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中国妇联新闻网:发挥妇联优势,筑牢疫情防控常态化家庭防线

时间:2020-4-28 8:58:31   来源:中国妇联新闻网   点击:
分享:
  日前,与幸福同行——2020年寻找“首都最美家庭”活动第一季度榜单向社会发布。80户最美家庭,80个抗疫故事,既有驰援武汉、最美逆行的医护人员家庭,坚守防控一线的社区工作者、警务人员家庭,也有参与社区群防群控的志愿服务家庭,还有热心捐款捐物的奉献爱心家庭、以“艺”战“疫”的传统文化家庭等等,既是千万家庭和全民参与抗疫的生动缩影,也是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发挥重要作用的集中展现。
  北京作为首都,地位特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家庭安、社会稳、战必胜,筑牢家庭防线是关系疫情防控全局的一项重要任务。疫情发生以来,北京市妇联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北京市委统一部署和全国妇联悉心指导下,积极推进家庭家教家风工作,为稳固后方战线凝聚力量。推出“疫情防控‘家’行动”,通过开展线上互动活动、编发线上传播产品,号召广大妇女和家庭积极行动起来,做好居家防护、关爱家人、睦和邻里,共同奏响相守相偕的最美乐章。倡扬“特殊时期特别的美”,深入挖掘最美家庭内涵——“宅在家,自护自律”“同成长,亲子陪伴”“互关爱,邻里守望”“表心愿,传递信心”“赴前线,最美逆行”“尽职责,坚守岗位”“助防控,志愿服务”“献爱心,公益捐助”,带动更多家庭彰显守小家卫大家的最美力量。倡导用心陪伴共同成长,打造“陪伴,我们在一起”“准妈妈课堂”线上专题,帮助家长提升家庭教育观念和能力,教育儿童形成良好道德行为习惯,借疫情的“亲子时光”倡导家长和孩子高质量陪伴。关心关爱特殊群体,针对孕产妇、困境儿童群体的特殊需求,联合有关部门出台相关政策,按需提供服务。指导北京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发起“99爱心菜”项目,每周为千余个援鄂医护人员家庭送菜到家,平安凯旋后又为他们送去“五福暖心大礼包”,将温暖持续传递。
  疫情是对家庭工作成效和基础的一次实践检验,也是进一步优化工作思路和健全机制建设的一次契机。首都的功能定位以及疫情的客观形势决定北京疫情防控处于常态化。新形势下,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构建覆盖城乡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两项重点任务的牵头落实,发挥妇联优势,围绕“家家幸福安康工程”这条主线,把握首善标准和家庭需求,找准妇联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切入点、着力点,发挥妇女在社会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充分调动各方力量,探索总结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机制,努力形成妇联组织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首都基层社会治理中重要作用的“北京经验”。
  发挥家庭文明建设优势,建立典型引领常态化机制。创新“首都最美家庭”寻找推选机制,以“月寻、季推、年选”的方式,将活动贯穿全年。“月寻”就是将寻找过程日常化,“季推”就是每季度选树发布“首都最美家庭”季度榜单,“年选”就是全年选树200户年度榜单,并从中评选出“十大首都最美家庭”,通过常态化选树扩大活动参与率覆盖面。围绕全市中心工作,确定年度、季度选树家庭重点类型,持续深入挖掘不同时期最美家庭内涵,利用组建“首都最美家庭”宣讲团、开设“最美我的家”电视专题节目、开展“社会治理我参与”“垃圾分类我先行”等主题实践活动以及线上活动、文化产品、公益广告等立体化传播方式,讲好最美家庭故事,增强家庭典型的影响力带动力。
  发挥家庭教育支持优势,建立指导服务系统化机制。着力构建覆盖城乡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坚持立德树人,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为根本任务,以机制建设、理论建设、课程建设、阵地建设、队伍建设和载体建设为重点,推动家庭教育工作专业化、社会化、网络化、法制化。结合《全国家庭教育指导大纲(修订)》,编制0-18岁家庭科学育儿课程体系,开发线上家教课堂,强化家长学校和儿童之家等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力度。在北京市妇女儿童社会服务中心打造市级“家庭成长中心”,为家庭提供集教育、服务、宣传、展示为一体的成长家园。每年发布一个家庭教育主题,今年以“陪伴,我们在一起”为主题开展宣传引导,常态化具体化传播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
  发挥家庭服务资源优势,建立关心关爱精准化机制。常态化开展妇女和家庭需求调研。围绕北京市“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通过强化家长学校科学育儿服务功能、探索灵活多样的婴幼儿照护模式、发挥北京幼儿园女园长协会促进带动作用,参与家庭科学育儿指导服务。依托遍布城乡的巾帼亲情服务队,做好婚姻家庭矛盾纠纷排查,确保矛盾纠纷处置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指导北京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开展专项募集,提供专业化和项目化公益服务,为困境妇女儿童和家庭排忧解难。
  发挥妇联组织平台优势,建立同向着力联动化机制。围绕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联合相关单位,推动家庭家教家风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大格局,推动设立或承接有关家庭建设的实事项目和民生工程。积极联络各方力量,孵化和培育更多专业社会组织,聚合更多志愿服务队伍,广泛汇聚热心人士力量,特别是发挥好妇联执委、团体会员、专家学者的作用,齐心协力把“家”字文章做深做细做实。指导推动全市各级妇联组织因地制宜、创新推进,做到目标一致、上下联动、久久为功,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发挥强大的组织力量,形成联系服务长效机制。
编辑:liu

相关新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