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疫情防控期间 发挥议事协调职能

中国妇女报: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妇女儿童关爱保护工作

时间:2020-6-29 8:46:42   来源:中国妇女报   点击:
分享:
  刘玲
  6月初,在首都北京全面复工复产和经济社会秩序正在有序恢复的情况下,新冠肺炎疫情局部反弹。这一情况警示我们,疫情风险随时随地存在,常态化防控容不得半点松懈。只要一天没有取得疫情防控的最终胜利,就必须时刻保持战时状态。儿童和孕产妇是此次新冠肺炎的易感人群,其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更是受到格外的关注。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北京市妇儿工委及办公室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密切关注妇女儿童群体的实际困难和需求,充分发挥妇儿工委的议事协调职能,精准发力,有力有序有效地推进疫情防控期间妇女儿童关爱保护工作。
  在统筹谋划协调上精准发力。市妇儿工委办充分发挥议事协调职能和平台作用,协调推动成员单位制定印发了《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孕产妇服务工作的通知》《关于配合做好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造成监护缺失儿童救助保护工作的通知》等,在全国率先以妇儿工委办为牵头单位、联合相关成员单位出台务实举措,使全市卫生健康系统与妇女儿童工作系统形成合力,为孕产妇、困境儿童等特殊人群提供政策保障。
  在疫情防控措施上精准发力。聚焦母婴安全、困难儿童救助保护、居家学习照护、复工复产等疫情防控期间妇女儿童的实际需求,协助配合成员单位实施有效措施,科学防治,全力保障孕产妇、儿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密切关注疫情防控期间妇女儿童特别是孕产妇、困境儿童等的特殊需求,积极联系掌握北京市可接诊发热孕产妇的助产机构信息,对有困难孕产妇提供针对性帮助。同时,配合市民政局开展针对困境儿童的帮扶工作,市、区妇联第一时间组织力量提供爱心援助,并指导全市社区(村)儿童之家充分挖掘和利用社区资源,动员、鼓励和支持社会机构、社区、社会组织和志愿者参与儿童保护与服务,使全市因疫情造成的监护缺失儿童全部得到了及时有效的照护。
  在关心关爱服务上精准发力。加强专家资源力量配备,积极回应社会关切,通过12351职工服务网、12338妇女服务热线、12355青少年法律与心理咨询服务热线、北京女性微信公众号等各类宣传媒介,及时将关心关爱服务孕产妇和哺乳期妇女的政策措施和信息进行发布。同时加强线上咨询与线下服务的互联互通,为群众提供咨询和指导,做好孕产妇、儿童青少年等群体的防护知识宣讲、政策咨询、心理疏导等服务,提高居民自我防护的意识和能力。
  经过全市上下的艰苦努力,北京防控形势总体趋好稳定,全面复工复产和经济社会秩序正在有序恢复。新冠肺炎疫情局部反弹再次给我们敲响了警钟,疫情防控仍然面临着诸多的困难、风险和不确定性,北京市妇儿工委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和应对举措,创造性地做好妇女儿童工作,在努力把北京建设成为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进程中,推进妇女儿童实现高质量发展。
  进一步健全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原则的工作机制。对照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会目标任务,特别是促进妇女儿童全面发展和保障妇女儿童权益的内容,健全完善特殊困境妇女儿童关爱帮扶、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宣传教育、家庭文明创建等工作机制,依法依规为妇女儿童全面发展营造环境、创造条件。扎实推进男女平等基本国策进党校、进学校、进社区,使“男女平等”和“儿童优先”真正成为社会广泛共识和自觉行动。持续做好政策法规性别平等评估工作,指导各区重点对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开展评估,更好地从源头上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原则,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进一步完善实施妇女、儿童规划的工作机制。紧紧围绕“七有”“五性”需求,持续关注、了解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妇女、儿童的困难和需求,协调推动成员单位有效落实应对举措。做好“十三五”妇女、儿童规划终期评估工作,对妇女、儿童规划实施中的婚前医学检查率、社区(村)儿童之家建设率等重难点指标实施动态监测管理,强化考核指导,确保“十三五”妇女、儿童规划圆满收官。立足新时期首都城市功能定位,把握首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开展“十四五”妇女、儿童规划编制工作,深刻把握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格局、世界经济发展、生产生活方式带来的影响,研究分析我市妇女儿童发展的机遇和挑战,坚持底线思维,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共同绘制一张具有“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首善定位”的“妇儿蓝图”。
  进一步探索吸纳社会力量共同推进妇女儿童发展的工作机制。注重发挥妇女儿童问题专家智库作用,以妇女儿童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为导向,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全面了解问题形成原因、客观现状、影响程度,提出具有前瞻性、政策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对策建议,为政府科学决策妇女儿童事务提供依据、当好参谋。以市妇儿工委成立20周年为契机,广泛宣扬首都妇女儿童发展取得的成就,用灵活多样的形式把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原则讲明白,把妇女、儿童规划任务说清楚,把党领导下的妇女儿童发展成就展示好,让尊重和关爱妇女儿童的观念深入人心、见诸行动。
  (作者系北京市妇联二级巡视员)
编辑:liu

相关新闻

X