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中国妇联新闻网:专论|妇联执委在疫情防控中的参与和贡献

时间:2020-3-2 16:36:58   来源:中国妇联新闻网   点击: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疫情防控不只是医药卫生问题,而是全方位的工作,各项工作都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支持。
  作为党开展妇女工作最可靠、最有力的助手,妇联组织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工作部署中注重发挥妇联优势,强调工作方式方法创新,重视组织动员广大妇女、基层妇联执委和巾帼志愿者,团结带领各族各界妇女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
  各级妇联执委作为妇联工作队伍的有机组成部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积极响应妇联组织号召,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应有贡献。
  一、妇联执委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积极参与
  充分发挥妇联组织在疫情防控中的作用,离不开各级妇联执委的积极参与和贡献。妇联改革进程中,广泛吸纳各领域、各行业优秀女性代表进入妇联工作队伍。在举国上下齐心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各级妇联执委发挥密切联系妇女群众的优势及其专业特长,努力奋战在抗击疫情的各条战线,展现出令人感佩的专业精神和巾帼风采。
  1.扎根基层社区,筑牢疫情防控的关键防线
  2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把社区这道防线守住,就能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全国都要充分发挥社区在疫情防控中的阻击作用,把防控力量向社区下沉,加强社区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使所有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许多妇联执委来源于基层社区,她们积极参与社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工作,坚守遏制疫情的第一道防线。
  在疫情爆发并逐渐向全国蔓延的形势下,如何引导群众正确认识疫情并提高防护意识,对遏制疫情的进一步扩散至关重要。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各地妇联执委深入城乡社区,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张贴告示、编演节目等方式,宣传普及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增强广大群众的疫情防控意识。全国妇联执委、江西省南昌市青山湖区湖坊镇进顺村党委第一书记、村妇联主席罗玉英在疫情发生后,组织妇女党员干部成立了“红色娘子军”宣传小分队,每天在村辖区内发放宣传单,劝导村民不要串门访客、不要在公共场所聚集。四川省南充顺庆区华凤街道白土坝社区妇联执委任依婷综合官方发布的防疫知识和宣传用语,编成朗朗上口、居民爱听、一听就懂的防疫“顺口溜”,每天手提电喇叭朝着每栋居民楼不厌其烦地唱。
  强化社区防控网格化管理,是党中央对疫情防控工作的明确要求。在社区层面,实施入户摸底排查,有助于了解城乡居民实际状况,及时掌握第一手信息资料,对疫情监测和防控具有重要作用。
  在各级妇联的引导和组织下,数以万计的妇联执委深入村民小组、社区楼栋,对住户细致摸底排查,努力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上海徐汇区强生居民区妇联带领执委,从大年初一开始深入疫情第一线,对离沪、返乡人员排查摸底、统计造册,做到无遗漏、全覆盖;针对雇佣外来保姆的家庭,上门发放预防疫情告知书;对未返沪的出租户及业主,张贴通知并要求到家后及时向居委会报备。浙江省台州市妇联推行“基层妇联执委掌上微网格”工作法,以微信建群为主要形式,构建“1名镇级妇联执委+1名村(社区)妇联执委+N名家庭女主人”的家庭微网格架构,微信群内每天下午4时进行排查接龙,详细报告家庭成员健康状况、上门探亲情况、外出情况,建立起有效的线上疫情防控网络。
  维护社会稳定、保持群众生活平稳有序,是有效应对疫情的重要保障。妇联执委心系基层群众,积极参与后勤保障工作,热心细致地为隔离群众、困难妇女群体和家庭提供支持性服务。安徽省合肥市庐江矾山镇人大代表、村妇联执委阳彩霞,利用自家经营便利超市的有利条件,免费为居家隔离村民配送生活必需品。村民只要打一个电话,她就将所需物品送到家中。
  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中强调,对因疫情在家隔离的孤寡老人、困难儿童、重病重残人员等群体,要加强走访探视和必要帮助。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关爱和帮助困难群众,成为妇联执委义不容辞的职责。由于疫情爆发,浙江温州市文成县许多家庭的子女不能回家陪父母过年,当地妇联组织执委想方设法为留守老人提供服务。如新联村妇联执委自发组成6人一组的“小芳巡逻队”,根据留守老人实际需求,提供陪伴、照料、配送生活用品等贴心服务。
  2.发挥专业优势,汇聚抗击疫情的合力
  疫情防控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社会各界的力量。妇联执委来自不同领域和行业,拥有不同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各展所长,为打赢这场战“疫”积极贡献巾帼力量。
  妇联执委队伍中的医务工作者,坚守医者仁心的职业道德,以救死扶伤为天职,冲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比如,在防疫形势严峻的春节假期,北京海淀区上地街道妇联执委、上地医院副院长、妇产科主任汪素坤放弃休假,坚持“孕产妇的安全问题,就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每天在医院值班、巡诊,向孕产妇普及疫情防控知识,提示相关注意事项。上海市金山区廊下镇妇联执委、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护理部主任汤玲玲带领中心医务人员,对来沪人员进行健康隔离观察,对发热病人及时进行处理,对辖区内交通道口开展卫生检疫,并对所有进入本区内的车辆人员进行医学检查、测温、询问流行病学史,做好信息记录。
  妇联执委队伍中的心理咨询工作者,通过心理援助热线、网络援助平台等方式,积极参与心理危机干预和心理疏导工作,帮助公众正确对待疫情,疏导不良情绪。例如,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妇联兼职副主席季春晖带领甘肃明睿心理服务中心41名志愿者,组建了“线上甘肃省红十字心理援助热线服务队”和“网络宣传志愿服务队”,积极开展网上心理援助,并为省红十字会、市防疫应急志愿服务队、区卫健局等单位开展主题培训,在线培训上千人。
  妇联执委队伍中的法律工作者,充分发挥专长,在疫情期间积极回应群众的法律关切和需求,为政府部门和社会公众提供优质便捷的法律服务。比如,浙江省湖州市妇联执委、北京隆安(湖州)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周桂珠,积极参与市妇联抗疫热线,及时解答市民咨询,带领团队加强研究并为政府疫情期间采购工作提供切实可行的建议,并组织全市女律师通过微信直播学习“涉疫情劳动关系的处理”,为企业复工复产法律事务处理做准备。
  在妇联执委队伍中,还有许多教育工作者、新闻工作者、社会工作者等等,她们坚守在各自的工作岗位,充分发挥自身专业特长,以不同的方式和渠道为疫情防控贡献智慧和力量。
  3.统筹协调资源,为疫情防控提供物资支持
  打疫情防控阻击战,后勤保障必不可少。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医疗物资供应一度是疫情防控工作的短板,也是严重制约病人救治、威胁医护人员安全的突出矛盾。党中央在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中多次强调,要调动一切积极力量,保障医疗物资和居民生活必需品的供应。
  妇联执委发挥职能优势,积极统筹协调,不遗余力为疫情防控募集物资。例如,辽宁省大连市妇联13名省、市执委联名倡议全市妇女代表、妇联执委捐款40多万元,为一线医务人员家庭配送暖心菜200份。江苏省淮安市妇联执委、盱眙县爱心公益协会会长陈连红带领协会会员,几乎跑遍城区每个药房,并从网络上高价定购,短短三天多时间购买近2000只口罩、部分酒精和84消毒液,分发给农场工人、村民、孤寡老人、一线环卫工人。
  特别是各级妇联执委队伍中的女企业家,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充分发挥企业优势,加紧生产疫情防控紧缺物资,带头捐款捐物,为抗击疫情提供有力支持。全国妇联执委、天津荣程祥泰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集团董事长张荣华,组织成立天津荣程钢铁防疫项目工作组,向天津市红十字会捐赠1亿元,其中5000万元用于武汉一线医护工作者救助,购买防护用品及药品,建设定点收治感染者的隔离医院;另外5000万元定向捐赠天津红十字会及天津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春节放假停产期间,一些女企业家克服困难,积极组织生产并捐赠抗疫急需医疗防控物资。甘肃省酒泉市妇联四届常委、甘肃巨龙供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马颢洋,针对基层急缺消毒物资的实际困难,第一时间组织汉武酒业车间工人全力以赴加紧生产,捐赠价值75000元的消毒物资2.5吨,并捐款10万元,驰援疫情防控工作。
  二、妇联执委对妇联组织参与疫情防控的重要贡献
  重视发挥妇联执委的作用,是妇联组织抗击疫情工作中的一个特色和亮点。在各级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和各地妇联的组织动员下,妇联执委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和特长,广泛参与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为妇联组织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
  1.壮大了妇联组织参与疫情防控的工作力量
  群团改革启动后,妇联组织采取了一系列改革措施,其中之一就是吸纳各领域各行业优秀女性代表,建立一支为数众多、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执委队伍。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中,各级妇联执委的积极参与及其作用发挥,就是妇联改革成果转化为实战能力的鲜明体现。
  各地妇联注重发挥组织优势和特点,组织动员各级妇联执委力量,科学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例如,浙江省妇联发布《致浙江省各级妇联执委的一封信》,号召全省各级妇联20万执委立足工作岗位、担当社会责任,做疫情防控的宣传员、监督员和战斗员,仅宁波市就组织了2万余名妇联执委投身疫情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工作。宁夏自治区妇联广泛动员各级执委深入城乡基层社区,全区5市22个县区参与疫情一线防控工作的妇联执委达1.8万多人。从全国到村(社区)六级妇联组织体系中,活跃着数百万名妇联执委,她们为妇联组织注入了新的活力,凝聚起疫情防控的强大力量。
  2.提升了妇联组织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专业化水平
  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这类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既要依靠群众、众志成城,又要遵循科学规律、运用专业知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需要来自于各方面专业力量的支持。
  各级妇联执委聚集了各行各业的优秀女性代表,她们运用不同的资源禀赋和专业技能,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在各自工作岗位以及妇联组织平台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妇联执委队伍中,有医务工作者在抗疫一线救死扶伤,有新闻工作者深入疫区采访报道,有心理工作者提供心理疏导和干预,有教育工作者积极开展公益网络课程,还有社区工作人员在基层开展全面细致的联防联控工作,等等。在疫情防控这项综合性、全方位的工作中,来自不同行业的妇联执委充分发挥专业技能优势,为妇联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了智慧,也提升了妇联工作的专业化水平。
  3.彰显了妇联组织密切联系妇女群众的独特优势
  妇联是各族各界妇女为争取进一步解放与发展而联合起来的群众组织。密切联系妇女群众,把妇女群众最广泛最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既是妇联组织的职责使命,也是衡量妇联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强调,保持和增强群团组织的群众性,必须建立健全联系群众的长效机制。妇联执委来自各行各业、植根于妇女群众,同时又因执委身份团结凝聚在妇联组织体系之中。各地妇联在改革进程中,探索建立了执委联系妇女群众制度,对每名执委直接联系基层一线妇女群众的数量、方式等作出明确要求。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各级妇联执委发挥直接联系妇女群众的优势,积极组织动员广大妇女群众在抗击疫情中发挥半边天作用。例如,厦门市妇联发动全市四级659个妇联组织、近1万名各级妇联执委,通过7169个“一呼百万”妇女姐妹微信群的网络矩阵,层层动员全市妇女群众和家庭,积极参与到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之中。
  三、思考与启示
  新冠肺炎疫情是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也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严峻考验。妇联组织作为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是国家治理体系的有机组织部分。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中强调,打赢疫情防控这场人民战争,必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明确提出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要组织动员所联系群众积极投身疫情防控。
  现实表明,各级妇联执委是妇联组织参与疫情防控的一支重要力量。目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妇联组织需要继续发挥组织优势和特点,进一步动员和整合各级妇联执委的力量,为疫情防控工作作出更大贡献。推动防控资源和力量下沉,动员妇联执委深入基层,充实城乡社区抗疫力量,特别是发挥基层妇联执委在社区工作中的特殊优势,为强化社区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贡献力量。引导各领域、各行业妇联充分发挥专业和资源优势,在医疗一线、新闻舆论、群众心理疏导、后勤保障、复工复产等各方面,最大限度地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支持。充分发挥妇联执委密切联系妇女群众的优势,依托微信群、网上妇女之家、网上微家等线上平台,广泛动员所联系的妇女和家庭,筑牢疫情防控的家庭防线。进一步发挥妇联组织在家庭工作中的优势以及关爱困难妇女和困境家庭的传统,密切关注受疫情影响的孤寡老人、困难儿童、残疾妇女、贫困妇女等群体,组织妇联执委做好有针对性的关爱帮扶工作。
  各级妇联执委在抗击疫情中所发挥的积极作用,是妇联改革成果转化为实战能力的鲜明体现。进一步巩固改革成果,妇联组织需要在深化改革工作中,充分考虑执委队伍特点和妇女工作规律,继续加强执委队伍建设,提升执委的组织向心力和群众工作本领;做好顶层设计和系统规划,统筹协调执委资源,充分发掘和利用不同类型执委的优势和特长,形成服务大局、服务妇女的工作合力;不断健全执委工作机制,保障执委联系和服务妇女群众各项工作规范、高效、可持续运转。
编辑:liu

相关新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