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香港商报:北京为抗疫一线“最美巾帼奋斗者”举行专场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0-3-9 8:38:46   来源:香港商报   点击:
分享:
  3月8日下午,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第四十四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一直主持北京市每日疫情防控新闻发布的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办主任徐和建在介绍过北京最新的疫情后,并没有直接介绍发布人。
  徐和建说:‘今天是‘3.8国际劳动妇女节’,在此我谨代表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向女同胞们致以节日的祝福,向奋战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一线的女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
  ‘面对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做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首都广大党员干部、公安民警、医务工作者、社区工作人员、新闻工作者、志愿者等各行各业、各条战线中的妇女同胞们挺身而出,忠诚履职、辛勤工作、顽强拼搏,做了大量艰苦工作,用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用无私无畏展现女性风采,以担当作为贡献巾帼力量,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属于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的最美巾帼奋斗者。’
  记者看到,与往常不同的是,出席今天的发布会的发布人均为女士——北京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张雅君、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感染综合科C8病房主任、主任医师徐斌、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护理部主任张志云、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麦子店派出所所长匡岩、朝阳区安贞街道安华里社区书记侯兵、北京广播电视台卫视节目中心《生命缘》栏目记者陈梦圆、北京市日坛中学高中部生物教师刘晓静等7位在不同岗位坚持进行疫情防控的‘最美巾帼奋斗者’出席了今天的发布会并介绍了各自在抗疫一线的工作情况。
 
  出席3月8日北京市新闻办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的7位‘最美巾帼奋斗者’
 
  首都驰援武汉医护人员1021人 70%以上是女性
  北京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张雅君介绍说,在这场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中,首都女性的力量得到充分体现。
  ‘驰援武汉医护人员,70%以上是女性;11万妇联执委、48万巾帼志愿者,以及无数女性社区工作者成为联防联控的中坚力量;女企业家、女性社会组织各展所长奉献爱心;59万户‘首都最美家庭’带头科学防疫;广大女性在防控和城市运行岗位上忘我工作。可以说,为打赢这场阻击战,首都女性以坚守和执着书写了独特篇章,是当之无愧的“半边天”。’
  张雅君表示,针对奋战在武汉的一线工作者,北京市依托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募集款物500多万元,分六批为驰援武汉医疗队送去生活用品;同时北京市组织每周为1021位驰援湖北医护人员送菜到家,并帮助前方队员解决照顾家人等困难。
  地坛医院隔离病房护士94%为女性 很多都是80后90后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护理部主任张志云介绍说,作为北京市级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定点医院,地坛医院承接了北京市危重症患者的救治任务。医院先后调配了180多名护士参与到隔离病房工作,其中女性占到94%。截至目前,累计已出院91人。
  张志云表示,严密防护下的护理工作难度倍增,对护士技能和体力都提出了挑战。我们的双眼,双层手套下,手指感觉有时略显笨拙,但每个护士依然精准地做着治疗护理,一个个危重症患者病情好转,或转入普通病房,或康复出院,我们内心充满了祝福与自豪。
  ‘我们女护士中有很多的80后、90后,在一线提供专业护理的同时,还充当着妈妈的角色。一位确诊的9个月大婴儿就收治在我们医院,护士下班后给孩子买水果泥、小饼干,还给食堂打电话,增加面条、粥等辅食。一位护士说,我们也是母亲,太了解孩子妈妈的心情了,都希望小家伙快点好起来。’
  张志云说,我们将继续坚定信心,坚守阵地,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在传染病防治的战场上,用我们的执着和坚守,为患者、为社会筑起生命健康的防线。
  佑安医院一线女职工占83.2% 70多岁南丁格尔获奖者陈东返一线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感染综合科C8病房主任、主任医师徐斌介绍说,自从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阻击战打响后,北京佑安医院义不容辞的担负起收治防控新冠疫情的重任!
  疫情当前,佑安医院的广大医护人员舍小家为大家,纷纷于第一时间报名请战一线。在进入新冠一线的所有职工里,女性职工占到了83.2%,从主任、护士长到普通护士,从党员、团员到普通群众,我们用实际行动,谱写出一首白衣天使的战歌。
  佑安人巾帼不让须眉,危难之际方显身手。70多岁高龄的退休护士长、南丁格尔奖获得者陈东向院领导请缨重返一线,令人由衷感动;医院感染管理处老主任李素英,临危受命,支援武汉。其实类似的故事,我们佑安人每天都在上演,我们只想用自己的认真履职、暖心服务,向所有的患者和家属传递生活的美好和坚强力量的信息。
  徐斌说 ‘除治疗外,我要求我的团队必须重视对患者及家属的人文关怀。我们曾收治一位1岁9个月的小宝宝,看到全副武装的医护人员就会大哭,根本不配合治疗。于是,护士长李国英每天都会给小宝宝带玩具和健康小食品,一次两次三次……护士长用她的‘母爱’赢得了小宝宝的信赖。如今,小宝宝已经康复出院……’
  直面社区疫情防控‘大考’ 女社工们一丝不苟又满满温情
  朝阳区安贞街道安华里社区党委书记、妇联执委侯兵介绍说,我们安华里社区是典型的‘两无一开’小区,22栋居民楼中,有14栋楼为老国企物业管理,4栋居民楼无物业管理,辖区内60岁以上易感老年人比例达41%,流动人口857人,另有商务楼宇4座,这都为社区疫情防控提出了难题。为有效开展工作,我们社区成立了1个指挥部和6个工作组,由我和包片干部2位女同志担任,6个工作组中共有女同志22名,占总人数的71%。工作中,我切身体会到女性在社区一线防疫中贡献的半边天力量。
  ‘记得我们刚开始对小区实施封闭式管理时,好多居民嫌麻烦不理解,不带出入证甚至不戴口罩进出小区,情绪激动还不配合,这时我们社区女干部充分发挥女同志善于沟通,温柔待人、细腻包容的特点,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安抚有情绪的居民,并主动延伸服务,对不配合的居民送卡到家、送服务上门,努力征得了大家的理解和支持。’
  侯兵说,我们社区还有52名巾帼志愿者,疫情发生后,她们积极响应妇联组织倡议,不仅自己主动参与入户摸排、宣传动员、门岗值守等工作,还发动家人一起参与到疫情防控中来。同时,社区妇联还成立由‘1名女社工+2名女党员志愿者’组成的巾帼志愿者便民服务先锋队,为孤寡老人、残障人士等特殊群体提供便民服务。
  女子本弱 为警则刚 首都女警为抗击疫情筑起‘巾帼堡垒’
  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麦子店派出所所长匡岩介绍说,在首都公安各分局所有警力当中,女性有800余人。疫情当前,她们充分发挥善于沟通、周到细致的优势,有的深入社区配合入户走访、防控执勤,为群众耐心讲解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全面细致地开展信息登记工作,和男民警一样日夜值守;有的坚守在三尺案台的户籍大厅接待窗口,为保证窗口正常秩序,细致耐心劝导办理业务的群众保持安全距离,为抗击疫情构筑起坚不可摧的‘巾帼堡垒’。
  匡岩说,身为女警,其实我们身上具备 ‘双重性格’,既有公安干警的英勇果敢,又有女性独有的细心柔情,同时让这两种性格有机结合,并在工作中发挥出更大效能,是我一直以来追求的目标。在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针对群众返京后自我隔离带来的生活影响,在与社区干部的配合下,我充分发挥女性优势,同时立足自己曾参加过心理咨询培训专业特长,尽力解决返京居家隔离人员的心理诉求,打好疫情防控的‘心理战’。
  ‘女子本弱,为警则刚。穿上这身警服,就等于扛起了一份责任。我是公安系统内的一名‘老兵’,从派出所户籍民警,慢慢成长为一名‘80后’派出所所长,不知不觉已经走过22个年头。我们将继续秉持对职责的敬畏之心、为民之心,在公安战线上冲锋在前、默默奉献,尽心尽力守护一方百姓平安。我坚信,战‘疫’终将胜利,春天已在路上!’匡岩表示。
  ‘想到全力备考的高三孩子,我有责任更加关心他(她)们’
  北京市日坛中学的高中生物教师刘晓静介绍说,她的爱人是协和医院心内科的一名医生,此刻正战斗在武汉同济医院重症监护室的战场上,和死神争夺病患。她在家里既要照顾老人、又要照顾年幼的孩子,还要时刻担心我爱人在一线的情况。
  ‘但一想到那么多高三的孩子正在全力备考的当口,即将面临着人生的重大选择,我就觉得除了做好教学任务,我还有责任有义务更多的关心关爱孩子们。一方面,我作为生物老师,又是医生家属,及时给孩子们宣传普及防范病毒、增强抵抗力等健康知识;另一方面,利用女老师感情细腻的优势,充分关注到疫情期间学生的喜怒哀乐等最细微的表现,用‘细心、耐心和爱心’缓解他们精神上的压力,给予他们心灵上的呵护。老师,一定左手是爱,右手是科学,当两者合一的时候,我们塑造的心灵才是最强大的。我也希望这次疫情经历能让孩子们树立家国情怀和奋斗精神,与国家和民族同呼吸、共奋进。’
  刘晓静说,疫情无情,教育有爱。在当前这个特殊时期,在教育教学这个特殊战场,广大老师们守初心、担使命、扛责任,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尽心尽力地教育引导孩子们健康成长,让他们真切感受到教育的温度和力量。她相信:‘抗疫’山重水复时有尽,‘成长’柳暗花明春已来!所有高三学子会顺利通过疫情的大考,也会迎来高考和未来人生大考的胜利!
 
  3月8日北京市第44场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现场,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办主任徐和建(左一)主持发布会
 
  冲在抗疫记录第一线 留住春天最美丽的身影
  北京广播电视台北京卫视《生命缘》的记者陈梦圆说,《生命缘》是全国第一个医疗纪实节目,正如它的名字一样,《生命缘》记录的都是在医疗救助一线的,与生命息息相关的故事。当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之后,我和我的同事们在第一时间做出了唯一的选择——上一线。
  从1月23日农历腊月二十九到今天,在整整四十五的时间里《生命缘》栏目先后派出了23名记者进入到北京地坛医院、北京佑安医院、302医院、北京疾控中心和北京120急救中心等收治和转运新冠肺炎患者的医疗机构,在隔离区里跟随医务人员采访拍摄,其中还有4名同事现在正在武汉一线拍摄。
  ‘我是一名九零后女记者,在抗疫一线的报道,让我更加体会到什么是记者的力量。记者是科普知识的传播者,记者是代表家人给医生护士送饺子的加油者,记者更是工作在火线的战斗者!’
  ‘“不畏艰险、深入一线”,习近平总书记对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的广大新闻工作者给予了充分肯定,这对我们是极大的鼓舞。这场战‘疫’是一场信息战,也是舆论战、信心战,我将和我的媒体同行们继续用镜头和笔记录中国人的战疫故事,发挥女新闻人特有的细腻、敏锐、捕捉更多美好瞬间。’
  ‘三八妇女节是女性的节日,也是春天的节日,而我们镜头里记录下来的一定是春天最美丽的身影。’陈梦圆说。
 
 
编辑:liu

相关新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