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北京时间:西城区举办庆“三八”线上风采展示活动

时间:2020-3-8 10:44:58   来源:北京时间   点击:
分享:
 
  “悦耳动听的歌声,富有感染力的数来宝,丰富多彩的短片,感人肺腑的故事分享……”3月8日,西城区妇联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邀请广大妇女同胞一起在“云端”过节。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西城区妇联将“三八”国际妇女节庆祝活动搬到了线上,通过视频短片,展现“她风采”、传递“她力量”、体现“她温暖”,致敬这场战“疫”中的每一名女性,号召全区广大妇女坚定信心、昂扬斗志、凝聚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巾帼力量。
  北京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张雅君,西城区委书记卢映川,区委副书记、区长孙硕,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杜灵欣,区政协主席章冬梅,区委副书记张立新等市、区领导以视频的形式为全区女性送上节日祝福。
  区委书记卢映川代表区四套班子向全区各族各界妇女和广大妇女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向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妇女同志表示崇高敬意。卢映川指出,自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打响以来,全区上下认真落实党中央、市委部署要求,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争分夺秒开展工作。在这个没有硝烟却充满危险的战场上,到处都有西城姐妹和广大妇女同志的身影,她们都是当之无愧的战士,用实际行动展现了自己的责任与担当,展现了“巾帼不让须眉”的勇气和力量。卢映川希望,全区广大妇女同志继续在抗击疫情中担当作为,彰显巾帼之志。继续稳固家庭“大后方”,当好家庭的“宣传员”和“疏导员”,防护好自己、照顾好家人,传播正能量,彰显巾帼之美。继续立足本职岗位建功,为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贡献力量,彰显巾帼之力。
 
  
  相聚云端 为抗“疫”逆行者打CALL
  “你放心去武汉,这场仗咱俩一起打!”这是活动中介绍的一对小夫妻,齐啸和王迪,他们一个是新街口街道北草厂社区居委会副主任,一个是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神经内科的护士,一个在北京,一个在武汉。在这个特殊的时期,他们都在岗位上贡献着自己的力量,用今日的“小别离”换取明日的“大团圆”。在西城,还有许许多多像他们一样的家庭,
 
 
  各尽所能、发挥所长,积极参与抗击疫情斗争。
  据了解,在这次疫情防控中,西城区、街、社区三级妇联组织275名妇联主席、500余名兼职副主席、4000余名执委以及数万名巾帼志愿者,以各种方式踊跃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为抗击疫情贡献巾帼力量,成为防疫阻击战线上的一道靓丽风景。
 
 
  穿越时光回顾西城妇联来时路
  如今93岁的原西城区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光在《西城区妇联口述史》中回忆:“那时候,每一个妇联同志都是秉承着最纯粹、最朴素的初心,抛家舍业地全情投入工作。”当说到妇联人的使命,她更是形象地说:“妇女工作应该是为了消灭妇女工作而奋斗,做到有一天不需要妇女工作了,那就说明我们可能已经实现共产主义了。
 
 
 
  “那段珍贵的历史不仅铭记着新中国成立初期妇联人的奋斗故事,也奠定了妇联人的生命底色。”西城区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高霞说。
  本次活动,专门设立了“时光长廊”板块,以图文影像的形式,再现了西城区妇联在“建国伊始——改革浪潮——精神延续——时代征程”四个不同时期的精彩瞬间。谈起“时光长廊”的设计初衷,李高霞主席介绍说:“通过这个时间轴,让我们看到妇联工作的发展与变迁,尤其是最后‘时代征程’的部分,既是对初心的传承,又是给历史的答卷。口述历史穿越时光长廊,不仅带我们走进了那个激情燃烧、岁月流金的年代,更让我们以史为鉴,踏着前人的脚步继续开拓前行,勇敢逐梦。”
  而这一板块,是基于西城妇联口述史项目成果而来。2019年8月,西城妇联启动“岁月流金——西城妇联口述史项目”,挖掘老一代妇女工作者的奉献故事,记录她们奋斗经历,回顾七十年来西城区妇联从无到有、建设发展的历程。口述史以15位妇联人的记忆串联起时代发展的印记,铭记重大历史时刻与事件,最终完成图书及视频片《岁月流金》,为后代留存宝贵的妇女工作史料、记忆与档案。
  发出倡议新家务引领“最美”家庭新风尚
  “我们宅在家中,尽量减少出门、聚集,也是在为疫情防控做贡献”。在此次直播活动的前期预热阶段,西城妇联就通过“西城女性”微信公众号平台发布了“我的2020新家务”行动的倡议书H5,鼓励广大西城群众,参与到“新家务”行动中来,花三两点时光,做四五件小事,让自己更充实,让生活有滋味,让家庭更和睦,让社会更和谐,因付出让周围更温暖,因担当让“红墙”更耀眼,更为美丽西城贡献出每一位西城女性的智慧和力量。许多人在自己的朋友圈晒出“我的2020新家务倡议书”,为构建美好家庭助力,为疫情防控加油。截止活动当天,已有近400名西城群众完成了线上倡议书,并分享到社交网络上。
 
 
  在这次直播中,西城区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高霞还面向全区发起了“寻找2020年西城区最美家庭”的号召,动员广大居民传承优良家风、厚植家国情怀、弘扬家庭美德,一同寻找和发现我们身边的最美家庭。
编辑:liu

相关新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