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北京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张雅君

中国妇女报:共同守护首都 巾帼不让须眉

时间:2020-4-1 8:04:40   来源:中国妇女报   点击: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北京作为首都,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责任重大,决不能有丝毫松懈。疫情发生以来,北京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确保首都安全稳定做出重大贡献。这其中离不开北京各级妇联组织和广大妇女群众的奋战。北京市妇联是如何立足优势、尽己所能,在首都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工作中发挥作用、作出贡献的?对此,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专访了北京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张雅君。
  记者:畅通工作渠道,加强组织领导,对于疫情防控至关重要,在这些方面,北京市妇联是如何进行夯实和优化的?
  张雅君:疫情发生后,全国妇联对北京市疫情防控工作给予了有力指导,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同志亲切关怀北京市的防疫工作,并对如何在首都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妇联组织作用提出期望。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同志也专门作出批示,要求北京市妇联落实好跃跃同志的指示精神。
  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切实加强组织,北京市妇联党组建立专门调度工作制度,自1月24日起,每日以电话会议形式召开专题会、党组会及党组扩大会研究调度防控工作,成立四个专门工作组,确保重点工作推进落实。充分发挥组织优势,横向上,对接北京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一办十组,特别是社区防控组和医疗保障组,将市妇联疫情防控工作纳入全市工作大局,实现了自上而下投入人力物力及时有效、开展针对性服务按需供给、推进各项工作规范高效。纵向上,建立了北京市各级妇联组织逐级传导、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局级领导包干指导各级妇联,全市各级妇联组织凝聚力量、步调一致,高效落实各项任务。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全力做好北京疫情防控工作,守好社区这道防线。北京市妇联在发挥全市妇女组织独特作用,参与社区防控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张雅君:我们注重打好宣传动员主动仗。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基层妇联组织团结带领12.29万基层妇联执委、47.79万巾帼志愿者在社区防控、邻里关爱、守住家门中主动作为。及时发布权威正面信息,用编发倡议书、顺口溜、防疫歌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科学防疫知识,教育引导广大妇女带头防控疫情,不信谣、不传谣。
  我们发挥妇联传统的优势筑牢筑实家庭防线。基层妇联组织引导广大妇女和家庭从自己做起,从自家做起,守好自家门、管好自家人,督促家庭成员养成良好卫生习惯,支持配合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规定。同时,注重引导广大家庭做好特殊时期家风家教建设。全市59万户首都最美家庭率先响应号召,以最美的力量,共同带动社区家庭做好防疫工作。我们要求基层妇联组织扎实驻守社区第一线。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全市16个区、333个街(乡)、6792个社区(村)妇联组织全部下沉社区或参与社区工作,市妇联党员干部集体下沉通州区宋庄镇宋庄村,火线增援,与村干部一起坚守防疫关口。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要关心关爱医护人员。北京市驰援武汉的医护人员有70%以上都是女性,北京市妇联是从哪些方面来关心关爱医护人员的?
  张雅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医务人员是战胜疫情的中坚力量,务必高度重视对他们的保护、关心、爱护。北京市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也特别提出,要关心关爱一线医务人员,为他们提供必要保障和帮助。作为首都妇联组织,竭尽所能为他们做好坚强后援,解决好后顾之忧,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北京市妇联利用公益平台,面向社会发起了“京鄂巾帼,共御疫情”公益项目,目前通过基金会和市女企协累计募集2200万余元款物,购置了大批口罩、消毒品等物资用于支援抗疫一线。特别是将关爱驰援湖北医务工作者作为重中之重,与市卫生健康委及6家医院紧密对接,通过物美多点网络平台为1107个驰援湖北的医务工作者家庭每周配送“爱心蔬菜”,并发去慰问信;各前方医疗队精准对接,市区妇联上下联动,广泛开展老人和子女照护工作,按需为一线人员送上卫生用品、生活用品等贴心的“爱心包”。
  记者:疫情之下,妇女、儿童群体可能会遇到更多实际困难,作为“娘家人”,针对孕产妇、儿童等群体的特殊需求,北京市妇联做了哪些具体工作来帮助他们?
  张雅君:疫情发生以来,北京市妇联关注孕产妇、婴幼儿、困境儿童、单亲家庭、空巢家庭等特殊群体,联动各区妇联推动解决诸多实际困难。特别是高度关注孕产妇的困难和需求,与市卫生健康委、民政局、人社局等部门密切联系,推动出台疫情期间妇女儿童的保护政策,切实为孕产妇搭建安全网、防护网。
  对有困难孕产妇提供针对性帮助。比如市区妇联联动,西城区妇联关心痊愈出院无人照顾的湖北来京孕妇患者,她在给妇联的信中说“在手足无措之际,感受到了像家一样浓浓的温暖和感动”。
  在关爱女性身体健康的同时,依托12338妇女服务热线,对有需要妇女开展心理援助、危机干预工作,在原有基础上延长热线服务时间,加大心理危机干预的培训、指导、研判工作力度,加强心理咨询师等专家资源力量配备。
  记者:北京市妇联在指导女性企业有序复工,助力首都战疫情、稳经济实现两手抓、两手硬上有哪些举措?
  张雅君:疫情发生后,北京市妇联指导“妇”字号基地积极行动起来,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克服困难保障市民“菜篮子”供应。落实当前“防疫在前、有序复工”的要求,向全市548家“妇”字号基地发出一封信,指导女性企业及时知晓并严格执行复工复产疫情防控相关指引。组织女性企业家抱团取暖、互促互学,依托“首都巾帼科技汇”双创服务平台,开展“巾帼共学穿越疫情”学习集训营活动,邀请优秀女性创业者、专业导师共同实现“停工不停学”,为复工复产做好积淀和准备。
编辑:liu

相关新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