往更加密切,情谊更加深厚。
 
  北京市妇联通过举办品牌活动“中外家庭共度国际家庭日”,让在京的各国家庭都一起融入这多彩的画卷,一起奏响这动人的旋律,正可谓恰逢其时。
  北京市妇联党组书记张雅君在致辞中谈到了家庭交往的意义,“已经连续成举办9年的国际家庭日活动,迄今吸引了超过60余个国家的近万人参与,我们发现,以家庭为单位的交往,可以穿越国家、超越肤色、跨越语言,成为连接不同文明交流互鉴的载体,使人类文明所共通的情感归宿相互交融。”
  叙利亚的驻华大使伊马德·穆斯塔法阁下也专程在活动开始前发来寄语:“幸福的家庭是永恒的快乐。”
  “家庭与气候行动:关注可持续发展目标”
  “国际家庭日”是联合国为了提高世界各国对于家庭问题的重视程度,进而促进家庭的和睦、幸福和进步而专门设立的国际日。每年都会有不同的主题,今年联合国的主题是“家庭与气候行动:关注可持续发展目标”。北京市妇联积极响应联合国的呼吁,借北京成为世界首个“双奥之城”,即将举办2022冬奥会的契机,邀请中外家庭相聚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比赛场地“首钢园区”,体验冰雪运动的乐趣,同时希望各国关注联合国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思考气候变化给世界各地,乃至冰雪运动带来的影响。
 
 
  获得2019年首都最美家庭称号的国际家庭高菲一家对冰雪运动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同时她也认为:“保护地球生态,需要从点滴做起,用实际行动贡献每个家庭的力量。”
  “家庭、妇女、儿童”促进民心相通
  为了记录家庭进步的历程,北京市妇联每年都会评选首都最美家庭,并邀请获奖家庭代表来到中外国际共度家庭日现场,分享他们的幸福点滴。值得一提的是,今年获得首都最美家庭奖项的国际家庭,来自伊朗的白玫一家,小女儿白雪刚刚参加了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主题音乐短片《声声慢·致文明》的录制。不同国家通过家庭交往促进文明相通的过程,就像小白雪在歌里表达的那样“寻寻觅觅、点点滴滴、多姿多样文明相传续,跨山越海经年共汇聚。”市妇联也是希望通过最美家庭的“各美其美”,助力世界大家庭“美美与共”。
 
 
  和美幸福的家庭构成,同样离不开妇女和儿童。一直以来,北京市妇联积极组织推动以妇女、儿童、家庭为独特载体的国际交往活动,促进世界各国民心相通,助力北京国际交往中心建设。比如,通过国际青年志愿者行动,践行性别平等理念;通过创设“她爱科技”全球创业大赛,促进女性在科技领域的发展;通过设立“木兰Power”对外交流专项基金,为各国女性提供务实的帮助。市妇联党组书记张雅君呼吁大家共同关注妇女发展、家庭建设、儿童健康成长等议题,“一起携手共建,让我们的世界家园更美好!”
  在活动中,由石景山区幼儿园的小朋友们表演的舞蹈《花儿朵朵》、专业演出团队表演的芭蕾轮滑《冰上芭蕾》赢得中外家庭阵阵好评。冰雪体验活动、北京巧娘手工体验等也通过光明网脸书账号向全球观众进行了实时直播,吸引了全球的目光。
  本次活动还面向社会开放为期一周的中外家庭共度国际家庭日主题展览,内容包括:家庭与体育、历年首都中外家庭交流活动图片展、表达家庭心愿,祝福2022等。希望通过本次国际家庭日主题展览能够促进全社会对家庭的关注和重视,推动家庭和家庭政策在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中发挥积极作用,共促多元文化的互相理解。
  活动由北京市妇女国际交流中心、石景山区妇女联合会联合承办,首钢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国际交流中心、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展示中心、北京市民间组织国际交流协会、北京国际汉语学院、北京中广赛博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等也参与了协办。
 
编辑:liu

相关新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