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北京市房山区星城街道第二社区以妇女需求为导向打造执委队伍

中国妇女报:“三型”妇联执委解决妇女群众“三心事”

时间:2019-12-25 8:52:33   来源:中国妇女报   点击:
分享:
  在北京市房山区星城街道第二社区(以下简称星城第二社区),65岁的董淑琴是很多家庭的贴心人——
  时刻牵挂独居老人的生活点滴、每年除夕为失独家庭送上热气腾腾的饺子、及时把居民的意见向上传递……“被选为妇联执委,就应该以身作则为营造和谐社区作贡献。”董淑琴说。
  在星城第二社区,董淑琴只是妇联执委的十五分之一。据了解,近年来,社区妇联以妇女群众需求为导向,以解决妇女群众“三心事”为目标,在社区妇女群众中选出“创业型”执委、“功能型”执委和“凝聚型”执委,打造“三型”妇联执委队伍,发挥特长服务社区。如今,15名执委成为社区居民的贴心人,为基层社会治理贡献着巾帼力量。
  满足妇女群众多元需求
  12月5日下午,星城第二社区旁的巾帼广场热闹非凡,一场“巾帼健步走,文明绿色行”活动在这里举办。
  活动中,妇联执委站在头排,组织引导、以身作则,带领姐妹们传递绿色生活理念。这是社区通过发挥妇联执委作用,引领、服务、联系妇女的缩影。
  据介绍,星城第二社区常住居民2448人,其中女性占56%,发挥妇联组织作用,团结带领妇女开展思想引领、志愿帮扶、创业就业等活动,是社区妇女工作的重要着力点。
  2017年妇联改革后,星城第二社区妇联通过党建带妇建,以妇女需求为导向,打造“三型”执委。
  星城第二社区妇联主席姜萍说,“创业型”执委、“功能型”执委、“凝聚型”执委各有特长,充分满足了妇女群众的多元需求。
  据介绍,“创业型”执委由优秀巧娘、创业女性组成,开展创业就业技能指导培训等工作,帮助妇女在家门口创业;“功能型”执委由女性教师、医生、技师等专业人才组成,为妇女群众提供婚姻家庭、帮扶救助、妇女维权等专业服务;“凝聚型”执委由妇女楼门组长、文明家庭女主人、巾帼志愿者、文体协会女负责人等组成,团结带领妇女群众开展文体活动、家庭文明建设等,营造和谐社区。
  解决妇女群众“三心事”
  “我们每周都有培训,开展各种各样的舞蹈活动,大家对我们非常认可。”李秀红告诉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
  李秀红既是星光舞蹈协会的教师,又是星城第二社区妇联执委。她介绍,如今舞蹈协会服务面越来越广、创新越来越多,成为许多妇女休闲娱乐、锻炼身体、提升素养的寄托。
  为了满足女性创业就业需求,近年来,星城第二社区妇联不仅持续开展“巾帼大展台”活动,还利用2015年创建的“巧工坊”,对社区妇女进行实用技能、妇幼保健、家庭教育等相关知识培训,帮助社区妇女提高综合素质,增强创业致富本领。
  “创业型”执委李霞是星城第二社区协管员,上学时就爱好手工制作,来到星城第二社区工作,看到“妇女之家”的手工作品后,激发了她的创作灵感,很快融入其中,积极参加各级妇联组织的各项技能培训。
  如今,李霞不但自己掌握了各项技能,还能够进行传帮带。她指导、带领巧娘们制作的手鞠球、衍纸画、串珠,不仅满足了社区活动所需,还为社区妇女开拓了自强自立的就业渠道。
  在星城第二社区,“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许多曾经困扰妇女群众的“三心事”,如今在“三型”妇联执委的“热心、放心、暖心”下,得到不断推动解决。
  “五行”志愿服务暖人心
  “党建带妇建,带靓半边天”,在星城第二社区,这句深入人心的口号正在不断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效能。
  据了解,星城第二社区妇联以“妇女之家”为阵地,发挥妇联职能作用,团结凝聚广大妇女,通过智慧行、志愿行、心语行、展示行、助力行五个专项行动,开展互促共学、困难帮扶、健康解忧、巾帼建功、创业就业服务工作。
  在此过程中,15名妇联执委牢固树立服务意识,从原来的“要我帮”,变成现在的“我来帮”。
  倾听妇女呼声、化解家庭矛盾、协调接拆即办、加强团结引领……妇联执委们的付出,不仅提高了社区的服务质量,还让群众得到了幸福感和获得感。
  在星城街道工委副书记、妇联主席蔡文丽看来,妇联执委的选择很重要,只有列出妇女“需求清单”,以妇女需求为导向,才能更好地发挥执委的作用,增强妇女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好将广大妇女群众团结在党的周围。
  “未来,我们希望将‘三型’执委长效机制继续完善、固化,探索研究激励机制,团结引领广大妇女群众积极参与社会治理,融入新时代的城市建设和发展。”蔡文丽说。
编辑:liu

相关新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