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中国妇女报:桃花马上请长缨 巾帼先锋战疫情

——抗击疫情中的公安女民警群像扫描

时间:2020-3-31 8:22:33   来源:中国妇女报   点击:
分享: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场上,澎湃着一股这样的“她”力量。她们坚守在防疫卡点、信息核查、巡逻防控、帮扶群众的每个岗位上……以春风化雨的柔情、敢闯敢拼的韧劲,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她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人民警察。
  铁骨柔肠亦红颜,英姿飒爽半边天。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在武汉、在湖北、在全国各地的战场上,广大女民警不畏艰险,忠诚担当,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着公安巾帼力量。
  冲锋在前,“疫”线写忠诚
  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决战湖北,全国公安女民警毫不畏惧,逆行而上。
  “我是社区民警,请您相信我!”2月18日下午,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区光谷青年城隔离点,花山派出所橘园社区责任民警史雪荣身着防护服,搀扶着一名疑似患新冠肺炎并突发心绞痛的老人走出隔离点,准备乘车转移到光谷方舱医院。
  51岁的史雪荣,1991年从警以来便在社区工作,小区居民早习惯了“有事找小史”。疫情发生以来,她一直坚守岗位,吃住都在派出所,每日穿梭在橘园社区的楼栋里,积极开展抗“疫”宣传、“四类人员”排查、困难群众帮扶、疑似患者转运等工作。已经50多天没有回家的她说,“群众相信我,我就管到底。我会一直守在他们身边。”
  湖北红安,因紧邻武汉,全县约三分之一的人常年在武汉工作,一度成为疫情重灾区。
  “我们生在红安,长在红安,岂能让疫情肆虐?我们的使命在、职责在、义务在,岂能畏缩不前?”红安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情报中队中队长张慧挺身而出,自告奋勇担任“巾帼突击队”队长,带领队员在3天时间里完成了县城北门社区3473户共8056人的摸排登记工作,并协助社区在短时间内完成包保任务。此外,她还带领队员们主动担负起社区治安稳控、物资配送、纠纷调解等多项工作任务,用真情付出赢得了社区百姓的交口称赞。
  不是卡点执勤,也不是社区封控,深圳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赴鄂医疗队呼吸内科主治医师单雪的战场有些特别,作为一名医生,她的战场在病房。
  “患者面前我是一名医生,疫情当前我就是战士!”主动停止休假赶回医院的第一天,单雪找到领导主动请缨驰援湖北。
  2月20日,单雪跟随深圳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赴鄂医疗队进驻荆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作为总站医疗队唯一的女医生,她巾帼不让须眉,查房、值班、写病历、诊疗操作始终一丝不苟、认真细致。与时间赛跑,她穿上纸尿裤,上岗前少喝水、不喝水,连轴转地奔波在重症病区,衣服总是被汗水浸湿了又干、干了又湿。
  温柔坚守,暖万家灯火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切实守好社区,守住居民的健康和安全,广大公安女民警温柔与勇敢并存,柔美和执着并行。
  北京市海淀区文龙二里小区楼房全部为回迁房,人口流动量很大,防控任务繁重。
  “一定要啃下这块硬骨头”,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西三旗派出所社区民警王木香24小时泡在社区。腊月二十九到大年初一,本该万家团聚的日子,她却忙着挨家挨户进行信息登记,最终仅用3天时间就将小区2051户居民、1047户出租房摸排清楚。
  准确叫上每名社区工作者的姓名,清楚各个楼层人口底数,掌握所有租户的返京时间及车次……王木香不仅心中有数,还将采集的信息整理成工作台账。她说:“基层工作没有捷径,就是要一步步地,脚踏实地去做事。”
  社区工作千头万绪,如何织牢社区疫情防控安全网?北京市公安局大兴分局团河派出所社区民警范怡婷有“法宝”——发动群众。
  作为“穿警服的副书记”,她依托社区党支部发挥好党组织牵动作用,迅速组建社区防疫队伍。为了第一时间摸清底数,范怡婷联合居委会,组织16名工作人员开展“敲门行动”,在48小时之内就完成了2600余户居民的底数大摸排。
  “小范你快过来,有人从院子外头翻墙进小区了”“小范,小区南门有人把居民出入证从围栏递出去”……在首座御园一里小区,社区居民、保安员、快递小哥都是范怡婷的“信息员”,很多人自发地戴上红袖标去门岗协助执勤。
  从警27年,广东省佛山市公安局南海分局黄岐派出所民警陈瑞贞的心中只有一句话——战斗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黄岐派出所地处广佛交界,地理位置特殊,外来人口多,人员流动大。疫情发生后,陈瑞贞举旗组建“黄岐派出所女子战疫先锋队”,以女性的细致柔情,给辖区居民提供“及时雨”般的服务。
  听闻辖区一名来自疫情高发地的独居老人被隔离在家没人照顾时,陈瑞贞自费为老人购买米、面等物资,亲自上门探望。了解到老人行动不便做不了饭,她当即联系社区工作人员,每日为老人送饭送汤。
  “只要有曾警官在,我们感到很安心。”在重庆市渝北区临港社区的居民眼中,两路派出所教导员曾淑俊不仅是小区的“守护神”,还是大家生活的贴心人。
  隔离在家的居民身体状况如何、生活上是否有困难,曾淑俊每天都要打电话询问,三天两头上门叮嘱,遇见居民缺医少药、断粮断菜,她总是想方设法帮忙解决。
  疫情发生初期,一些老年人照常三五结伴出行购物、晨练,曾淑俊看在眼里急在心中,自己掏钱在药店购买了200多个口罩,遇到没有戴口罩的老人,她便主动上前,一边耐心劝说一边掏出口罩给他们戴上。
  侠骨柔情,舍小家为大家
  作为警察,她们总是果敢坚毅;作为女儿、妻子、母亲,她们心怀万千柔情。不是没有牵肠挂肚,只因为心中深埋着更深沉的大爱,她们选择在疫情第一线站成最柔弱也最坚强的堡垒。
  头戴白色警用头盔,身穿萤黄色反光骑行服,作为湖北省武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直属大队汉警快骑女子队的队长,周艳总是英姿飒爽地骑巡在道路上。
  自1998年从警,周艳一直把勇往直前当成一种习惯,把对家人的愧疚放在心底。3月1日,她的公公因感染新冠肺炎去世,而就在不久前,疼爱她的爷爷也去世了。谈起这些,一贯十分坚强的她,泪水在眼眶打转:真的很想念逝去的亲人,可我是人民警察,关键时期必须冲在一线!
  3月8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一名孕期女警因不按时休息,长期坚守抗疫一线,被单位下达了“强制休息令”。这名被强制休息的女警名叫董巍,是巡特警支队女子辅警大队大队长,也是一位怀孕4个多月的准妈妈。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人民警察,我应当冲上去,也必须冲上去,现在绝不是讲儿女情长的时候。”当战“疫”集结号吹响,董巍毅然选择了赶赴战场、参加战斗,将喜讯“隐瞒”了双方的老人、亲朋,“隐瞒”了单位和身边的战友,只把自己的决定告诉了深爱她的丈夫。
  当忠诚担当融入血脉,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看守所副所长丰晓莹选择在防疫战场绽放巾帼风采。
  作为看守所唯一的女干部,从1月27日开始,丰晓莹整整一个月连续奋战在监所一线,没有休息过一天。2月1日,看守所启动战时封闭轮替勤务模式,丰晓莹主动请战,率先留所封闭办公,她把两个年幼的孩子托付给年近七旬的父母,毫不犹豫地投入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剑胆琴心展英姿,铿锵玫瑰立新功。
  女民警们凛然之姿、如花笑颜的背后,有柔情更有担当!她们如这阳春三月,给人温暖与希望!
编辑:liu

相关新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